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评论 | 境由天造,幻由人生 ——水墨语言的创新者许华新



许华新,笔名刻一,斋号钓溪阁,1968年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画艺术创作高级研修班”导师、北京大学贾又福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央美术学院贾又福山水画工作室指导教师、桂林旅游学院教授、《书画研究》杂志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美术展览并获奖。



境由天造,幻由人生

——水墨语言的创新者许华新

评论:彭文斌(广州艺博会艺术总监、策展人)


现代人对古典意境的消逝感是一种必然的退化,因为意境在不同时代都有不同的表现,现代人自然会有现代感的意境审美追求,它会随着时代的更替而有所不同。从现代性语境来关注当下艺术,不难发现,艺术正面临着来自现代性语境的压迫而发生艺术观念的更新与艺术表现的突破。


许华新-《天际》120x240cm  纸本水墨 2016


许华新是水墨艺术新语境突破的佼佼者之一,他的作品,既蕴含着传统的绘画语言,又有创新的技法充盈其中。看他新近的画作,水墨语言的脉络是非常连贯且流畅的,传统中国画笔墨技法的运用在其画中显而易见。与此同时,画家的技法亦正朝着当代性转换的方向发展,他的新“积水法”,使表面看似晶体的凝固,却幻化出一层朦胧的空灵虚境,其水墨语言的创新,尤为难能可贵。


许华新-《交融》97x180cm 纸本水墨 2019


这种新境,以虚幻、静谧的气象容纳万物,在冷静、通透的秩序感中寻求山水的变幻灵光,将儒释道的修养融入到人的自然性之中,这种从内心成长起来的本性,却是向外扩张的力量。


许华新-《惊霞》46x69cm 纸本水墨 2016


许华新的艺术是茫茫苍穹的灵魂歌者,淡墨的渲染,空间的层次感,其笔墨语言不仅千变万化,还构筑起了苍茫深远之境,留白的手法,让朦胧的水墨质感在画中贯穿得更为淋漓尽致,抽象的意境中,彰显出超越时空的穿透力。


许华新-《清悠》69x69cm 纸本水墨  2016


他的作品经过了内心时空载体的过滤,其绘画看似与当下社会生活并无直接的联系,但在细品中,却不难发现许华新所要传达的生活理念——“玉精神”,把平凡中的自然与纯净的心灵化作笔墨的品格,融合了他对社会、对世界、对生灵的一种态度。这种思想的广度与深度,触发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如此的渺小。


许华新-《光印》69x69cm 2016


许华新的水墨语言技法创新与思想呈现,是解读其绘画的钥匙。 远观雄浑苍莽,近察细腻幽秀。画面中,呼应、开合、虚实、明暗、刚柔、聚散等关系高度均衡统一,散发出一种质而不野、雅而不矫的独特气息。


许华新-《净念》69x46cm 2016


他通过飘忽的笔触、光线的捕捉、巧妙的构思等,细致深邃地传达了脑海中的深层意念,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画家笔触下的艺术哲学境界。大道希夷,似景非景;心中意韵,自在物外。不觉引发蒲松林在《聊斋志异》中“幻由人生”的文学手法,一声感叹:境由天造,幻由人生。


许华新-《静岚》138x69cm 纸本水墨 2016


一粒艺术种子的深耕,正逐渐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力量。许华新“积水法”的当代水墨语言正在国际艺术新语境的对话中,产生一股东方异样的艺术力量。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