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在法国小城奥尔南,曾有位一生不羁爱自由的库尔贝

我50岁了,一生自由。

当生命结束时,也请让我自由。

我死后,希望人们这样议论我:

“他不属于任何学派,不属于任何教会,不属于任何机构,不属于任何学院,更不属于任何体制,他属于自由。”

1870年,居斯塔夫·库尔贝(Gustave Courbet)拒绝Napoleon III想要颁发给他的军团骑士荣誉,于是在给当时的大臣Maurice Richard的信中写了上面这段话。

2019年是这位法国大艺术家诞辰200周年。

2mfp44Lr5Cr8eidYRC8SANyZaN9433EGya4V67dM.jpg

图片来自库尔贝博物馆官网

虽然关于库尔贝的纪念活动并没有像达·芬奇、伦勃朗或者包豪斯那样声势浩大,但发生在库尔贝身上的每一个传奇故事,都足以让他成为今年安排一次法国艺术之旅的理由。

TzvTZv5NCbfy8AjHj4HUhi9hh8eYeYgLnbLPlVga.jpg

自画像,烟斗男,1848–49, Musée Fabre, Montpellier

法国东部小城奥尔南(Ornans)是库尔贝的出生地,位于这里的库尔贝博物馆今年计划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中国艺术家严培明从三月开始入驻库尔贝工作室,为即将在夏季举办的特别大展做准备工作。

2008年,库尔贝位于奥尔南的画室被所在的杜省文化部(Doubs)接手管理。虽然人们早就知道库尔贝画在画室吊顶上的那些风景画,但这次却有了令人惊讶地发现:在通向天花板的地方,库尔贝画了很多飞翔的燕子。

为了使他能够专注于绘画创作,库尔贝画室的巨大区域都是黑色墙壁,顶部是一片晴朗的天空。传统意义上,燕子总是与春天的到来联系在一起,在空中旋转,表演它们的空中杂技。自由的燕子,黑色墙壁,多么鲜明的对比!

u9zkainMAzOyIgINQdqUNACAbNbphAv2Ax8UzCZ5.jpg

自画像(戴皮带的男人),ca. 1845 - 1877.

就像库尔贝的一生:

明明生于葡萄园主的富足家庭,偏要投身法国革命,最终流亡异国;

明明可以做个会画画的美男子,偏要自己搭棚子办展览,挑战陈腐守旧;

留下的神秘名作无数,“世界的起源”至今还会给脸书添乱… …

AsyLfVcWDak9SmmFj9jymKWRq2HZujDv4Gruyk8j.jpg

图片来自库尔贝博物馆官网

  这样看,燕子的形象简直就是放飞自我的库尔贝的化身,更是这位自由人诞辰200周年纪念的最完美象征。

  1819年出生在奥尔南,21岁移居巴黎,他既没有跟着那个时代的很多艺术大师学习,也没有去当时最一流的巴黎美术学院(Ecole des Beaux-Arts)进修。反而是跟着几个没什么名气的老师偶尔上几堂课,大多数时候是自己临摹卢浮宫里的卡拉瓦乔、鲁本斯或者其他大师的作品自己揣摩。

  如果有机会去荷兰旅行,他就会找来伦勃朗或者委拉士开兹的作品进行模仿。当其他的学院学生还在等待拿起真正的画笔时,库尔贝已经靠着自己的“野路子”找到了自己的画风,而且能力越来越出众。

FcnfVlEHOXNjWiUTfPGNGA4IEUY9zcwF9NScOlbX.jpg

Gustave Courbet, The Desperate Man, 1843–45. Image via Wikimedia Commons.

