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视频】人工智能与艺术结合的无限可能「脑洞」于明当代美术馆开幕

2019年11月6日,由邱志杰、龙星如策展的“脑洞 —人工智能与艺术”展于McaM 明当代美术馆开幕。展览呈现了22位(组)艺术家的28件先锋艺术作品,展现并探索“人工智能”如何渗入艺术创作观念,逻辑,具体工具和效应等层面,又如何重新关联到今日生活之“隐秘的脑回路”,和沉浸在技术环境中的无意识。

rgiUIq07slnPakAp8lraUnIlgzNzJvDFRTfBLBaT.jpeg

展览现场

开幕当天进行了Albert Barqué-Duran、Célia Bugniot、陈抱阳、邓菡彬、龙星如、Robin Jungers、邱志杰、汪军几位艺术家的对谈活动。并且进行了一场由人类艺术家 Albert Barqué-Duran 通过油画进行了一场名为《我的人工缪斯》的现场表演,复制了一件完全由 Mario Klingemann 构想的神经网络所创作的艺术作品。此外,人工智能机器还进行了关于如何生成新绘画的视觉投影展示,并展现其背后的计算创造过程。由 Marc Marzenit 制作生成的音轨,通过一系列嵌入式传感器进行现场合成,这些传感器在表演过程中追踪着艺术家的身体运动,背景音乐旨在使观众沉浸于叙事的发展中。作品探索人工智能如何在创意和艺术实践程中与人类合作。这是在艺术、科学和技术之间的一个颠覆性的项目。

nndL0NUSD50UNFcwiiplHhGNvIwkI4DTl2iekcAt.jpeg

开幕现场对谈

参展艺术家及组合包括:aaajiao,阿尔伯特·巴克-杜兰 + 马里奥·克林格曼 + 马克·马赛尼特,安娜·瑞德尔 + 达莉娅·叶罗勒克,陈抱阳,克里斯蒂安·米欧·洛克莱尔,邓菡彬 + 吴庭丞,道格·罗斯曼,金·高更,杰克·艾维斯,拉比特姐妹,劳伦·麦卡锡,马修·普卢默·费尔南德兹,迈墨·阿克顿,迈墨·阿克顿 + 珍娜·苏特拉,奥斯卡·夏普 + 罗斯·古德温,帕特里克·特雷塞特,邱志杰 + 何晓冬,科斯莫工作室,莎拉·梅约哈斯,西尔维奥·洛卢索 + 塞巴斯蒂安·史梅格,施政,韦恩·麦克格雷格工作室 + 谷歌艺术与文化实验室

人工智能是决策机器还是创造力工具?

在甚嚣尘上的关于AI的新闻中,我们可以听见人工智能在产业层面的鼓声,它吸纳着资本与政策的能量,在计算机视觉、数据挖掘、信息检索等方向上催生了一系列新的产品乃至落地产业,也无暇顾及早年当“人工智能”或“心智机器”这样的术语提出时,其暗示的对意识或心智进行全局模拟的愿景。

NZNUB5eR3vyNk1zZo51NUiqxQYJiNEB853dOaW5j.jpeg

展览现场

而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具体场景也无疑将“计算机/运算隐喻”(1998年凯文凯利曾断言,人类正缓慢地用计算机逻辑理解宇宙和生命进程)推到一个新的高度。运算思维对当下生活的影响,并不仅仅是某种文字游戏,而是一种更具内涵的普遍隐喻。当人工智能有能力让这台全局“机器”以更快的速度,更好的学习能力运行时,它确乎有可能如最初的计算机革命一般,更新我们对于社会机制,劳作和知识的理解。而艺术家恰恰在意这一隐喻的内涵,他们关照商业算法不在意的乃至“无效用”的部分,探向均质表面之下实际多极分化的世界图像和技术暗涌。

“Mind the Deep”是对 DeepMind 的倒置

存储、寻址、执行、循环、递归、条件、“与或非“以及错误,不仅是现代编程携来的新知识和工具,也是被注入今日生活的隐秘脑回路,支配着手机软件之间的每次无意识跳转,对流程管理的迷恋,对导航的信赖和诸多看似不假思索的决策。海量数据挖掘和高性能计算环境使得以神经网络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呈现不可思议的有效性,并迅速在产业应用层级铺陈开来。运算系统蔓延至星球尺度,海洋之底,山脉之基。然而,这一似乎乘风破浪的技术,也承载着过量的交互与不可统计的漏洞,模棱两可,误差与滥用。

yxMWPmFA0yU2ON1SNTGUGmCq5XdNHoxcOYkRmxCW.jpeg

展览现场

尽管“人工智能”定义的外延一直在形变,其分支和占主流地位的模型随着时间不断演进,它本身并不比基础物理学更难被“科普”——今天的世界见证了更为精明的消费者,和对数据与隐私更谨慎的用户的诞生,也目睹了“知识”的定义,乃至证据和直觉之间的界限如何悄然改变。未必多少人读过图灵的论文或想象

k6yE1lliWAEUl7a2699zezY61X0kH5AZRKIBEuIg.jpeg

展览现场

过他那台机器,但无疑我们都共享着这片图灵的领土,艺术创作者也并不孤立于图灵的话语之外。我们开始相信类似的算法可以被用在看似毫不相关的领域,在“可计算的空间”里,图像与文字并无二致。如果我们回到二十世纪初期,会发现许多颠覆性的概念绝不停留在学科内部,而会成为更基础性的,共享的学科遗产,海森堡,香农与贝塔朗菲或许已经证明过这一点。

