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瀚阳访谈录 | ​梁铨:勿为枯枝堕落起惊

题记:春暖花开时,别来无恙否?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整个世界停摆。此时的艺术圈沉寂消极,在封城、隔离、足不出户的日子里,我们反思,我们警醒,思想与情感在尘封的世界里自由飞翔。“危机之下,艺术仍具有凝聚和联系的力量”。在这个寂静的春天里,让我们一起重温那些特殊日子里的感动、泪水与勇气。——基于此,瀚阳携手艺术头条推出系列艺术访谈,是为记录,更在深思。

勿为枯枝堕落起惊

文/梁铨

疫情期间的状态

Q:疫情期间,您的真实生活状态。

A:工作生活一下子变慢,有种大伙儿陪我退休的感觉。

Q:有过绝望或焦虑的时刻吗?或没啥感觉?

A:有过,武汉封城后,从来没有过的经历,有些难受,为此被香港上司公司封言,感受到1950年吴大羽先生被学校辞退的不爽。吴师说:勿固我私,勿中道止,勿为枯枝堕落起惊。

Q:创作是否停滞?

A:创作停了一段时间,正恢复中,但速度比原来慢了许多许多。我觉得是好事。

dmc51mBsRyg4umCpYaYuroZXm5UOw6U44yymNjuZ.jpg

《六柿图》 160X122cm  色墨宣纸拼贴  2019

对疫情的反思与理解

Q:如何看待疫情对艺术行业的影响?

A:肯定有大影响,可能更大的影响还没到来。

Q:如何看待“云展览”、线上讲座等线上艺术呈现形式?

A:云展览,看看可以,相亲。真的恋爱生孩子云上目前不行。

Q:2020年这场疫情对全球的影响深刻且持久。从您个人的角度,可否谈谈从这一前所未有灾难事件的感悟和反思。

A:蝴蝶翅膀的微风会引起风暴的,少数人的私欲也会成为灾难,劣币驱逐良币。

Daq4pffDGs0PCI2xyuMamanVy6rbg3CqSCudNEoi.jpg

《斯特拉文斯基的音乐》 60.5X45cm  色墨宣纸拼贴  2018

isfCttmdfaRKtV8G9aq4G7mdjdQjVTVuXqEPf8IA.jpg

《小瀛洲》 60.5X45cm 色墨宣纸拼贴  2014

对创作的影响与规划

Q:严峻形势下,您对艺术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有过质疑吗?

A:从未。想想蛮人重压下的倪瓒先生。

Q:生活逐渐恢复后,您面临的挑战。

A:任何事都可能变成挑战。还是吴大羽先生说的好:勿固我私,勿中道止,勿为枯枝堕落起惊。

Q:任何事都有它的两面性,面临疫情下种种考验,您的体会?

A:二面性?方便面的包装是“正能量”,打开后的失望大约就是“负能量”吧。不妨碍我还会吃几次的。

ZZXyLTQhIUO1PtJ9AmsvSlMqWzE2fopgtTBjZ8DZ.jpg

《有茶的日子》 45.5X41.7cm 色墨宣纸拼贴  2010-2019

ZzOqiXmTl7IDEcHSU14hQFeVZq5enUBZMdCL8i5B.jpg

《自在边缘》 120X90cm  色墨宣纸拼贴 2019

梁铨

梁铨(1948年出生于上海) 1968 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附中,后赴旧金山艺术大学深造,回国后,梁铨于中国美术学院任教,现生活和工作于深圳。梁铨早期以薄拼贴的方式创作色彩对比强烈的拼贴作品。2000年左右,梁铨偶然发现家中一块祖母留下的木质洗衣板与立轴存在形式上的共通性,受此启发,他开始对画面产生新的理解。“洗衣板的结构就像裱好的画,上下是[立轴的]绫边,中间是[画面]结构,”他说道。此后,他将有色彩或墨色的宣纸裁剪或撕为条带状或块状,然后以传统托裱的方式将这些碎块反反复复地叠加、拼贴在画面上,形成具有抽象性的构图。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