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张一璠个展“天趣”在首尔开幕

2020-05-29 15:24

2020年5月27日,张一璠最新个展“天趣”在首尔仁寺洞is画廊开幕,这是继“张一璠个展-未至”(2015年)个展之后,举办的第二次个展。此次展览以纤维艺术为主, 精选了近三年35件作者在韩博士期间的最新作品,工艺以刺绣、编织、毛毡等传统工艺为主。

lqNvO1sa5dYJIj2yNYW4vzV3QriUhHPVwPrz1Npx.png

​其作品融合传统与当代、形与神、意与趣、时与空,在创作中力图新颖,深刻地诠释“在自然中人何以为人”的主旨。张一璠一直致力于运用自然素材表达自然主题,探索纤维艺术和自然之间的关系,追求“自然天趣”的意境之美。

94Zazxd0K1F1z7z4npqchl2eOQYSowCW0gfWwSrj.png

BqbRIfJDdkIlEvcXQRg72P5wlPNS7VjjFThGvlJo.png

HVe8ihagsRZJAtF5hcx2v6Y6n3WGJcPXreWa7dMv.png

Nuq2WaATPAaLbYONqFCGtQMcGy7cTlSJxDkfVdsG.png

展厅现场

pTJJZoIyVvErD0pS99uaYMnmkOb7N5YXzKsFibcO.png

m3m0r5Z2YY5wJJqlAhNwbFKNpMxbC1KlXVkdyCO4.png

8jkftUOsvg3BkRDK0I1DSzvwVe6sIaMz1RCPRkMl.png

开幕现场

OIe1FYoma1C1Lr4tzwIOxgGqbCkD7O36zSJK3P4v.png

展厅展示效果

os59by5enbkX8ARdThZP5EcfpzFNU1YmNyL7pZNZ.png

张一璠与弘益大学郑璟娟教授

hdgNmq6hIl7wTiyzblPhkh5oS7l74L5IgS3EyD2h.png

《暴风雨前夕》局部 毛毡工艺160X120cm 2019

(以下为中国著名纤维艺术家、清华大学教授林乐成先生为张一璠个展所撰序文。)

2020年的春节,我和一璠相约,待她从首尔回到北京,就即刻会面,共谈其“博士作品汇报个展”的相关事宜。无奈时有不测,新冠疫情来势凶猛,只好先各自安分隔离,期盼中的重逢便也久未成行。但所幸,东隅之失尚可获之桑榆,我们由此开始了自然而然、持续朝夕的“微信式”学术探讨。或者,应该说,这是另一种方式的中、韩两国之间艺术教育信息的交流、传递,亦是纤维艺术语境下的沟通、切磋。其间,志同道合凝聚而成的精神力量冲破了视觉、时空的地域藩篱。

Azh54gJ0nWhNtLHBvJAwE2yclviv3duE1xgNG4wF.png

《暴风雨前夕》毛毡工艺160X120cm 2019

作为张一璠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本科和研究生在读时的导师,我欣赏她创作时的才思敏捷,事业上的开拓进取,作品中的意象意趣。从一璠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到今天的首尔的博士作品个展,12年来,她始终孜孜不倦于对艺术的研究探索、想象创造。即使毕业后在“中国八大美院”之一的四川美术学院任教,成为纤维艺术系很受同学们欢迎的老师之后,她仍然渴望来韩国学习深造,甚至走向纤维艺术的跨界融入。

98WF6rSz7JMrw2UddMfYflzTjjp3imyiId3NS98R.png

《山脉系列》刺绣工艺 70X90cm 2019

自2000年,随着清华大学主办的“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在中国、韩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日益获得广泛影响,特别是通过宋繁树、朴秀喆、郑璟娟、张英兰等诸多国际纤维艺术名家名作的全力传播,中国当代纤维艺术教育与创作获得了更深入的发展,而这也同时促进了张一璠这一代中国青年纤维艺术家的迅速成长。从一璠以作品《放飞的篱笆》初次参加第六届“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到她后来的《山脉》、《碧浪黄沙》、《你瞅啥》三大系列作品创作,可以看到,无论是形态、形式、形制,还是意象、意趣、意境,都始终彰显着她对东方美学有感而发的理解,反映出她在绘画、设计、工艺等方面所具备的扎实的造型功底及兼容博学的艺术修养。

pjOWu67aE4UB7ABirhYcUkF0DXTqUxA3Fka6hPbY.png

《你瞅啥系列》刺绣工艺 直径25cmX3 2019

AEFtxcv7y4cBQgoO1Fqalas7vZFt3TVkYBvVBLqG.jpg

《山脉系列3》绒绣工艺 130X80cm 2019

多元和包容,几乎渗透在一璠的所有创作之中,受其父亲影响,她自五岁便开始学画,在清华读书期间又多次选修国画、油画、铜版画、雕塑等多个门类的纯艺绘画课程,对绘画的深切情怀,以及绘画艺术背后传统人文哲学与创新精神的钻研积累与丰富融合,使得她的纤维艺术创作同样表现出在色调、肌理、视觉张力等方面超越寻常的敏锐把握。在单一与繁复之间,在静态的秩序感和动态的活泼性之间,一璠有着独属于她自己对“美”的阐发面貌和表现领地。

rdj0AzwlZckhQaNZLSeMXrm0QhT1xeqC0nmYaKY4.png

《山脉系列1》高比林编织工艺 直径125cm 2020

此次“天趣”展览,将对一璠在韩读博期间的历年佳作进行集中展示,这也是她继2015年成功举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一璠作品个展——未至”之后,再次举办个人艺术展览,为其贺!为其喜!毋庸置疑,对她而言,这是多年求学之旅的又一次汇报总结,也是今后纤维艺术创作征程的全新起始。看过展览,愿她能获得更多人的喜爱。

2020.5.15.北京.

林乐成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此次展览将展至6月2日。

【艺术家简介】

Di5mQC2edYFkLQca6bEiHbmEr9BlLB5eDsIGAoVr.png

张一璠

张一璠

1988年出生于河南

201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工艺美术系纤维艺术专业

2015年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工艺美术系纤维艺术专业

2016年任教于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纤维艺术专业

2017年至今于韩国攻读博士学位。

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

部分展览及收藏情况

1. 2010年《秋波》被新加坡OTE艺术画廊收藏。

2. 2010年《放飞的篱笆》入选第六届“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

3. 2011年作品《秋波》被新加坡OTE艺术画廊收藏。

4. 2011年作品《丝·缘》入选中韩交流优秀师生展。

5. 2012年《清晨》被英国电信实验室收藏。

6. 2012年《一叶一菩提》入选第七届“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

7. 2012年作品《圆》入选798爱尔兰国际文化交流展

8. 2014年《丝·缘》入选第八届“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并获得优秀奖

9. 2014年《无题》入选首届中国工艺美术纤维展。

10. 2015年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办个展。

11. 2016年《碧落黄沙》入选第九届“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

12. 2017年《碧落&峡谷》入选第九届全国手工艺学院展。

13. 2017年《清晨》入选为清华力量“艺术与科技创新”作品巡展,

14. 2018年《希望》入选韩国高阳第17届艺术节展览。

15. 2018年《阖·锦绣食》国家入选艺术基金项目“丝路长·宴四方—中国饮食器物设计文化展”欧洲巡展。

16. 2019年《你瞅啥?1》入选韩国檀国大学师生优秀展.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