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评论 | 博大气象中的精微之妙 ——郑瑰玺“大景花鸟画“赏析


博大气象中的精微之妙

——郑瑰玺“大景花鸟画”赏析

评论:彭文斌(广州艺博会艺术总监、策展人)


格调有雅俗之分,气度有高低之别,中国绘画的差距就在于格调气度之间。


当今画坛,“博大而精深”者甚微,只有博大精深才有“大气象”,这在绘画上叫“大手笔”,只有能够创作大气象作品的艺术家方可称得上“大家”,气象之象,在于内在气魄。雄浑、苍劲、精微,可谓信手拈来,达意抒情,给人豪放、率意,畅快淋漓。作画不应为尺幅所限,为物象所缚,下笔须洋洋得意而物我两忘,能者绘画应当是心中之物,正如陈子庄所言:“绘画须通心灵,须得机趣。”纵观郑瑰玺的画作,颇有“得意忘象”之感!


《九仙呈祥》-郑瑰玺 246cmx243cm 53.8平尺


艺术,是对自然景象的二次创作。花鸟画家在面对自然时,将自己的审美情趣和主观情感倾注在“观花赏鸟”的过程中,形成独特的心中意象,以个性化的笔墨语言将意象物化,借以抒情达意,并以艺术家观照自然时的情感与视角假以笔墨形态生成独具风格的艺术形象。


《秋来看叶胜看花》-郑瑰玺 50cmx100cm 4.5平尺


郑瑰玺一直行走在花鸟画革新之路上,品其佳作,深感恢弘之境界,秀逸之感官。他将自我意识和现代审美意识融于画中,开创出“大景花鸟”的图式,气势宏伟,趣韵丛生,画面灵动 ,令人神往。

 

《秋风过林》-郑瑰玺 61cmx97cm 5.3平尺


诚然,花鸟画所强调的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生态的文化内涵。郑瑰玺“大景花鸟画”的图式建构,浓墨重彩与工写兼备的表现手法,富含当代精神,极具庙堂之气。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群山迭翠、峰峦神秘、花木茂盛的神农架滋养了生于斯长于斯的郑瑰玺,自小就趣游嬉戏于山林溪涧之中,流连忘返于苍岩古树之间,俯察仰观于鸟雀飞鸣之下。在他幼时的脑海中构建了一幅幅花鸟画卷,一条条诗画长廊。


《神农架写生》-郑瑰玺 46cmx98cm 4.1平尺


他的艺术创作立足于神龙架原始森林的自然景观,与路人画格迥然有别。所以细读他的“大景花鸟画”作品,鸿篇大作中又着意于内容之精微,墨彩纵横间又宛若身临其境。笔墨运用中的浓、重、焦、淡、厚等相互渗叠,于线条中现精炼和稳健。


《露落还留粉荷残尚满地》-郑瑰玺 70cmx70cm 4.4平尺


陈衡恪《文人画之价值》说:“文人画之要素,第一人品,第二学问,第三才情,第四思想。具此四者,乃能完善。”与郑瑰玺的交往中,和善、低调、喜形于色,有大山的气质,有大水的包容,正如他花鸟画中的精神,自然而然、天真烂漫。他通过对繁枝花卉、翎毛飞禽等进行艺术塑造,纵情天地之灵性、抒发人生之情怀,在现代花鸟画中开辟出一片精神高地,既具审美价值又具收藏价值。


《浯溪春水没春沙,滚滚流东不尽花》

郑瑰玺 235cmx53cm 11.2平尺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