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乐震文:一个画家应该有广阔的视野,纳众家所长

“寻觅江南”乐震文 陆春涛双个展

“寻觅江南”乐震文 陆春涛双个展

8

苏州美术馆

已结束 3.0万+

EHlWBHbWrpPs6DLND8KA8RMrF6366Wjr5tTjO6OT.jpg

展览信息

“寻觅江南”——乐震文、陆春涛双个展

开幕时间:2019年9月8日上午10:30

展览时间:2019年9月3日—9月18日

展览地点:苏州美术馆(苏州市人民路2075号)

策展人:张立行

展览总监:张宗喜

主办单位:苏州美术馆

承办单位:上海锦海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出品人:王海鹏

由张立行策展的“寻觅江南——乐震文、陆春涛双个展”已于9月3日在苏州美术馆向公众开放,展览开幕式将于9月8日举行。雅昌艺术网采访本次展览两位艺术家:乐震文、陆春涛。从艺术家的角度解读本次展览。

lz2aeE0FW06NeHzlZyyITmBeYEQV5fyCZS1P9lfX.jpg

乐震文

原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现为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教授;

原上海书画院执行院长;

现为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民建上海市委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上海觉群书画院院长,上海中国画院画师。

FoYVKirXhYOfTBQ6dF5hve5EszeyJFtFFw2iQHU8.jpg

乐震文  势路自通达  214×505cm  纸本水墨设色  2019

雅昌艺术网:乐老师,您好!您对“寻觅江南”这个主题是如何理解的呢?

乐震文:我生长于上海,自幼接受的是海派文化的熏陶。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张大千、吴湖帆等海派艺术大家,自学画起就对着他们的作品慢慢临摹。那个时候,印刷品很少,都是对着真迹临摹。在临摹的过程中,接受了中国画的教育,用今天的话来讲是接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那一批大师不仅仅画画的好,书法、篆刻都在艺术史上赫赫有名,另外他们的印章使用都非常讲究,作品体现出的涵养也非常人所及,这些特点都体现出海上画家对自己作品负责的态度。

去年,策展人张立行先生邀请我和陆春涛一起举办展览,题目叫“寻觅江南”。我想了一下,这个恰好是对自己艺术的一个总结,于是我这两年的所有功夫都是围绕这四个字展开,哪怕我画的是西北的山水。因为我近几年到西北去,看到他们那里已经是植被满地,跟原来的满眼光秃秃的红土不同了。云雾缭绕,溪水潺潺。所以我想“寻觅江南”不要仅仅局限在江南这一块,其实我们的视野可以再大一点,用我们江南人对艺术的感觉去感受中国的自然。我把展览主题的范围扩大了一点。

UUYDLpKpzQ8N4l41nnkw7MATRJrzwaCiX4jcqImt.jpg

乐震文  秋意云心  97×180cm  纸本水墨设色  2018

雅昌艺术网:看到您的作品,虽然色彩非常清丽秀雅,但看上去您作品中表现的山川不像江南地区所有。

乐震文:我学习绘画的过程中,除了受到海派的影响外。北方山水画家对我的影响也很大,比如李可染、石鲁等,我觉得他们作品所表现出来的气度很大。在学习他们的绘画以后,我又专门到西北去写生,在此过程中北方景观和艺术对我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我觉得,一个画家应该有广阔的视野,纳众家所长。

去年,我们到黄河边写生,我去了之后发现除了山势之外,其它的跟我们常见的江南意象都非常相似。在我们写生过程中,突然一朵云飘过来带来一阵雨,这种种现象跟江南没有什么大的区别。记得我95年刚开始以西北山水为主题创作的时候,那种感觉和现在是不一样的,气象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

与其说我是以江南人的眼光画西北山水,不如说是一个画家真情实意的在以当地风景为主题创作。

雅昌艺术网:从“江南”转向“西北”这其中有何缘由?

乐震文: 1995年我带了美院学生去西北写生,经过了陕西,山西,内蒙这一带,这让一直生活在江南的我特别震撼,我发现我一直追求的线条、结构、色彩、块面,在那里都能看到。大自然的气度深深震撼了我。

aXR4oS49qY7p3827CWrlwCngvWhg2ftlCcQLx1VB.jpg

乐震文  高躅无近蹊  90×97cm  纸本水墨设色  2019

雅昌艺术网:“写生”在您的创作中非常重要?

