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毛宇个展:“无时无地” 描绘石器时代的孔洞

uxbC3IsUhwZexbnR8e4hpk7cA3Evitv6MsvEpPWm.jpg

毛宇个展:“无时无地”展览现场,墨方画廊

(雅昌艺术网讯)2020年4月9日,毛宇个展:“无时无地”在墨方画廊开幕,这是一场艺术家与远古对话的“绘画”展,观看画面,让人充满了无限的想象:

毛宇是一位考古爱好者,他说:文明可能是从开洞凿孔开始的。“因此石器时代的孔洞成了他画面表现的内容。

NKQcvWACbpjBTHexZwdDyzfF77K0NU3j6NT91IPm.jpg

毛宇个展:“无时无地”展览现场,墨方画廊

他认为,器物、身体、洞穴、大墓——连接着他们的身体,一起进化,一起衰败,一起重生。

而他的创作是围绕这一方向展开,与多年研究秦汉器物有着直接影响,气云纹如神龙翻腾的云朵,飞动而有序把千年的气象带到他面前。

当他在空白的画布前思绪冥想,自他挣扎、分裂,抵触又兴奋,当画笔触碰到画布的瞬间,意识逐渐清晰,但却让具体毫无保留。

OP9kdMMxy3jE4icYp8mtoNP457ZtMAw9kjtVMDdA.jpg

毛宇个展:“无时无地”展览现场,墨方画廊

马王堆装饰主体是他创作的开端。起初以探索纹样与方形通道相互契合,从而来获得内在联系,同时通过这一方法突破自他表现形式的模糊。

画面的颜色是以器物上时间痕迹和陶器感受为蓝本寻求色彩质量,画面有了端倪,色彩也彰显出自由。图像的借用也放大了问题,画面的形式语言无法突破纹样自身带来的形象特质。

HkcLqGQGirO6NydTf3yyvlcyRSwYJypmfcJeTWVB.jpg

毛宇个展:“无时无地”展览现场,墨方画廊

此次的创作是“夫吹万不同”展览的延续,嵌进墙体里的声音装置是帝王陵墓形制的缩影,如同竖立起来的王陵墓室,站在漆黑的洞口,身体会下意识紧缩,走进去的念头一直怂恿着艺术家,怪异的生理反应让他感知到身体的虚无与模糊,那是一个世界,像滴水一样滴答作响,又像冰一样凝固不动。

他逐渐放下了纹饰的运用,只保留了方形通道部分,有形部分在大面积的空白中释放能量,色彩气质丝毫没有因为纹饰的改变而丢失,可能也是懂得后的缘故吧。

pe2oNLMBFUYQGaM4KFlJq9gEqFwlGDaeaQcr5n7Z.jpg

毛宇个展:“无时无地”展览现场,墨方画廊

方形通道开始变得模糊不可触碰,色彩的自由叫人狂奋,营养有了新的取舍。

通道没有指定的形体,可能是任意形体或者不需要形体。方形边界思维被冲破,似乎与另一端的联系就在眼前,然而什么也看不到。一种亲近,想靠拢的亲近,解衣磅礴地驰骋。以自由为宠物,趣味做薄衣,行走于画布之间。

fQ9xYlc1FfR921OaX15Wr35PXXFHJ0GGnmQQ7bk8.jpg

毛宇个展:“无时无地”展览现场,墨方画廊

“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牅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老子所说无不是没有,水杯使用的是它没有的部分,房屋使用的也是无的部分,孔洞亦是一样的吧!

对他而言,无形区域也是孔洞本身,穹大虚无,物外之力。早年的创作偏爱处理有形部分,彼时爱花朵缺爱土壤,现在喜欢并更愿驾驭无形部分,能量互换是如此的妙趣。

DfhXSaNNQRbRU0ioDa4fWFmdqxqtOC6iNQ4OUj9N.jpg

毛宇个展:“无时无地”展览现场,墨方画廊

创作,亦是反复试错,过程中经常要毁掉很得意的部分,重新修正,放下是纠结痛楚磨炼后的释重。

这种推倒重来,形成了特有的图层样貌,像石头之坚硬,又像水之无痕,又好似无时无地之无常。

此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5月17日。

UjlTtE6c0SI2S8qyAclUkvgxz5taCgPrz40HH3ly.jpg

毛宇个展:“无时无地”展览现场,墨方画廊

QPdSvEbuVXNEBtUdbfappWJ8UgwxDHe9lGBkbTMW.jpg

毛宇个展:“无时无地”展览现场,墨方画廊

3Q1YTe3y96uvyf21GnQzMgNgHp7zvCZefkJs1eBt.jpg

毛宇个展:“无时无地”展览现场,墨方画廊

msDfgUJU57uMTCqhVemC3YU6w1eoRDacOj8fc7Gj.jpg

毛宇个展:“无时无地”展览现场,墨方画廊

E4YXJhaIUgJHNO7lB0Yke0ewpNsDlisRYxWdB1kf.jpg

毛宇个展:“无时无地”展览现场,墨方画廊

dk8gTaAaZzrH1VAmLmbB5pcLaEOKoBpD3z3VDAIQ.jpg

结绳15.120x150cm.油画.2019

zGL44AxPV4pEICtszAfStIZIHuun2TSbnjfpOFoZ.jpg

结绳16.120x150cm.油画.2019

u82H5A9okFp8Cw1F3yfP4kwYGd3oLvH4pqoLQikM.jpg

结绳22.80x100cm.油画.2019

oFXQjSw8QTTmpSOlR4XEiwpB3n4MAu7VdAG562c1.jpg

结绳14.155x200cm.油画.2019

iB57K4eRZZInoe5MAkuoQgK02VGqZnJ88EoRIf1x.jpg

结绳26.155x200cm.油画.2019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zql_alonso

      祝贺
      01年前 0
    • 洋洋洋biubiu

      不错
      01年前 0
    • silverluo

      在绘画世界里开脑洞啊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