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著名书法家朱非作品从容淡雅,清颖隽秀,潇洒自如

 

朱非

1945年出生于浙江绍兴。自幼学书,临池不辍。楷书学欧,行书学二王、赵、董,擅行楷。现任中国收藏家协会书画收藏委员会副会长,绍兴市墨趣会名誉会长,绍兴书画社顾问,浙江省绍兴市课外书法教师(中国教育学会)。

朱非书法流连传统,不随时风,运笔老辣、干净。分别在绍兴、宣城、无锡、北京、哈尔滨、萧山、浦江、福州、常熟、温州、通渭、日本等地举办书法展览,并多次为重要景点书写碑文、楹联,颇得行家好评。

▲楷书 道德经第一章 6条屏

已印行的文史作品有《斗门史说》、《斗门之谜》;书法作品有《朱非行书两种》、《春夜宴桃李园序》、《古越龙山碑》、《春山朱墨》、《梦逐晋唐》、《画眉深浅》、《西安都城隍庙碑》、《我写我体》、《兰亭十三跋》、《翰墨书香——朱非、苏士澍金石书法求教展》、《朱非楷书“百年辨志”碑记》、《砚馀集》等。

▲论语学而第一

▲听雨

书香弥漫气纵横

——朱非书法浅析

文/刘祥亮

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汉字的书写艺术,从甲骨文、石鼓文、金文(钟鼎文)演变而为大篆、小篆、隶书,定型于东汉、魏、晋的草书、楷书、行书等,书法一直散发着迷人的艺术魅力。但想要步入书法艺术的殿堂却并非易事,至少需要几十年的功夫甚至毕生的精力。

▲苏轼前赤壁赋句

朱非先生生于书香门弟,受家庭熏陶,幼时即随祖、父研习书法,楷书学欧、赵等名家诸体。作品端庄舒朗,涵蕴丰富,功底深厚,技艺超群。行书以二王为宗。其小字清秀飘逸,大字刚劲有力。先生可谓是一个人书俱老,楷、行、草皆善的实力派老年书法家。

▲怀玉

欧体源出于汉隶,骨气劲峭,法度谨严,于平正中见险绝,于规矩中见飘逸,笔画穿插,安排妥贴。朱非先生深悟其妙,展示淋漓。有不少书法名家认为他的作品“谨严劲健,心摹手追,法明理通,很是精绝”。 

朱非先生一直兢兢业业地写字,孜孜不倦地读书,本本分分地做人。多年来,他始终恪守着“拥书自雄,以墨养心”的信念,以其扎实的功力、深厚的学养、严谨的态度和孜孜不倦的创新精神,不断为我们展示着新的进步。

▲杜诗旅夜书怀

任何艺术都是有个性的,书法也一样。没有个性的书法艺术,是没有任何前途的。纵观历史上的书法大家,无不是以自己独特的艺术个性立于书坛的。朱非先生以自己的聪颖和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的精神,逐渐在书法领域独领风骚。他结合自己的感悟,逐渐形成了自己“结构奇美、笔力劲辣、潇洒出尘、不落俗套”的艺术风格,终于走出了一条属于他自己的创作道路。

▲苏东坡题跋君厚《画苑》

朱非先生的书法作品潇洒出尘,风流儒雅,线条爽利劲健。整幅作品中散发着清新、浪漫、典雅的文人书卷气息。游刃于传统书法经典之中并能巧妙取舍,善为己用,师古不泥,厚积薄发,终有所成。

▲临大克鼎铭文

细品朱非先生的行书,感觉有一种荡气回肠的感觉。行云流水的笔墨结构,自然灵动飞舞,偶有苍茫雄浑的笔势。其行书平和自然,笔势委婉含蓄,遒美健秀,就如曹植的《洛神赋》中所言:“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以二王为主旋律,间有米芾之豪放,也有董其昌的淡雅清秀俊朗。朱非先生从古典中汲取营养,落墨即见风采,纵横挥洒颇有大家风范,行云流水中自得风韵。笔在线的运行中找到规律,与心灵跌宕起伏的情感交融,在生动流美中得到释放。表现出的是一种“书者,心之迹”的袒露,留下了气韵藏于笔墨的生动和神驰,以飘逸之风、大度之魂、自然之气、文心之韵,让人刮目相看。

▲闻鸡起舞

有人把书法弄得神乎其神、高深莫测 ,有人片面追求书法作品的新、奇、怪、丑。对此,朱非先生不以为然。他认为,一幅书法作品,要能给人以美感,给人以愉悦的享受,给人以感染力,这样的书法作品才能称之为书法。他以帖为主的行书,在抒情性很强的艺术表现中,弥散着醇厚文雅的书卷气息,耐得住咀嚼品味。细观其笔的使转运行,笔下牵来曳往,气息流荡,血脉充盈,如清风飘拂,微云舒卷,极尽自然之致,看似率意而法度俱在。体势精美,潇洒翩翩,颇有清逸古雅的晋人风韵。

▲宋·张道洽《池州和同官咏梅花》

朱非先生能入得进,出得来,化古法为我法,在古法与新意的融合中,传统与现代的交汇中,较好地创造出自己的美学品格和文化意蕴。

▲陆游诗临安春雨

▲苏士澍篆刻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

▲陆放翁咏梅

▲贯休诗句

▲隶书对联 卢国龙先生诗句

▲金缨句

▲前汉书司马迁传报任安书

喜欢老师作品可微信:yihuicang2018 文章来自公众号:艺惠藏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