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似与不似——岩彩绘画写生思维转换的方法论(之五)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8/159064545037678440.jpg

陈文光《 燦 》 岩彩 金属箔 360cm x 180cm  2003年


对谈人:胡明哲、陈文光

胡明哲:我之所以认为岩彩绘画系列教程是有价值的,正是针对今天的中国美术教育现状而言。因为现在几乎所有绘画基础训练都被一个体系所统辖,其实它只是西方具象油画的造型基础。我们不否认这个体系,但其服务目的是具象油画。现在中国美术教育的问题是用一个体系的基础统帅所有的体系。如果从启蒙阶段开始眼睛就被塑造,想再突破出来就难上加难了。我们这套岩彩绘画教程,是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新思路和新方案。

陈文光:事情总是有它的多面性,学习的方法也应该是多样的。理性的、严格的训练,对造型能力的塑造有它的必要性,但不要把它僵化掉,灵活地驾驭和运用学到的知识为自己的创作服务,这才是学习的意义。历史故事中,康熙问兵法,回答者说:《孙子兵法》虽有千古不易的用兵之理,很多时候,对阵双方皆读此书,却有胜有败,差别就在于,“知变则胜,守常则败”,如此而已。就是说,学习要认真,运用要灵活。我不认为哪一种教育或者训练是绝对有益或者有害,得失全在于每个人自己的心领神会。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8/159064549351190850.jpg

王盛《纷华金融街》 岩彩 金属箔 150cm×150cm 2019 

胡明哲:您说的感性就是随时发现,无厘头?它什么都不是,但我就是要这个。 

陈文光:对,就是无厘头。非说明性,这是体现感性的一种方法。

胡明哲:这是您对感性的定义对吧?非说明性,无厘头。   

陈文光:如果回到刚才《初夏》中的叶子作为例子,它有些部分已经脱离客观照片素材所提供的固有的黑白灰分布,而是即兴的画画本能,还把个人的审美情趣穿插进去,包括形态的刻画、用笔的方法等等,体现心境中的抑扬顿挫。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8/159064551196153930.jpg

陈秀《丝路—荷语NO5》 岩彩 金属箔 73cm×54cm   2019

胡明哲:您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审美意象,但是如果一个年轻学生不会串联怎么办?因为感性是多种多样的。

陈文光:有赖于不断的学习吧。对具象艺术也喜爱,对抽象艺术也关注。这些累积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自己的审美标准和图形创意能力。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8/159064552890516610.jpg

刘婷婷《城》岩彩 金属箔 150cm×80cm 2019

胡明哲:我们必须站在21世纪对绘画理解的角度,面向未来,建构具有时代意义的岩彩绘画教学体系。第一,要把抽象形式研究这个问题明确出来。第二,要找到有效果的方法论,使学生能够自如地进行形式思考。当代美术学院所培养的创造能力应该是非常宽广的,既可以是立体的具象绘画,更可以是平面的抽象绘画,甚至是以抽象思维研究更广泛的空间构成,这才是时代所需要的真正具有造型能力的人。

我还是感谢岩彩,因为最初只是抱着表达材质美感的单纯意愿,却引发了一连串的思考和实践,并且,越挖越深入,越深入就越有意思。一般人很容易低估物质媒介,但是仔细想想,艺术语言方式的存在基础都是源于物质媒介。就像音乐中的弦乐、键盘乐、打击乐……物质媒介的独特,才形成其独特的语言特质。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8/159064554545592660.jpg

伍璐璐《和风-1》 岩彩 76cmX56cm 2019年

陈文光:岩彩绘画给具象绘画和抽象绘画都提供了很宽阔的舞台。

胡明哲:我想再回到对谈开始您所说的求学经历,我觉得您的情绪一直特别稳定,从20世纪九十年代初在东京艺大一直到现在,都是一个十分稳定的创作状态。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8/159064557578041320.jpg

杨荷香《山水》系列之三 岩彩 金属箔 150cm×112cm  2017

陈文光:我一直都在思考和尝试具象元素和抽象元素在创作中的有效运用,让画面显得有趣一点。

胡明哲:我再冒昧地提一个问题,您对抽象形式的感悟和您内心的审美感觉,已经明确的达到了一个高度,您的营养来自哪儿? 

陈文光:在漫长的学习过程中,所获取的营养是多方面的。特别是去日本留学,奠定了我的岩彩绘画基础。还有,我对日本的浮世绘也是情有独钟,它的独特性给了我很多想象和启发。

审美趣味的形成是来自多种知识积累的结果。当然平时的观察和写生很重要。跟日本画家宫本道夫先生谈艺术的时候,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绘画要具有可观赏性。”的确,要找到有效方法把美感表现出来,才能实现“具有可观赏性”的理想。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8/159064559374569280.jpg

金璐《幸福·记》之一 岩彩 金属箔 60cm×128cm 2018

胡明哲:中国人不常说观赏性,但是常说观念性,观念性和观赏性不是一个东西。强调观念性就很可能没有任何观赏性。那能不能做到既有观念又能观赏?

陈文光:事在人为吧,完美总是大家努力追求的东西。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8/159064563233050340.jpg

周龙敏《 陌上花开 》岩彩 金属箔 76cm x 56cm 2020年


胡明哲:这个问题在“丝路·岩语”研讨会上也有涉及。有人反对强调某一种媒介,之后一个年轻理论家说:“之所以强调某一种媒介,是因为这种媒介本身就代表一个观念。”他说得太好了!岩彩本身就是观念的象征,只是你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而已。即使在岩彩绘画群体中,关于岩彩绘画的价值和岩彩材质本身蕴涵的观念,也有很多人没有意识到。
其实,中国人根本没有进入到后现代思考。所谓后现代思考就是去中心、无主流、多元化。中国的年轻人容易追随潮流人云亦云,例如对待观念艺术,认为观念艺术是主流,因此所有作品都要观念为先,其实现在的西方,观念艺术已经过时了!艺术创作中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自己,用心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之后就用心地走下去,对周围的喧哗变动视而不见。真正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应该是可以真实而自然地发展,一片森林,有高树,有矮树,有灌木,有鲜花,也有野草,互相间没有高下之分,也并不敌对。至于每一棵树,自己要把自己的基因、脉络、长项、短项、兴趣点、延展可能等搞清楚,之后,就顺其自然地生长。如果人的一辈子只能干一件事,是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就要坚持到底。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8/159064566634127460.jpg

鲍营 《泉》 岩彩 金属箔 56cmx76cm 2017年

陈文光:确实。艺术创作既要关心社会,但也要跟社会保持一定距离,这样才能保持头脑清醒。有些问题想明白了,就不必随众,做好自己就行了。对于岩彩绘画而言,最重要的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完)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8/159064568884330120.jpg

岩彩画风景写生专题研究班教学现场(2017年 北京)

备注:本文节选自《似与不似》岩彩绘画写生课程。关注“岩彩艺术馆”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店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8/159064571009628020.jp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