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直播回顾 | 陈俊良LIVE!制书实话

u7XMFYOJUMyW05fX8XCjXYjvWDcueFMY0zWtWcMV.jpg

「LIVE!制书实话」第六话的嘉宾是自由落体设计董事长、东装时代SILZENCE style 总裁暨品牌总监陈俊良,他是「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法国国际海报沙龙展设计大赏」等国际奖项得主。直播中他分享了自己四十年间不断尝试跨界设计的成功经验,其间金句频出,鼓励大家要勇于尝试、活出自己,大家纷纷表示pick上了陈老师的这份自信!

LIVE!制书实话第六话

跨界时代 

实话精彩回顾 

陈俊良出身于台湾新竹的出版世家,最初在媒体和出版行业做了10年的视觉设计后,他开始向外寻求突破。跨界设计给他带来新奇体验的同时,也让他遇到许多挑战。对此他认为:“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路走对了,就不要怕遥远!”

平面视觉

陈俊良非常注重在设计中东方元素的融入,《久违了,东风》系列海报便融入了书法中「布白」的概念,仅以中央的毛笔、梨花枝、柳叶和砚台来隐喻意象与寂静之美,为喧嚷的21世纪吹来一股清新的东方之风。 陈俊良将这一系列的海报看作自己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它们被誉为「2002年全世界最美的海报」,并获得法国国际海报沙龙展首奖沙维纳奖(Savignac)。

TEsTM6gRlaL1Gyg2uPqFKJccIBrpAoPyq59xsjo8.png

《久违了,东风》海报设计,1999

“左边的梨花枝条像筷架,毛笔就像筷子,从前中国人学会怎么握筷子,也就到了该上私塾的年纪;右边是柳条缠着砚盒,古人有分离时折柳相送的传统,所以这里有乡愁的意味。我做这两张海报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想告诉大家,我们有这么美好的传统,它们不应该被现代人忽略。”

2016年陈俊良为台北世界设计之都所创作的海报,罗列了许多中国的传统器物。乍看之下海报依旧承袭着东方元素,但其中又巧妙植入了英文字母的形体,由此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含义。

s1GGxxXNIkX6LXPNoE9aSgXy0JOrb2MRWruaRnQ6.jpg

5Uj5tDgk2PTSXHKOjv9tHYJEaFhT20HDeYgqMRV6.jpg

edC1FrTdOhFCt8kGKZbFKBrYjIdUwmCONV4vNTPt.jpg

《世界设计之都》海报 三张海报连起来是“WORLD DESIGN CAPITAL”

企业识别

陈俊良还为戏曲中心、文博会、学校和餐馆等设计了Logo,当中有不少作品都融入了中国书法和篆刻的元素:“汉字是老祖宗留给我们最重要的东西,我希望我的设计有我们自己的语言。”

8SHq0dlNmypcoQcDVCmnj7UY1ymYCciqsEx5fLNO.png

陈俊良设计的企业Logo

产品设计

花莲被誉为台湾的玉石之乡,那里特产一种“墨玉”,玉上布满墨色斑点。以前的人认为这种玉杂质多,所以很少使用它,而陈俊良却发掘了墨玉之美。将它们雕琢成餐具。

4DBtMPi7lJV4Wepj7N5aAqifpdaBrIyGs2F2r0RT.jpg

“整个器物看起来就像盛满了一盆盆山水,多么自然而然的造型。”

陈俊良为华航设计的餐具亦再现了山水意境之美,通过在碗口印上宋代米友仁的《云山得意图》,让平淡的飞机餐食一下子具有了辨识度。

HATK8gLyEfbpeL0Fe1alUMxyCadiYYBwuElzFgKg.jpg

分享过程中,陈俊良还介绍了他设计过的龙鳞装书籍、香水等产品(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回看完整直播)。“别人看到我可能做了2000个案例,但不知道我背后可能失败过8000次。”从二维到三维,从平面到产品,他逐步放眼更广阔的设计领域,并始终坚守东方美学之道。

空间布局

陈俊良认为设计都是相通的,只要一个人具有美学DNA,就能够做到穿越与跨界。直播过程中,他在分享了自己在空间设计方面的过往案例,每一个都妙趣横生,引人入胜。

妙法自然|亚洲文创跨界创作展 2011/09/30~10/30

mVarEzMRn9tHiQivLsXBzewiIHyTwvSTj8JSHF5I.jpg

展览现场

这个展览是陈俊良生平第一次尝试大的跨界,从平面产品一直跨越到策展。从邀请设计师、陈列作品到设计空间布局,再到开发文创产品,陈俊良成功地让展览变成书法界的年度盛事,总共吸引了130万人前来观看。

