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冯楚随记

冯楚

作家、诗人、评论家、客座教授;

《中国文艺家》执行主编,

中国文艺家·艺术生态专题总策划。


冯楚随记  

中国文艺家艺术生态专题人物之:大聋一墨


四年前在云南高原,天低地阔,融为一体,是谓“天地与我,大焉为一”(老子),与大聋一墨先生那场诗酒交融,喝得既生猛又温情。

以此避嫌语言之障碍,而直抵一墨兄抽象世界的艺术王国,也是最为体现一墨的作品吸引力与他者的神秘符码或咒语,所呈现的那种形式和内容之完整合一性精神质感,使得“抽象水墨”这个词在当代艺术史上充满了某种洪荒之力。

那是来自理性世界的自然昭告。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418/158717528466072980.jpg


艺术家的感受力超前于一般常识和常规的运行,而生活在他个人创造的神秘世界中。

不难看出,大聋一墨的“2020”数字符码造型和书写性,对这组数字的抽象本质表现,强烈地随着时间逼近和空间的变形,终于同人类2020年重合而交织暴发,这就是我们当下的境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418/158717654782522510.jpg


世界性的人类灾难被隐形于大数据时代的巨大异化和质变之中。

这就是一墨抽象作品“2020系列”所呈现于我们的眼前的世界真相。

但我们的一般认知已经晚了。

命运无法因真相而改变。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418/158717539430274360.jpg


我突然忆起一句诗:

“没有本命年,年在远方,在一棵无人的树上(冯楚跨世纪长诗《一个人的祖国》1980年代第01节)”。

那天,我正与一墨兄朗诵了这首诗。这样的诗性神合,太让人感动和震颤了。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418/158717736231813480.jpg


显然,艺术是发现真相,但不是真相,正如艺术呈明真理,但不是真理。

这一人类的认知世界的方式,被无数经验和先验所求证了的方法,也是艺术和艺术家自身赋于人的能力和使命感。

什么是艺术或艺术的最高呈现?当艺术成为一种求生的职业或手段,其认知艺术发现呈明世界的真相之能力,相对地会减弱和被局限。

或许,每一个从事职业艺术的人,大部分是平庸的和常识的。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418/158717624594891260.jpg


但一墨先生的艺术创作却在这种现象之外,而沉寂在真理和真相的世界中,具体到艺术的本身,一墨先生的抽象符号秘码,特别是这组“2020符号系列”,融合在世界文明所有体系的血液细胞之中运行,生发出的多种文化元素与意识流显现,从而发现和呈明了我们人类的未知领域及其真相。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418/158717630976791650.jpg


可见一墨大师是具备了世界性使命感的当代深刻艺术家。


冯楚2020年4月14日于岭南东莞香市古镇记之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