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贝聿铭及卢淑华夫妇珍藏 亮相佳士得2019香港秋拍上海预展

佳士得将分别于纽约、香港和巴黎(11-12月)举行的一系列秋季拍卖中呈献世界著名建筑大师、华人巨星贝聿铭及其夫人生前悉心搜集的艺术珍藏。此次于11月6-9日面向公众开放的佳士得2019香港秋拍上海预展呈现了20世纪压轴当代艺术、中国书画、中国瓷器及工艺品等多部门即将上拍的艺术精品,其中包括了贝聿铭及卢淑华夫妇收藏珍品。

hh3ZQAh5KnOcULVUlPLtxa4ZYLQJCcNnajc46PmM.png

卢淑华与贝聿铭,香港,1988 年 | 由卢淑华及贝聿铭家族档案提供

贝聿铭及卢淑华夫妇生前与多位艺术名家交好,这批珍藏既富有历史意义,也满载个人情感。藏品包括如巴内特·纽曼(Barnett Newman)、尚·杜布菲(Jean Dubuffet)和赵无极, 另外还法兰兹·克莱因(Franz Kline)、张大千、齐白石、威廉·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 亨利·摩尔(Henry Moore)、雅克·利普兹(Jacques Lipchitz)、许士骐和野口勇等艺术巨匠之手。

系列臻品油画、绘画、纸本作品和雕塑将于佳士得纽约、香港和巴黎举行的秋季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战后及当代艺术、亚洲二十世纪艺术和中国书画各类拍卖中亮相,预计整批珍藏的总值超过 2500 万美元。

tYLVpI425H6ZPQJFNvhrLDuu0fHNXMcJNQZaUPX8.png

赵无极(1920-2013)《旧城重光》1952年作 油彩 画布 65.3 x 81.2cm

 估计范围:港元22,000,000-25,000,000

      贝聿铭曾表示:优秀的艺术家需要优秀的客户。贝氏伉俪发掘艺术新作时也一直恪守这个简单信条, 而卢淑华更凭着过人的慧眼,令二人得以造访杜布菲及利普兹等人的工作室,并直接买下多幅作品。

贝聿铭之女贝莲说道:父母的收藏就是他们生活的写照。他们对世界充满好奇,我有不少与他们旅游的 美好回忆。无论到访哪个国家,总会有朋友接待我们,当中不少是艺术家、建筑师、画廊东主又或博物馆 馆长。他们非常尊敬对方,关系亲厚。记得我们每次到访巴黎,都会拜访我称为『无极叔叔』的赵无极并 欣赏他最新画作。多年后,我记得有一次与安娜丽·纽曼(Annalee Newman)结伴游览威尼斯,我很喜 欢她,她就像祖母一样。她和巴内特·纽曼、还有安东尼·卡洛(Tony Caro)、野口勇和彼埃·马蒂斯 夫妇(Pierre and Tana Matisse)经常到我们家中作客。妈妈厨艺出众、热情好客,总会准备丰富美食招 呼客人,爸爸则准备相配美酒。他们很重视这些朋友。即使这些朋友身在远方,感觉依然亲近,因为他们 的作品每天也在我们身边,就像他们从未离开。因此,我相信父母实在很幸福,因为他们总有好友相伴, 并深受他们启发。

佳士得美洲区主席 Marc Porter 表示:佳士得非常荣幸能够获委托拍卖贝聿铭与卢淑华伉俪的珍藏,这 批藏品见证二人鹣鲽情深,在婚姻、学术、设计和艺术收藏各方面均水乳交融。贝聿铭扬名世界,多个大 城市也有贝聿铭设计的美术馆、演奏厅、大学、医院、商业大楼或公共建筑为地标。我们非常期待今秋将 分别于欧洲、亚洲及美洲举办盛大巡展,与客户及公众分享这批珍藏。为了向贝聿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作 品致意,佳士得巴黎将会率先展出焦点藏品,延续我们的宗旨,向全球广大藏家提供欣赏显赫家族珍藏的 宝贵机会。

佳士得高级副总裁暨战后及当代艺术部拍卖主管 Johanna Flaum 谈到:贝氏收藏的巴内特·纽曼作品, 是他们在艺术家逝世后数年向遗孀安娜丽购买,而多幅杜布菲的作品也注明赠予贝氏夫妇。在贝氏夫妇亲 手设计的家中,这批艺术珍藏相当重要,见证他们与二十世纪艺术巨匠之间的对话和交流,以及贝聿铭在 建筑方面的美学视野。

gtOWGNiwfQJJkX8ZogoBb2qnBQoKHPl5DyKbJybu.png

尚·杜布菲(JEAN DUBUFFET) 《手推车(La Brouette(The Wheelbarrow)》 油彩 画布 35 x 45 吋 1964 作

估价范围:欧元 350,000 – 550,000

《手推车(La Brouette(The Wheelbarrow)》(估价:欧元 350,000–550,000)是杜布菲自 1962 年 开始历时 12 年才完成创作的【乌尔卢普(Hourloupe)】系列中的重点作品,在这段漫长的创作时期中, 杜布菲利用日常物品及用具创作而成为其一大特色(最初为平面创作,其后转为立体雕塑),对象包括煤 气焗炉、椅子、船、楼梯、咖啡机、茶壶和手推车。手推车也令人联想起杜布菲对农务主题的兴趣,从他 早于 1940 年代的农耕主题作品,以至于 1950 年代创作的〔肌理学〕及〔物质学〕作品,均可见一斑。 贝氏伉俪更委托好友杜布菲为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东翼创作一件独特作品,该馆由贝聿铭设计并于 1978 年 6 月开幕。

