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贾斯汀·比伯会是KAWS创纪录作品的幕后买家吗

2019-04-07 11:28

  本周的苏富比香港春拍中,KAWS创作于2005年的作品《THE KAWS ALBUM》拍出了约1.16亿港币(含佣金)的创纪录价格——是估价的15倍,也是艺术家本人拍卖纪录的五倍多(KAWS此前的拍卖纪录是270万港币)。

  人们在震惊之余又迅速开始好奇:到底什么人舍得花一亿多港币买下这副KAWS将自己的标志元素“XX”眼与《辛普森一家》相结合的作品?社交平台很快抛出了结论(又或者只是谣言)——贾斯汀·比伯,这位只有25岁的加拿大流行男歌手很可能是幕后买家。

  真的是这样吗?

  2015年6月11日,贾斯汀·比伯在香港的演出现场。图片:by Jerome Favre/Getty Images for Calvin Klein

  《THE KAWS ALBUM》超高价拍出可谓“NIGOLDENEYE?Vol. 1”专场拍卖中最吸引大家关注的事件,这场拍卖的所有拍品都来自日本潮流教父长尾智明(即大家熟知的NIGO)。全场共有33件拍品,均以估价(至少)两倍的价格被拍出,其中与KAWS有关联的作品达23件,每一件都拍出了令人瞠目结舌的价格——有两双BAPE和KAWS联名的板鞋,最高估价是191美元(每双),经过了83次加价之后,最终以近1.6万美元(每双)的价格成交。

  但还是让我们把目光转回比伯身上吧——毕竟这是我们都关心的事情。

  虽然比伯并不是第一个在拍场中豪掷千金的音乐人,但向他求证拍卖结果的过程实在太困难了。我们试图动用媒体资源确认比伯参与了竞拍,但他的经纪人Scooter Braun方面缄口不言,拒绝对我们的问询发表意见。我们也通过一个名为RocketReach的工具找到了与比伯长期合作的宣传人员的邮箱,但无法联系上对方。代理KAWS的Skarstedt画廊截至发稿前都没有对此做出回应,甚至连苏富比的相关人员也什么消息都不肯透露。

  不过,执着如我们,还是在互联网的茫茫大海中找到了一些指向比伯的踪迹。以下,我们把它们都列举出来:

  01

  比伯一直关注着香港


  比伯的个人品牌“Drew House”在香港中环的快闪店活动宣传。图片:via Twitter

  3月28日,比伯的个人品牌“Drew House”宣布将在香港中环发起快闪店活动,正好与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同期。虽然我们不确定比伯本人是否来到了香港,但他肯定不想错过这样的城中盛事吧。这个快闪店名为“Drew House Video Store”,其中售卖渔夫帽、酒店拖鞋、卫衣等单品——所有单品上都印着品牌标志的黄色笑脸图案。

  02

  他的官方Instagram


  比伯发的Instagram,下面有苏富比和KAWS的评论

  《THE KAWS ALBUM》在苏富比被拍出的八小时后,比伯就在自己的Instagram账号上发出了这张作品的图片(但没有任何配文)。下面的评论有几条令人瞩目:苏富比发出了一颗红色爱心的emoji表情,KAWS的emoji表情评论就像是在说“谢了兄弟!”

  03

  他之前就收藏过KAWS的作品


  比伯的Instagram中,与KAWS的“同伴”一起的自拍

  比伯至少拥有一件KAWS的作品。2014年,他就在Instagram上发过和KAWS标志性作品“同伴”(Companion)一起的自拍,配文中感谢了他的经纪人Scooter Braun。它有可能是件礼物,又或许经纪人Scooter才是藏家,这当然都是合理怀疑。不过,社交平台上更多的信息告诉我们,这件作品在之后应该一直被比伯保管着——因为摄影师Steven Gomillion在2018年曾在比伯家里进行拍摄,而KAWS的“同伴”也出现在了镜头中。

  04

  他也很喜欢《辛普森一家》

  左:比伯在《辛普森一家》中的客串;右:用《辛普森一家》的风格表现的比伯,作品由Stefano Monda创作

  比伯是《辛普森一家》的铁杆粉丝,2012年他就曾在《辛普森一家》第24季中客串过一集,这集的名字叫“王牌大骗子”(The Fabulous Faker Boy),当时比伯还是个清秀少年——和现在浑身刺青、胡子拉碴的形象判若两人。他还在Instagram中发过两张由Stefano Monda创作的作品,比伯和海莉的形象也都“辛普森化”了。

  05

  “X”图样的出现

 比伯的“X”图案纹身和个人品牌中出现的“X”元素。图片:Courtesy of Instagram

  比伯的花臂上有两个卡通化的图案,眼睛部分用“X”来表现,这和KAWS的方式非常相似。甚至在“Drew House”的某些设计中,也可以看到这种相近的审美。




     

作者:文/Caroline Goldstein 译/Yutong Yu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