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评论 | 另一种温度——李书成油画艺术的哲思


另一种温度

——李书成油画艺术的哲思

评论:彭文斌(广州艺博会艺术总监、策展人)


思想家托尔斯泰说:“艺术就是一种有意识地把自己体验过的感情传达给别人,而别人为这些感情所感染也体验到,好的艺术首先是取悦自己”。


李书成油画《清风》150cmx148cm,2006年


艺术品的价值首先是一种“生活方式”。艺术是生命价值、生长激情、生态体验的感性表现,是灵魂之歌。艺术家透过现实生活的表象揭示自然与社会、人类与万物存在的本质,体现艺术的精神价值,与人文对话,与自然交流,与大自然抱而合物,创造出多姿多彩的艺术生活。


李书成油画《烟霞芳菲》218cmx138cm,1993年


李书成就是这样一位倡导新生活方式的艺术家。在李书成的油画创作中,他把中国人遇事则刚的一面通过金属的质感表达出来,又把中国人处世尚柔的一面通过晶体的形式表达出来,把中国人的哲学观念即有刚直又有柔性的辩证统一的理法融入进自己的作品。他将厚重与细腻、强烈与微妙等绘画的元素对立又统一,带给我们美妙的视觉感受和深度的哲学思考。


李书成油画《守望》61cmx51cm,2008年


这种“金属晶体”的独特表达形式,让人耳目一新,大有上手触摸以证其实之想法。细看其作品,每一个局部,每一个块面,每一片色彩都有其细腻平静的一面。极具带入感和思维冲击力。这得自于李书成的哲学观念,也有来自于“金属晶体”所表达出一种是是而非的网构状态, 一种凸凹不平的立体状态。


李书成油画《天山》150cm100cm,2011年


李书成的这种表达和思考得益于其对艺术独特的理解,中国的传统哲学和文化基因积淀了他的知识结构,而西方文化独立自主的精神追求造就了他敢于打破传统的束缚和固有的形式。这种中西文化的冲突,这种中西哲学的冲突,这种创新与继承的冲突,给李书成带来巨大的激荡。他创作题材不仅关注宏大的历史伟人题材,而且也关注生活朴实无华的劳动人民,还不忘生于斯长于斯的木棉风景。这种阅尽人间繁华,看遍生活百态的回归,也正是其作品感人无数,思想不断精进的原始动力,更成就了他完整的创作思维体系和娴熟的艺术底蕴!


李书成油画《金秋似锦》218cmx138cm,2011年


诚然,一件好的艺术作品是饱含思想的深度和视觉的温度,李书成用“冷”的金属艺术表现出人类“暖”的情感诉求,作品中充斥着艺术家强烈的生命记忆,给观者另一种温度体验。因为艺术之上,要有人的温度!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