“Mind the Deep”是对 DeepMind 的倒置。神经网络之“深”(层数)意味着极度复杂,使人“不知其所以然”的运算,而在通用算法领域最顶尖的 DeepMind,与“意识”之深或许还相去甚远。如果说 DeepMind 是现状,那么 Mind the Deep 则是态度——“深”(Deep)的,百转千回的脑洞,需要关注(Mind),警惕 (Mind),和心智 (Mind)。

《人类研究#1,3RNP》是人类作为演员的装置。在让人联想到写生课的场景中,人类扮演模特的角色,被3个机器人描摹。被描摹的主体经过预约,坐在扶手椅上。一位助手将画纸置于机器人的桌子上,然后扭动它们的手臂,将它们唤醒。

v2GQu5UyuzJmdcMuJF0g6enzdjyqsEyAW7Z6Ie9c.png

《整数刀》是一款用于3D打印组合艺术的机器人。通过Thingiverse这个全球最大的在线3D打印社区和庞大的用户模型档案——充满了各种小玩意和机器部件,机器人随机挑选物件,将它们组合成雕塑,并以适当随意拼凑的字句为其命名,这个过程继承了达达主义现成品艺术和偶发艺术,同时也探讨了知识共享许可协议的作者权继承问题,以及演绎互联网亚文化归档和3D打印文化的跨数据库简况。

bDjtCr48E26Ibhhye9bH6FkYbFoM0I69wfWTlcqM.jpeg

《自恋者》是一件雕塑装置,使用人工智能算法不断地自我分析,他是一台永恒地陷在自我存在困惑之中的机器。

ImuidUJYNYl9ACxpbB0ZtSXfuyfHFf8RzE3Mg5Di.png

《回响》是一次透过艺术品的潜在空间来合成文化遗产的尝试。我们的神经网络基于数千年人类特征的训练,它参观了所有的博物馆,学习了雕塑的精要。它了解所有已经完成的雕塑作品,也预测那些将要完成的。

maVRHBbhDJjs5koGpR2xGcOtiFMZHdr7QuKUI9v4.png

《人工智能, Goooooooooogle渗透》由10个屏幕组成,跨越近14米长的墙,面向柏林路特广场,它探索、利用并批判着谷歌AVA数据集项目。“AVA”或“原子视觉行为”是谷歌 AI 感知团队的一部分。正如他们网站上确凿的声明那样,他们长期的技术使命是使机器以超人类的规模在感知上实现人类的智能。他们对赋予计算机“社会视觉智能”感到尤为兴奋——即感知人类正在做什么、他们下一步可能做什么以及他们正试图实现什么目标的能力。

PEatvcSGc6LOVbW9IFmradrVDqYBgVu4AHXMrQXn.png

《罗莎:动作情绪测谎仪》作品邀请观众呈现一出独角即兴默剧,无需台词,无需经过排练的动作。根据谢克纳(RichardSchechner) “味匣子”表演训练体系训练出来的AI“罗莎”,根据被观测者情绪导致的细微身体节奏,给出象征八种情绪分类的“台词”:adbhuta (好奇)、sringara(爱,欲望)、bhayanaka (恐惧,害羞)、bibhatsa (恶心)、vira (活力,自信)、hasya (幽默, 欢笑)、karuna (抑郁,悲伤)、raudra(愤怒)。盛装这九种“常情”的味匣子(空间中的九宫格,和时间里的表演),和试图机器分析研究表演者姿势所携带的“情绪”的摄像头,共同描画这场“测谎”的边界。“常情”是否可被暴露在机器分析之下,从内而外和从外向内是否会在某处相遇?

gsbyb8bJLzRK1NcIHqfJhN3fxg8J7awtgeSt7Kr7.png

《爱丽丝和鲍勃》是从一台量子计算机产生的数据里持续用算法演化出的情书。作品描述了量子运算“分离” 和 “纠缠” 的潜能,并提出了关于叙事、结构和控制的话题。

8ylrwebNtNrzwuFS5xWVGyyqsGiBE8EqBmjXclTr.png

《验证码五年史》是一系列5本风琴折页书,总长度为90米,我们将五年内输入过的每一个验证码载入这本史册中。在整个系列中,我们能够回溯验证码的演变:最初仅仅是一种预防垃圾邮件的技术,然后是谷歌出于“慈善”目的将信息数字化的一个系统,后来(间接地)用于完善谷歌街景,最后演变成训练AI识别图像的一种方法。

6AnIPrAjZTvAMvVaGyV5zwmvRkcY6cWbWkkUgx4i.png

《数据油田:快闪流量税和黑客运动》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艺术装置,线上线下都可以运作。它主要由一群在推特上快乐地刷着流量的社交媒体机器人和一个线下装置之间产生互动。作品探讨了数字经济最紧迫的议题之一:科技公司为追求利益,对用户数据进行的不平等挖掘。作品希望唤起用户的行动,并使用户意识到新的重新分配模式的存在,它或许可能通过“将一切数据化”,去平衡今日数据驱动的经济现状。

bv8s9MjNDI6fD0RsZgoe1v5dPEstOdli68sN47KY.png

脑洞 —— 人工智能与艺术

策展人:邱志杰、龙星如

主办方:McaM 明当代美术馆

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中心数据艺术

与人工智能实验室

联合主办: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

展期:2019.11.07 - 2020.02.09

展览开幕:2019.11.06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褚万里111

      值得一看!!
      01年前 0
    • fihedy

      好大的脑洞
      01年前 1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