M7OCNpSSUpw4LjgSizfUZ0aISOGjlsPKhYYMHPZ3.png

巴内特·纽曼(Barnett Newman) 《无题 4,1950》 74 x 6 x 3 in. 吋 1950 作 

估价范围:美元 8,000,000

《无题 4,1950》及《无题 5,1950》来自纽曼于 1950 年创作的少量画作。事实上,可以看到《无题 5, 1950》(估价范围:美元 5,000,000)的黑色背景延伸至前景,并围绕四周和上下的边缘;《无题 4, 1950》(估价范围:美元 8,000,000)则由三个成直角的色块组成,两个深啡红色的色块包围中间较柔和 的红色。中间的色块则落色于较之更深浓的色块之上,质感显得更厚重。两幅作品为纽曼同年创作的六幅 作品之二,另有三幅现藏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及休斯顿曼尼尔美术馆。与马克·罗 斯科(Mark Rothko)、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及克莱佛·史提(Clyfford Still)的大型抽象 作品相比,纽曼的作品看似含蓄克制,但构图讲究,仔细呈现创作者的心理状态。两幅作品由贝氏夫妇于 1970 年代中向纽曼遗孀安娜丽直接购入,她于丈夫 1970 年离世后仍一直与贝家维持紧密联系。

bUN6oYOwsr9pJ0lrzmm3a6JfVTjWaFYHDbB9zAVX.png

赵无极《27.3.70》油彩 画布 52 x 77 1⁄2 吋

估价范围:港元 38,000,000 – 48,000,000

赵无极的《14.06.50》及《27.3.70》是两个不同时期的作品。生于北京的赵氏与妻子谢景兰于 1948 年移 居巴黎,并深受西方现代主义,以及印象主义和表现主义作品影响,画风逐渐变得抽象。《14.06.50》是 他初抵欧洲的早期作品,当时他深受到中国传统绘画以及保罗·克利(Paul Klee)作品的影响,以利落明 确的笔触,同时融合了抽象及具象,以严谨的画风描绘了优雅的雀鸟和植物,作品呈现了这一时期赵氏作 品中线条的重要性。他的作品在随后的几十年内变得更抽象,开始摒弃着重细节的风格,画风更大胆和更 有力量。 《27.3.70》赵氏更重拾在祖国所学的水墨技法,利用明暗,正负反差形造富戏剧性的画面。 1952 年赵无极在巴黎结识贝氏伉俪,自此他们成为毕生挚友。他们有着共同理念,希望能够弥合东西美 学传统之间的鸿沟,从这两幅由贝氏收藏且令人的赞叹赵氏作品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个概念的实践。

ZANCG0d3AW4hOxeTJQ4JWTgz4fv35t6e0thHzCRO.png

或为康熙 陈鸣远款宜兴木兰式杯 高6cm 印款:陈鸣远 

估价范围:港元300,000-500,000

据悉,将于 11 月 27 日举行的佳士得香港秋拍“斗室案上”精致文房用品及器物专题拍 卖也将特别呈献数件出自该珍藏的宜兴紫砂文房器,反映出这位建筑大师的闲时生活此次贝聿铭珍藏的一批陈鸣远紫砂文房器,其中大部分见于 1977 年谢瑞华先生所著的 《I-Hsing Ware》,也有几件收录在 1997 年上海博物馆及香港中文大学合办的《紫泥清 韵-陈鸣远陶艺研究》一书。陈鸣远作为清初时期紫砂大家,历来被文人墨客奉为“清 代紫砂第一人”,传颂至今。

JCcsgoIGD8c7iQ8yHSCMxyohlJFaDHWFxlorEGqY.png

常玉(法国/中国)《五裸女》款识:玉SANYU (右下)油彩纤维板120 x 172 公分(47 1/4 x 67 3/4 吋)

此外,香港–佳士得将于11月香港秋拍之际隆重呈献20世纪最重要的艺术作品之一、旅法华人艺术家常玉的登峰造极之作《五裸女》。继赵无极、藤田嗣治、金焕基等重要作品公布后,此重量级作品将领衔本季20世纪及和当代艺术晚间拍卖。该作的上拍也将标志着艺术市场里程碑式的关键一刻。

附:佳士得秋拍时间



JJa4SgbseTFobJXB4mzWlpgxGI8k3rzTdMAdbQun.pn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贝人龙175

      大师作品亲眼目睹那是有幸
      01年前 0
    • 桠枫123

      不错
      01年前 0
    • tanweimaggie

      👍👍👍👍👍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