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号·专栏】疫情之下的批评写作|彭德:疫情期间专注新著作写作

2020年1月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神州大地,引发了整个中国,乃至世界性的灾难。面对这场牵动亿万人的瘟疫,艺术家、策展人、批评家纷纷拿起画笔、打开电脑,力所能及地做出一丝行动,期待着疫情消散的那天到来。为此雅昌艺术网和艺术头条采访了诸多艺术界人士,让他们谈谈疫情期间关于艺术创作、策展、写作的思考。

下文为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德关于艺术写作相关问题的采访。

Nk4CEpdIXPXEbhwcC7T16Dm7A15y9OdpjBbYt4Ws.jpg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德

对于西安美院博导、著名批评家彭德教授而言,疫情期间是他感到异常清净的时间,虽然也在关注着疫情,甚至还写了相关文章和打油诗。但是,没有了展览邀请没有了活动站台,甚至电话也少了很多,他更专注与高效地投入了他的中国美术史写作中。

“我重写中美史的愿望已久,也写了很长时间了,疫情期间一直在进行这项写作,”彭德教授告诉雅昌艺术网,“目前第一卷即将完成,计划明年出版。”这是一个工程量非常大的项目,彭德教授将以往版本的中国美术史进行了重新编排,有着颠覆性的新见解。计划完成三卷,60余万字,1500多张图。从浩如烟海的资料中排查与创作,是件非常耗时与辛苦的工作。

某种程度上,疫情并没有给彭德教授的工作造成影响,反而赢得更安静的时光,很利于创作。但是他认为:“对其他同行的艺术批评应该有影响,因为很多展览和活动停止,相关批评工作也会无法进行。”

也有相关媒体邀请彭教授撰写关于疫情与艺术的稿件,也被他婉转拒绝了,他说:“现在批评家文章不能写得严​,因为艺术家疫情期间也变得很脆弱了,只好放他们一马;此外,也不能写的太调侃,否则感觉不关心疫情或者态度不严肃;第三你也不能向艺术家提建议,建议他们怎么画他们怎么做,作为当代艺术这样容易被视为‘时事美术’。所以批评家至少作为我,就不写了。我曾经想让人开车把我送到武汉去拍疫情期间街景,但是封城也无法实现。”

关于生活上,彭教授有“三年不下楼的桥段”,别人一直宅在家中会很不适应,彭教授不存在此类问题,利用此段时间抓紧进行他的中美史写作,是目前最大的事情。

征得彭德教授的同意,我们将他写的关于疫情打油诗与读者共享:打油诗两首

怕傻了

庚子早春时节自画像

怕听咳嗽,怕量体温。

怕买商品,怕看微信。

怕碰把手,怕开大门。

怕坐电梯,怕人靠近。

怕没口罩,怕缺酒精。

怕查厉病,怕说鬼魂。

变了歌

脸变白了 — 宅的,

腰变粗了 — 撑的,

手变嫩了 — 洗的,

眼变大了 — 盯的,

胆变小了 — 吓的,

心变窄了 — 闷的,

果变瘪了 — 存的,

菜变蔫了 — 囤的,

天变暖了 — 盼的,

毒变怂了 — 镇的。

后记:庚子年孟春将尽,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已成强弩之末,有人见到我,咦了一声:气色变好了啊。我说大难时刻,坚守临难思维的最佳心态是:再过若干天,一切都会成为历史,不必担心和焦虑,焦虑也没用。社交中止,专心写作,气色怎能不好?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