潮代:清绣的天衣无缝

2015/06/04~08/09 |台湾历史博物馆

y3xOxlFIB9X6PdYfjk7cdXxNDpo171YRUUAWCHrd.jpg

这是陈俊良为好朋友张信哲策划的展览,后者收藏了许多清朝帝后的刺绣品,陈俊良为此展览定调为「清绣的天衣无缝」,喻意天子穿着的精美华服。

PqAH5aCng6PFtMphiQ5fY1ogKUCiHfrjjXmrsG1g.jpg

4NXREvh8VWXT04ldDVsDnp1iHZxFAK2ARyvDdnRz.jpg

这些服装像竖立的标本一样呈现在空间里,观众可以细细地欣赏服饰的正反面。值得一提的是陈俊良为了让动线更加清晰,做了一面书墙将楼梯口封闭起来。“这面书墙用了500本书拼成一件龙袍,也是寓意历史到最后就只剩下一本书。”

2014 WDC 世界设计之都行销展

hO3XPQI7G1JhvSFjbu9gr8dnhxXg4hZ3pLjpReMx.jpg

doOItaGtfESZTZD3vkaKaJhgOaHoGpgIUOoaUrrg.jpg

为了让台北成为第6座世界设计之都,陈俊良在制作标书时选用了具有亚洲特色的龙鳞装,精心呈现的书法和影像,助力台北一举夺下“世界设计之都”称号。

f2ZJ3u34qS5oEVaHVe92T5mh6OOhQ6r2QUmdsssI.jpg

vAVsASgU5wU1xEjQfnEku355WjlnfFsBMdQqMPVH.jpg

在做世界设计之都行销展时,陈俊良考虑到可能要邀请许多国外的朋友来台湾做客,所以特别定制了几十张紫色的、具有台湾风格的椅子运到展位上去。

在日本东京设计周的展位上,陈俊良准备了10万包茶叶,茶叶上印着20个不同的图腾,原本打算10天的展期每天发1万包茶叶,结果第三天就全部被抢光了。“整个概念非常简单,就是「请坐,奉茶」。我觉得从简单到简单,很简单,但从简单到纯粹,就很不简单了。”这件作品最后成功斩获2016年德国红点大奖。

台南“结金兰”展

2012~2019 年

从2012年至今,为了助力台南市的兰花产业的进一步壮大,陈俊良已为该市持续设计了名为“结金兰“的展览,寓意“用兰花跟这块土地义结金兰”,每一个设计都饱含兰花元素和城市风味。

3ewVGDKy0zfcqY1pbk35osS5IMQ8n4vEHsIMfOt3.jpg

在设计展览的时候,陈俊良还很好的将台南庙宇众多的城市特色与兰花相结合,提炼出“庙宇+兰花”的组合,以“向庙宇门神致敬”为展览概念,让兰花有了新的生命场所。

PYtdG3CPci6WnWXTBwLOHBFoAbP17NqxEcvUvlAP.jpg

他甚至将兰花与台南的饮食文化、人间风情、街头景象相结合,呈现出令人惊叹的视觉盛宴,令人不得不感叹:一切皆可兰花!

b9EqJvuOyqqqD4E4umpvIMHAUcP5e8fpTLo7sYy9.jpg

今年,他还将兰花与纺织结合在一起,探索兰花与时尚的关系。

jG1eJ4s9aa2uxBD6gY3h3r5Tojp7nGbXU0o2TRdu.jpg

可以说,陈俊良是一个很善于设计空间的人,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些精彩设计项目。他还多次负责了多届台湾文博会里精彩的空间布置。

n0HjeqgguhiJGe5FaooKwi7gGVXE2EhzdYi2rPMS.jpg

东装

30年前,陈俊良大学毕业没有多久,他就有一个去意大利去念服装设计的梦。这个梦没能成真,却成就了他另一个更远的梦——成立服装品牌“东装”,去米兰参加时装秀。

之所以选“东装”这个名字,是因为陈俊良觉得“全世界有一半人穿都西装,就应该要有另外一半的人穿东装。”

6cSMbavGFpOY7NzOeuThdaVD6S6o8iIvVJ83Lgn9.png

东装logo

“这个logo很简单,4条线代表春夏秋冬,然后做了一个位移,黑的变白的、白的变黑的,既白又黑。因为老祖先告诉我们‘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当你很很荣耀的时候一定不要得意忘形,当你如果有一些消沉的时候也不要垂头丧气,所以这就是知白守黑的原理。”

他为自己每一系列的衣服都取了简约、充满东方禅意的名字:几何、多少、取舍……他的服装有两个重要的特点:一是衣服的袖子是连袖设计,二是不用外露的纽扣,只用暗扣。在他看来,连袖的设计,是继承古代服饰的设计智慧,让一件衣服足以穿很久。

tCpBiwxoFigK8DyrlVdtqJsui5iV2zGHODp239Qq.jpg

5mDovZDkRTAZmtFjnUFovzMcvn7dtEupNJVDwaz0.jpg

Z1bTB1UyvuvmoZT0HDgjjiSP56dsJOsxj5VhVoOr.jpg


陈俊良做了30年的服装梦,在台北举办第一次时装周时首先得到了实现——他受邀在时装周T台上展示自己的服装作品。顶着巨大压力的他,决定用自己擅长而又熟悉的文房四宝作为创作元素。于是,有了“墨白”系列作品。

