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好课推荐】张辉《明式家具的分期及其方法》

一直以来

对于明式家具分期断代的研究沉寂多年

偶有空谷足音

但与喧嚣的明式家具热潮

反差强烈

明式家具的断代说版本纷杂

究竟该如何判定

-主讲人介绍-


7RjMVQMypB2OOVtFqgaFAnsDZ0t4hBTdzwEDKnSC.jpg

张辉

雅昌艺术网专栏作家

明清家具史学者

  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先后任职河北省博物馆、河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后,在北京多家出版社任策划组稿编辑,并创建北京紫都苑图书发行公司。著有《曾国藩之谜》(经济日报出版社)、《明式家具图案研究》、《中国家具日历2020》,主编《曾国藩全集》(中国致公出版社)、《中国通史》(中国档案出版社)、《中国名画全集》(京华出版社)、《古董收藏价格书系》(远方出版社)等著作。从2000年开始,从事明清家具、文玩古董收藏和研究,现为三家专业艺术媒体专栏作家。将考古学、人类学、图像学、历史学之方法论引入家具研究。

abQDz0aJGfbhNUlRYqeczE8wyDSjU3RgHu53nOex.jpg

-课程介绍-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逐渐升温,明清家具早已成为了一个广受关注的收藏门类。但大部分爱好者依然缺乏系统的认识。明清家具史学者,收藏家张辉结合他超过二十年的研究与收藏经验,为大家解读明式家具“早中晚末”四个时期的分期及其方法。

明式家具经历了哪几个时期的演变?

       明式家具早期,时为明晚期,由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至万历年间(1573-1620)。此时期造型式样简洁,光素无雕,装饰形态为光素时期。

       明式家具中期,时为明末清初,由明天启元年(1621)至清顺治朝(1644-1661),为装饰形态的过渡时期。此时期器物有两种形态:一为雕饰初度者,二为光素式样渐变者。

       明式家具晚期,时为清早期,由清康熙元年(1662)至康熙五十二年(1713)。明式家具末期,时为清早中期,由清康熙五十三年(1714)至乾隆十五年(1750)。晚期和末期称之为明式家具的“装饰时期”。此时期器物也存在两种形态:一为成熟的雕饰者,二为光素无雕但式样衍变较大者。

iqyyTwOcYQcRkJKgopyswP0H9eKyJ2Xl2gJCNHRW.jpg

如何断定明式家具的分期?

       明式家具的分期断代方法,在明式家具学科上是极为短缺的。

       目前的研究领域里,主流的存在五种派别,那么每一种的依据是什么?哪一种的方法更准确?

       当然,我们要更准确的断定明式家具的年代分期,就要理清楚每一个时期的特点,找到“标准器”。

明式家具以“款”断代可靠吗?

       不管是古代书画,还是瓷器,断代依据中都有提拔和落款的选项。

       在明式家具上,也不乏“款”的出现。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简单的以明式家具上的“款”,作为分期断代的依据呢?

U82x8i3VU69sXEJzF4UJ84xWaBfndyLn2yvSV33k.jpg

-课程目录-

第1集 研究明式家具分期的五个门派

第2集 明式家具的标准器

第3集 从案子的演变谈考古类型学分期方法

第4集 明式家具的“款”真的可靠吗?

第5集 明式家具中不可思议的流变

mHtqZoU8zxhdK4ghFAU31cn0ErWKuUQZ9QXpoAzM.png

-你将获得-

5节解读明式家具分期的精品课

深入了解明式家具分期方法及各时期特征

◆明了明式家具四个时期的演变过程

-适宜人群-

专注明式家具的收藏人士

ngRSydXJzvEVpWCwChHmWGsQxuLHuGwVXtMdQz6U.png

-订阅须知-

本产品包含张辉老师主讲的五堂课的视频,共90分钟。

本产品为虚拟内容服务,一经购买概不退款,请您理解。

严禁任何形式的翻录或转载,未经许可在第三方平台传播,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问题,可加客服微信号artexpress,或在微信中订阅艺术头条服务号解决,每日咨询人数较多,或有客服回复不及时的情况,请谅解。

点击进入课程页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桠枫123

      明式家具,用起来很舒服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