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爱恋——刘子舆的油画风景

​  画家刘子舆的国画已经被大众所熟知和肯定,今天,我们来聊聊他的风景油画。风景油画一直是大众非常喜欢的艺术题材,中国油画发展百年来,一代代油画家们在风景油画创作领域不断探索,形成了各样流派和艺术形式。近几年来,刘子舆先生的油画风景作品获得了大量关注,他的作品具有极强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读他的画,就像在听一首悠扬的曲子,让人想起许多过往。
  多年以前,许多人就对他的油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早在青年时代,刘子舆已经展现出对风景画的偏爱和过人天赋。在其21岁时的作品《西街的夜景》(插图1)中,他用黑色卡纸上用油画棒描绘了北京一条小街的夜景。整条小街成对角线延伸至远处,深蓝色的夜幕低垂,两侧点点的灯光在夜幕中发出黄色亮光。前景是低矮的棚顶,几棵树从棚顶伸出,露出红色或黄色的灯光。当年,这种简易棚是北京常见的风景,搭建时为了方便,常常将路边的树木包裹进去。远处的几座居民楼高耸在画面顶部,楼层间透出几点灯光。整个画面朴素,生活气息浓厚,体现出画家对生活的关注和敏锐的观察力。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4164705434590.jpg

2000年 《西街的夜景》 18x29cm 纸本油画棒(插图1)

  2001年刘子舆曾去中国太行山,22岁的画家在当地创作了大量写生作品。
  《太行山脚下》(插图2)描绘了雨后的太行山,是那个时期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张作品。画面中近景一条小路延伸到远处,左侧前景几块碎石用色块概括而成,几棵小树依斜错落,生机盎然;两侧的草丛和灌木一片葱绿,远山在雾气笼罩中若隐若现。从这张作品,已经可以感受到满屏才气扑面而来,已经足可以让人意识到:这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未来之星。从这张油画,也可以看到刘子舆未来作品创作的风格雏形:淡雅澄静与世无争的纯净与梦境般的想象空间, 宛如来源于心灵深处的意念幻境一般。他的油画风景在似与不似之间,既有西方油画的空间写实,又渗透了东方水墨的湿润朦胧感。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4168454577250.jpg

2001年 《太行山脚下》22x30cm  木板 油彩(插图2)

  在另一幅作品《雨中的桥》(插图3)中,树林在雨中层层远去,桥下流水潺潺,整个画面完全笼罩在濛濛的细雨中。这种朦胧的意境,同样与中国的水墨画韵味有异曲同工之妙。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4170292961330.jpg

2001年 《雨中的桥》20x22cm 纸本油彩(插图3)

  时光荏苒,2015年,经过〸几年的积淀,在国画和油画已经有深厚造诣的刘子舆到俄罗斯继续进行深造。异国他乡,更激发了旺盛的生命力,喷薄而出的才情和创作力,带给国内外画界强烈的震撼。他的作品,以开阔大气的构图, 展现出宽阔深远感。无论黄昏、清晨、雪中、雨后的各种景致,无论是欧洲郊外的春秋花草,还是浩瀚的雪山松林,在他的笔下,都具有了磅礴的大师气象和清晰的风格。

  在他2019年的作品《莫斯科郊外的风景》(插图4)中,描绘了河岸一侧, 鲜花盛开的场面。河岸两侧的树木倒影在水面上,草地白色野花郁郁葱葱,一条小路隐藏在丛林中,清风吹动,天空长云漂浮。画面明朗,情绪悠然。在这张画中,我们看到画家对于自然、生命的热爱。画面中,除了油画技法的塑造, 更打动人的是画家对这些朴素的自然景色赋予强烈的个人情感,使油彩具有了中国写意精神的韵味。这种风格与他深谙书法、国画及中国古典文学有关,因此,在他的画面中,我们看到了这种诗意和抒情。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4172591233660.jpg

2019年 《莫斯科郊外的风景》 50x100cm 布面油彩 (插图4)

  刘子舆曾三次去俄罗斯乌拉尔山采风,对那里的雪山和松林印象深刻。因此,乌拉尔山也成为他经常描绘的题材。这张《乌拉尔山的清晨》(插图5), 描绘了山巅之上远眺丛林的开阔场面。近处一棵年轻的松树傲立雪中,直插云霄,虽在严寒之中,也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左侧是广阔的松林,浩淼无边,推向天际。中间部分是一片湖泊,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天空浓云滚动,从云缝中透出一丝霞光。作者用蓝色作为画面的基调,将寒冷的气氛烘托而出。虽然是冬景,但不萧瑟,整个画面充满了清晨的希望。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4174078063710.jpg

2019年 《乌拉尔山的清晨》 50x100cm 布面油彩 (插图5)

  此后,在一系列的作品中,都可以看到他对于风景绘画的理解和极强的表现能力,在空间、色彩及质感的塑造方面,都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陌上人如玉,君子世无双“,站在刘子舆的油画前,竟能让人想起这句古诗。画如其人, 他的西画,浓厚油彩之下,一种温润如玉、翩翩公子的古韵却慢慢袭来,这种感觉是非常奇妙的。从他的作品中,我们既可以看到扎实、深厚的欧洲传统油画功底,又能感受到中国式的温文尔雅精神,由此,他的画风具有了鲜明的辨识度。在当今中国画界,擅长油画风景者甚多,国画名手也大有人在,然而能够在油画、国画能同时达到如此之高阶水准,在中西艺术领域能如此游刃有余, 并能将中西绘画技法不落痕迹进行融会贯通者,刘子舆是为数不多的佼佼者。以中西文化之浸润,将中国画的人文意境与欧洲风景油画打通融合,成为他的独特之处,使他的作品在国际展览中获得众多赞誉。
  在文章末尾,我们将展示刘子舆的部分精彩油画作品,以飨读者。在每张画面中,可以看到构图、色调、景别、塑造等各个方面,都非常动人,无声无息之中,触动观者心弦。这种艺术的魅力从何而来?刘子舆曾说:“每次画画的时候,我就是以一种爱恋的态度,来对待我眼中之景”。面对天地万物中的闲花野草、蓝天白云、森林湖泊、乡间小路……刘子舆用近乎“爱恋”的情感来描绘表  现,而这些一花一木也饶有趣味地回报他以生动和柔美的情绪。这种以生命之爱去描绘的作品,赋予了每一张静止的画面以生命力。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4176209067700.jpg

2017年《林间雨后》 40x60cm  布面油彩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4178450259330.jpg

2018年《乡间的路》50x100cm 布面油彩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4179503680220.jpg

2018年 《秋天雨后》 50x100cm  布面油彩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4180864892170.jpg

2018年《盛开的蒲公英》 50x100cm 布面油彩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4181945118010.jpg

2018年《夏天的阳光》 40x60cm 布面油彩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4182876519570.jpg

2019年 《冬天》 50x100cm 布面油彩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4183946635230.jpg

2019年《乌拉尔山的黄昏》 50x100cm 布面油彩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4184918322860.jpg

2019年 《夏天的风景》50x100cm  布面油彩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4185958780140.jpg

2019年 《郊外黄昏》 50x100cm 布面油彩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