  1843年,24岁库尔贝画了一幅明显能感觉到过度紧张的自画像,名为“绝望的男人”(The Desperate Man)。直到他生命最后时刻,这幅画都一直被保存在库尔贝的画室里,足以证明他有多珍视这幅画。事实证明,一个多世纪过去,还有无数人同时爱着这幅画。

  在巴黎的头7年里,库尔贝提交给法国沙龙的25份申请中只有3份被接受,因为他实在是太“现实”了。沉浸在个人的现实主义视野里,库尔贝拒绝任何古典主义的处理或修辞。

H4OToD9PcHl1ExyQJMVN7evYQrs7yKixq90lXpPZ.jpg

库尔贝,奥尔南的葬礼,1849-1850,Musée d'Orsay, Paris

  1855年,库尔贝向万国博览会提交了14件作品参展,其中有3幅因为尺幅问题被拒之门外,其中就包括他的名作“奥尔南的葬礼”(A Burial at Ornans)和“画室”(The Artist's Studio)。

3BWTlCTVaVHzOv1qJsmYTRaPyhA6cpQbyX2j96IW.jpg

库尔贝,画室,1855, 359 cm × 598 cm, Musée d'Orsay

  一气之下的库尔贝决定自己搭棚子、办展览。于是在万国博览会的隔壁,库尔贝自己搭了个临时展厅,自己举办展览,名称定为“现实主义馆”(Pavillon du Réalisme)。

直接表达主张,向否定发起挑战。某种意义上,库尔贝就是自由人本尊。

  1866年,库尔贝画了一幅至今都不容易被世人所消化的作品,《世界的起源》(The Origin of the World)。因为画面太具争议性,这幅画直到1988年才被公开展出。

  是的,一幅画从诞生到展出,用了122年。

  2011年,法国一位教师在脸书上发布了一张关于《世界的起源》的图片,脸书未经警告就以“色情影像”为由直接关闭了其账号。于是引发了一场长达7年的诉讼。2018年,法国法院裁定,脸书做错了。

  一幅画,从能展出到能被互联网接受,又用了30年。

BuZG9M13OhvclqAV7tmnlBpHpbrtnnEYkH0dxrb0.jpg

库尔贝,Portrait of Jo (La belle Irlandaise), 1865–66,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2019年,库尔贝博物馆所在的杜省联合当地的艺术机构、专家和活动家组织了很多活动来纪念库尔贝:

2月15日到4月29日,展览“Courbet dessinateur”(Courbet the illustrator)在库尔贝博物馆举办,探究库尔贝鲜为人知的一面,同时也提供一个发现私人收藏库尔贝画作的机会。

JLRreRlKte5ofW6rAh20urS6mLXKyshJCVxHmoZT.jpg

Gustave Courbet,Les Amants dans la campagne,1867

Ornans, musée Gustave Courbet

© Musée Gustave Courbet, photo : Pierre Guenat

6月10日到9月30日,特别展“严培明与库尔贝”会在这里举办,将库尔贝与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严培明的作品并置讨论。

10月31日到2020年1月5日,展览“库尔贝-霍德勒”(Courbet-Hodler)亮相,通过对库尔贝和瑞士画家费迪南德·霍德勒(Ferdinand Hodler)两位艺术家不同寻常的生活的观察,展示欧洲艺术在19世纪末发生的美学变化。与此同时,它也提供了了解库尔贝博物馆与瑞士博物馆,特别是霍德勒基金会广泛合作的机会。

NaOpsb0WWBRQzEWjaRAui6Bcqb3EC3QwxlZsdPG1.jpg

Gustave Courbet,The Wave,c.1869

2019年6月27日到29日,由杜省、奥尔南市以及什孔泰(University of Franche-Comté)大学合作举办的国际研讨会“Courbet autrement”(库尔贝—另一种视角)即将展开。这次研讨会由法兰西学院院士Jean-Luc Marion赞助,希望年轻的研究人员有机会公开他们对于库尔贝的研究成果。

mcZYTTGryXhmuHFAhadApuksQwsljrXXIxKtzXZl.jpg

Gustave Courbet, Courbet with a Black Dog, 1942. Image via Wikimedia

6月10日到12月31日,由奥尔南狩猎联合会组织的特别巡展“库尔贝之家”将会探究“狗”的形象在这位大师作品中的地位。

ZT0G5OrQjCSAcImYBbBWUw3PXiyrGL2qH094ROJA.jpg

Gustave Courbet, Man Mad with Fear, c. 1843. Image via Wikimedia Commons.

8月17日到18日,奥尔南当地的单车俱乐部会组织两场特别的自行车赛,以纪念库尔贝诞辰200周年纪念。



作者:张天宇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