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国传统工笔画的现代改进——刘子舆的工笔花鸟画

在画家刘子舆的绘画创作类型中,工笔花卉是非常受藏家欢迎的一种。2019年以来,刘子舆在俄罗斯举办了两场画展,期间所展出的工笔作品,成为瞩目的亮点,迅速吸引了众多俄罗斯观众的注意。很多人现场表达了赞叹之情,多张作品被俄罗斯藏家购买。

西方古典油画注重写实,而中国画的古典写实就是工笔,讲究细致描绘,“状物犹在眼前”。传统的工笔画有成熟的技巧,勾线、设色以及绘画  的先后次序,都有一套完整的程式。那么,跟传统的工笔画相比,刘子舆的工笔画有什么独到之处?为何他的作品能够在国际上迅速得到认可?

刘子舆画工笔花鸟从不起稿,直接用毛笔勾勒,信笔而行。故此,在他的画面中毫无滞涩和僵化,穿插错落的线条都自然流淌出来。这种高超的控制能力来源于他扎实的速写功底。多年前他常带学生外出写生, 每次都画满好几本册子。常年的积累,使之达到了“下笔如有神”的状态。

在这个基础上,刘子舆脱离了传统拘束,以自己的思考对工笔技法进行了大胆改进,把它成为“现代派工笔”。分析起来,有如下几点。

一、在传统技法中融入西方现代绘画的形式感、现代感。

在刘子舆的工笔中,强烈的现代感扑面而来,这是他的画面给人最直观的感受, 也是西方观众能够迅速理解工笔这一古老画种的最根本原因。虽然刘子舆使用的是传统技法,但画面构成感很强,吸收了欧洲现代绘画的画面组成形式,在画面的疏密对比、线面关系及色彩关系方面,融入了他对西方油画的深刻理解。

在作品《蒲公英》(图1)中,画面呈曲线构图向左上方延伸,用流转的曲线强化了蒲公英的动感。主枝呈弧形伸向天空,小枝从底部倚斜呼应。叶子用靛蓝色和黄绿色分开正反关系,将微风吹拂的动感表现得淋漓尽致。整个画面强化了点、线、面的现代感,带给观众一种全新的视觉感受。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3849024856570.jpg

图1 《蒲公英》 46x72cm  2019

二、融入速写勾勒形式,摆脱了传统工笔的拘束感。

刘子舆的工笔创作,保留了工笔画以线条造型的特点,但他的线条,又不同于传统的精勾细描,不受古法局限,而是以速写方式勾勒,带出现场写生的生动感。

在《土豆花开》(图2)中,他用速写的笔法描绘出土豆花盛开的情景,运用轻松自如的线条,组成了长短相对、疏密相应的节奏感,摆脱了线条起笔和收笔的模式化。这种松动灵活的线条,使画面充满了动态。

三、融入小写意笔法,用色简洁化,大胆放松。

所谓触类旁通,不喜受条条框框束缚的刘子舆,很自然地就把小写意国画的笔法融合进工笔。因此,我们看到他的工笔画面非常松动自然。

作品《花开天下暖》(图3)中,以流畅的笔法描绘了一枝棉花。画面的叶子处理,是在以线造型的基础上,融合了小写意的手法。在绘制过程中,他并没有按照传统的三矾九染,而是按照小写意的手法调好颜色直接涂抹。由此,可以看到有些颜色稍微洇出轮廓线以外,形成一种独特的水墨效果。这种自由的作画方法不受局限,随意而成,既有工细浓丽之感,又不失笔触的松动洒脱。

刘子舆的工笔画,能让人看到一场古典与现代的对话。“古典感”来自画面中所透出 “君子如玉,触手可温”的气质。“现代感”不仅来自以上绘画技巧的创新与改造,更在于画家思想上的开拓与自由意识。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3853686835100.jpg

图2 《土豆花开》 46x72cm  2019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3855855411070.jpg

图3 《花开天下暖》 46x72cm  2019

千百年来,传统工笔花鸟喜好表现牡丹芍药、白鹤鸳鸯等带有富贵喜庆意寓的对象,内容的类似容易落入俗套,造成审美疲劳。而刘子舆拥有善于发现美的眼光,自然造物在他看来,都是旖旎的、绝妙的,于是我们看到历史上极少入画的农作物如棉花土豆,路边的野草闲花如蒲公英等,都在他的作品中登堂入室。作者的题字也随写而就,朴素散淡, 似是家常日记一般,与画面相应成趣。这种崭新的题材让人眼前一亮, 现代、亲民的气息扑面而来,又怎能不打动人心?

此外,在刘子舆细腻却不做作的处理方式下,画面出现了儒雅端方的气质,朴素的田野乡景于清新淡雅中又带着华美雍容的气度,完全不输芍药牡丹。刘子舆以学贯中西的美学修养,突破了中国工笔画的古典写实,开创出一种全新的美学格调。他把中国传统的工笔语言世界化、现代化,使中国传统工笔中西共赏。我们期待他能走向国际,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记者:朱传亮

2020.05.10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3863211262990.jpg

《袅袅仙枝更清淑》 46x72cm   2019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3886575921390.jpg

《红芳晓露浓》 46x72cm  2019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3885373275250.jpg

《楼下园中常见此花》 46x72cm   2019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3890448397390.jpg

《金秋玉立喜田丰》 46x72cm  2019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3893231449090.jpg

《昙花时现觉园春》 46x72cm   2019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3895421886870.jpg

《清香晨风远》 46x72cm  2019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3918987426020.jpg

《晨香》 46x72cm   2019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9/159073923950940300.jpg

《清气满园》 46x72cm  2019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