乐震文:在学习绘画初期,我临摹了大量名家真迹。但是年轻人总想画出属于自己的作品,而矗立在眼前的是一座又一座高峰:张大千、吴湖帆、李可染、石鲁等等,如果继续学习他们,可能很难达到我所追求的高度。在这个前提下,我开始出去写生。刚开始写生的时候,脑海里基本都是古人和老先生们的作品,比如我面对一座山头,脑子里会呈现出吴湖帆的画法,这不叫写生了叫默写。我琢磨了一下,觉得这样写生也不是办法,后来索性忘记一切,像一个初学者一样的写生。时间久了,就磨成一套自己的绘画方式:以中国画的用笔方式与写生结合。

所以我特别主张写生,我的创作风格就是从写生中得来。今天大家一看到我的作品就知道“这是乐震文画的”就得益于写生。我写生不会局限于一点,比如有时我发现一条小溪很特别,有时候我发现天边那躲云很有意思,我就会忠实的把他们画下来,因为之前受过传统中国画的教育,所以一下笔就能将两者结合。

在写生过程中,我也有自己的心得。一般中国画中,水、云以留白的方式表现。我觉得这是不对的,水被遮挡是什么样的状态?水穿过植被又是什么样的状态?由远及近的水是一种怎样的透视关系?我喜欢把它们研究清楚。

xZW9s8L9d1DnftIFypoBXzTmybn13NFah3L0DsGH.jpg

乐震文  乾坤气象  69×46cm  纸本水墨  2019

雅昌艺术网:所以,在您的山水作品中,山石的解构、块面都很清晰?

乐震文:是的,这个涉及到对自然和传统文化的认知。在传统绘画当中,我们用皴法表现山石,画树用点法,比较注重“法”。在我看来,在艺术表现当中,除了符合“法”之外,还应该符合“理”。这个“理”就是“道理”,是更科学的观察自然,认识自然的方法。当我们面对自然的时候,面对的是很多自然之理。在我的作品中,一个简单的写生包含三个层面:技法、理法以及它能够打动我的地方。

jVaHKxrUqTu1XP9tLHVHbALcVFTIRetZS3nQTEY2.jpg

乐震文  山石踪影烟霭中  37×93cm  纸本水墨设色  2019

雅昌艺术网:您近几年是一个怎样的创作状态?

乐震文:近三年的很多尝试对我创作的影响比较大,我的把自己的立足点定义为:一个画家不能总走自己的老“套路”。这几年我的主要工作就集中在这个立足点上,比如我在构图、色彩的通透性、画面的整体性上都用心的探索并改变。在绘画门类上,我也会画一些花鸟,之前还举办过花鸟画展。一个画家不能固守在一个绘画门类里面,眼光应该放宽阔。其实,我不希望把自己局限为一个山水画家,花鸟等门类我也会去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其实绘画的表现性是互通,我在创作花鸟的时候会加入山水画的认识,在创作山水的时候又会加入花鸟画的创作方式。最典型的就是这几年我对山水画色彩的把控都是来源于花鸟画。

雅昌艺术网:能简单谈谈您本次展览的作品吗?

乐震文:本次展览的作品是近一两年的新作,是对之前写生的作品有新的认识后,新创作而成。画展对于画家而言,一个难点就在于:展出的作品让观众看了觉得有没有变化。所以,每次我做展览的时候就会特别注意这个方面,作品以写生为主,写生因为面对的对象不同,所以作品不会给人“相同”的感觉。另外,我在创作过程中,会避免以同样的思路对待不同的作品。

当然,这次展出的作品中有三张是表现的苏州园林。我对苏州有着特别的感情,这几年我会经常到苏州写生。借着这次在苏州举办展览的机会,将描绘苏州的作品展出。我觉得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MBENPpgXKdZ0dAgiIgqVY44s2qFNXqLcOYhzexpR.jpg

乐震文  写生系列之沧浪亭No.2  34×45cm  纸本水墨  2019

雅昌艺术网:谢谢乐震文老师!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明亮art

      两位老师在水墨探索上很有造诣!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