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评论 | 一出生命礼赞的新剧场 ——走进鸥洋的当代艺术

鸥洋,1937年生,1960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现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鸥洋是中国当代艺坛著名的油画家、国画家和教育家。在数十载的艺术创作实践中,鸥洋不断推陈出新,提出“意象油画”,为中国油画本土化提供了具有学术价值的范例。曾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颁发的荣誉奖。其作品深受国内外关注,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中国驻英大使馆均有收藏。



一出生命礼赞的新剧场

——走进鸥洋的当代艺术

彭文斌(广州艺博会艺术总监、策展人)


鸥洋,身为一位享誉盛名的当代艺术家,众多国内外的知名艺评家对其人其画,皆做过全方位的立体解读。而当站在画家所创作的这一幅幅动人心弦的作品面前时,依然会让人惊叹不已。


鸥洋作品:《红与黑》80cmx100cm 1993年  (麻布.油彩)


从艺六十多载,探索意象油画三十余年,作为在中国最早举起“意象油画”旗帜的探索者之一,鸥洋却一直谦逊地说:“我似乎仍在路上。”其朴实言语映射的是一位艺术家的修为,从佛家哲学理解,就是一种“空”。


鸥洋作品:《小虫看世界》83x112cm


鸥洋的绘画可以让人呼吸。我曾与一位印度的瑜伽师父对话,问及瑜伽修炼给人的最大益处是什么?他回答:“瑜伽叫你关注的是呼吸,生物只有感受到自己的呼吸,才是活在当下,才是生命的存在。”


鸥洋作品:《暖秋2》68cmx68cm 2017年(宣纸彩墨)


此语与鸥洋先师赵无极的绘画哲理如出一辙:“画画同呼吸一样,人需要呼吸,不呼吸活不下去,绘画也要呼吸,你要把自己的感情摆进去,让画面同你一道呼吸,让你的呼吸在画面上流动。”这正是中国传统绘画所讲究的“气韵”、“空灵”、“生动”。


鸥洋作品:《小民寻梦4》80x100cm


也是鸥洋在艺术探索中东方式自由创造的现代意识的基因,她从中国百年油画“中西融合”的单一技法形式中突破,以精神方式、意象语言完成了多种图式的表达,这种东方哲学的绘画,是当代的、意象的,是未来东方油画艺术的主流。


鸥洋作品:《蝼蚁寻梦1》128cmx128cm 

2019年(麻布.油彩.综合材料)


鸥洋的绘画可以让人得趣。她的作品融合了印象的色彩、宋元的意趣、赵无极的抽象。不拘于“画种”,不束于“正宗”,只求于艺术内在的本质。


鸥洋作品:《小虫看世界》83cmx112cm

2019年(宣纸设色) 


画面中现代抽象语言的形式,既新鲜别致,又颇含中国传统“文人画”的意韵,以虚带实,以情带笔,以简就繁,集形、色于一体,铸神、情于一炉,于通透微妙的色彩中,生命意识触目可见。




看似儿童般纯净随意的线条,却构成了她独具魅力的艺术风格,体现了她强烈的个性和审美,使观者不知不觉幻化游离在她的艺术维度中,从有限的空间进入到无限的天地,从而产生了艺术审美的对话性、趣味性。


鸥洋作品:《莲池》68cmx68cm 2016年(宣纸设色)


鸥洋的绘画可以让人放空。东方哲学强调“虚而万景入”式的感性体悟,虚者,空也!于她而言,创作中强调“抒心中之逸气、感自然之妙悟”,所以,她的探索过程,也是她不断地探求东方传统文化艺术哲学意蕴的过程,其涵盖着深刻的儒释道文化思想,逸笔草草,虚无缥缈之中追寻的是一种情感的回荡,是一种精神的逍遥,是节奏化、音乐化了的神秘剧场,是一出生命礼赞的艺术新剧场。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