C2r2GDdHhQj97QZbxFHkdRBjriYOJDKlllJP5cRK.png

陈俊良对“墨白”的解读

cLgzzqGIJieU3Id4e0lZajE8RDmK584RGiS8yTgb.jpg

“墨白”系列作品

很多设计师在秀场不敢用全白的衣服,但陈俊良做到了。他的系列服饰不仅全白,且衣服布料用了容易起皱的的亚麻。只有一件衣服例外:下半段被提花撕拉出来的渐层,视觉上看犹如泼上了一层墨。

5hJMO0hIt4ebU8wRNEFG4PpxfNUbjT29IwFFYjNo.jpg

“整个秀场最特别的装置是悬空的卷轴……我不会忘记我是来自于出版家庭,所以我把巨幅的卷轴当做模特,他们是走秀时穿堂出现的图腾。”

当陈俊良的作品真正踏上米兰时装周T台时,他带着“西方人看到来自于东方的服装时,眼睛会为之一亮”的期望。他仍然选择了自己一贯擅长的黑白,只是中间穿插了两件带有朱文印章的全红的衣服,自信而地道地展示亚洲文化。

SbtdfqkDlQjqF4Vf6FWyqeBlc3u2ITSJFSOtr57g.jpg

“书衣”系列作品

参加第二届台北时装周时,陈俊良在服装的材质、色彩上都做了新的突破,甚至还凭此系列作品一举拿下2019年DFA 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金奖、全场大奖。足以见其强大的设计迁移能力,以及跨界之成功。

jMhdpvkvNov9ZCdBYFjXMy245n96MvthbheslO3m.jpg

“参透”系列作品

在陈俊良看来,“东装”的“装”不仅指服装,还只装饰品,他想要将东方的美好统统装起来。所以有了系列配饰,比如手环、项链、皮革包等。

X3wHetQwnr1hpIWak8WOYyffvZrmDksBZ5xTJq57.jpg

3x7mmCBPEaTA32B3qecljAHfPd6cgIQw10njll8L.jpg

jC9KniozVjzRr4G1lkeQOIfxj8qykzrNU8EhZmNx.jpg

看了上面出自同一人的不同设计作品,也许你会疑惑:这成得了经典吗?或者说,这样的设计,还流行吗?陈俊良心中早有答案:找到经典,不要害怕流行。在他看来,适合自己的、自己真正想要的就是经典,完全可以无视流行!

直播最后,陈俊良老师还在线回答了网友们“如何寻找设计灵感“、”你有没有强烈推荐的书”等问题,听完绝对让你收获满满。

以上就是本期回顾

 更多往期直播精华回顾点这里: 

第五话 | 张晓栋:从非遗传承人到制书发明家

第四话 | 刘晓翔:改变阅读的设计

第三话 | 马仕睿:翻它!翻它!翻它!

第二话 | 朱赢椿:怎么用虫子写出世界最美的书

第一话 | 吕敬人:承其魂·拓其体-书艺问道四十载

别忘了今晚8:00进直播间

小雅君与你不见不散

s2gnXwqGlVie9u6IEdm0CXLzukuSW7PLyFK0yIPi.jpg

| 制书实话·实话制书 |

今晚8时

请您随我们一同走进

b站“小雅君LIVE”直播间

(直播房间号:22173233)

聆听吴勇的LIVE!制书实话

直播期间更惊喜礼物送出

欢迎准时收看!

DJvdNdRmbXqi64UaQJ0REuaCusM7d1AuCkiSsPfu.jpg


合作伙伴

联合主办方

雅昌文化集团

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工作委员会

国际艺术家手制书联盟

协办方  

DDG寰策品牌策划咨询(上海)公司

独家直播平台  

哔哩哔哩 bilibili

直播回放平台

艺术头条APP

独家创意合作伙伴  

ZCOOL站酷 | 站酷奖

首席新媒体支持

做书

媒体支持

雅昌艺术网 | 艺术头条 | 绝对艺术 | 澎湃号|湃客

BookDesignExhibition | TOPYS

联合推广

建投书局 | 上海三联书店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艺术与管理研究中心

敬人工作室 | 敬人纸语

YO!GALLERY | 灌木 | W.KONG | 编辑邦

特别鸣谢

罗逸致德(北京)广告有限公司

音乐人點䘑

8k4DrjqOksib4gvH5IGoUBVmNcpEFgDhS5uGK1y8.jp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