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拍卖场上的“传”和“款”是真是假?


在拍卖会的书画专场、尤其是中国古代书画场,有时能看到书画名册中带有(传)或(款)字的书画作品,如北京保利2014年春拍有“文同 苏轼(传)墨竹卷”,

文同 苏轼(传)墨竹卷 | 4255万


2011年精品拍卖会有“乾隆帝(款)仿倪瓒山水”立轴,

乾隆帝(款)仿倪瓒山水  题款 | 北京保利 | 2357.5万


二者均拍出了千万级的高价。然而纵览各大拍卖公司,历年带“传”字与“款”的作品多不胜数,价格相差巨大,缘何如此呢?


业内人熟知,拍卖公司在拍卖会开始前都会有鉴定环节,一来辨拍品真假,二来是为拍品估价。然而拍卖行业历来便没有“保真”一说,但拍卖公司有告知竞买人拍品瑕疵等信息的责任,故而,那些带“传”与“款”的拍品,是告知竞买人作者真实情况存在争议,即所谓的“不保真”。


那为什么有些“传”与“款”字画仍旧拍出了高价?这就要从中国书画的收藏和鉴定说起了。


《平复帖》上的各类题款


“传”与“款”是中国书画研究的学术用语。


“传”即传为某位书画大家的作品,这类书画大多为宋元以前的书画大家,一般没有证明作者身份的款识印章,但流传有序,且有收藏大家的题识说明,如上海博物馆藏的唐代孙位《高逸图》。


唐 孙位《高逸图》

初由北宋驸马李玮藏,后入宣和内府,

又经明清各收藏大家,入清内府,清末流入民间,

1955年由上海博物馆购藏。


另一种情况则是被书画界和鉴定界公认为某位大家的作品,如《兰亭序》。王羲之是备受唐太宗李世民推崇的书家,其《兰亭序》真迹随李世民封入昭陵,现存最早的《兰亭序》分别有虞世南、褚遂良和冯承素三个唐摹本,各界公认的是冯承素本《兰亭序》,也就是我们现在最常见到的默认版本,而冯承素本《兰亭序》也被称作“传为王羲之”的《兰亭序》。


唐 冯承素摹本《兰亭序》


“传”字类书画虽然存在是否为真迹的质疑,但也意味着“后人视为真迹”,因为在原迹无存的情况下,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那个时代的书画水准与文化面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艺术价值与真迹是同等重要的。


而“款”是书画中的题款和印章,“款”字书画即作品中署有作者的款识印章,但在传承上并无明确记录,书画风格特点也未必与作者一致,多见于历代的造假和臆作,其真实性较“传”字书画相去甚远。


但“款”字书画亦不乏古人尽心仿作,尤其明代以后文人多有仿前人之作,故而“款”字书画的价值视作品本身的艺术水平而定,如张大千的仿作——

张大千仿八大山人《荷塘双禽图》  1947年

北京九歌 | 2013年春拍 | 1495万


无论是“传”字书画还是“款”字书画,都是中国书画发展下的产物和见证,一方面体现了中国书画水平的发达和收藏体系的传承,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一个时代的文化风貌,岁月是它们的试炼石,而更多时候,其真假已不必定论。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