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重塑当代艺术的观看视角——跨媒介的“基底”

2019-05-17 14:57

2019年5月11日,《基底》在北京798艺术区朗空美术馆开幕。展览属于“空间语法”研究系列的第一次群展,旨在通过对于当代艺术的展场空间及展陈方式的思考,发掘继现当代艺术“白立方”之后的几种新的空间意识形态,通过一系列展览探讨不同空间元素的设置和经营,及其背后主导的视觉深层语法逻辑。由艺术史学者、策展人高远策划,展出艺术家关音夫、付佳妮、梁半、卢征远、马佳伟、吴啸海、辛云鹏、于洋、张敬唯、祝云业十位艺术家的30余件/组作品,分布在4个展示区域内近1800平方米的空间中,涵盖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种媒介,展览通过“基底”所蕴含的心理和空间的辩证关系,探讨当代艺术作品本身的观看逻辑及跨媒介性,反思一种被过度技术手段和社会话语所归化的当代艺术。

12

策展人高远

当下很多展览的主题和命名,往往都是套用一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词汇或者语句,造成一种玄乎其玄的效果,在策展人高远看来,这可能是一种艺术的倒退,关注这些名字背后的不知所云的出处更是一种本末倒置;所以应该让艺术回归到艺术,回归到作品本身,回归到某种观看的行为和逻辑中。本次展览的主题即源于一个绘画本体的观念,是艺术中最基本的概念之一,它自中世纪的欧洲就出现了,如策展人在展览前言中所写的:“基底”(Imprimatura)是在中世纪祭坛画板面上绘制的初始颜色。由敷设在木板等载体粗糙底面上的首层材料如石膏粉和胶混合构成,以提供作画用的平整表面。它作为底色层的使用可以追溯到中世纪的行会和画家作坊,而后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被画家用于标准的工作室用途。

13

梁半作品

14

张敬唯作品

15

辛云鹏作品

16

于洋作品

在展览现场的作品中,既有基于格式塔心理学“图-底”关系的绘画和影像作品(祝云业、梁半),又有体现媒介多样性以及多重阐释的雕塑—装置以及绘画组合(吴啸海),还有基于建筑材料基底的装置与仿制建材的绘画作品(卢征远、于洋、辛云鹏),以及体现绘画材料和载体的绘画—装置作品(关音夫、马佳伟、付佳妮、张敬唯),这些分布于1800平米的四个展览空间之中的作品,正好体现了“基底”的跨媒介特质,我们能通过一个源自艺术最基本语言的主题,窥见艺术观念的生发和衍变。

如策展人高远所言:“基底源自绘画,我们这里讨论的是广义上的基底,更是一种跨媒介的基底,有绘画影像雕塑装置等,成为了一种跨媒介的艺术创造的象征,更是当代艺术创造的根基,我们想通过基底这一隐喻,反思当下艺术过度技术化和对于艺术作品本身的忽视,就像基底这个名字本身一样,它不像当下很多展览拥有非常酷炫和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名字,相反它就是源自艺术本身最基础的语言,但它又不仅仅限于这个基础,它预示着基底之上的整个展陈空间,也象征着一个新的开始。”

17

梁半作品

18

卢征远作品

19

关音夫作品

20

吴啸海作品

由“基底”生发的观点表面上看似乎是陈腐的媒介论和本体论,但“实际上这种调整在普遍忽视作品本身、过度关注技术试验和视觉奇观的当代艺术批评和创作领域似乎更有意义。”“基底”本身即象征了作品初创的原始性及不确定性,它避免了过度技术手段修饰的作品光鲜的“表面”,使观看行为更加纯粹,观看的立场更加多元,观看的视角更加立体。

展览由北京798艺术区朗空美术馆主办,本次展览统筹、朗空美术馆馆长李征先生主持了开幕式,艺术家、策展人悉数到场。据悉,本次展览持续至2019年5月30日。

11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