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他的花鸟画豪华落尽见真淳 众人见了都拍手叫绝

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豪华落尽见真淳是金代诗人用来称赞陶渊明的诗歌。自古以来,优秀的艺术作品,无论诗文也好,书画也罢,唯“真淳”二字最难,因其全由作者意趣出,不可生造。在中国绘画史上,雍容华贵、富丽堂皇的花鸟画一直广受大家青睐。不过,作品富丽的外表与纯熟的技巧,一方面令人惊叹,但另一方面也流露了绘者的许多真性情。毫无疑问,在抒写性情方面,花鸟画也是一个不错的承载之地,但若要在花鸟画中求得真淳,则是这一画种创新的艰难领域。

  作为一位长期浸染于传统艺术的花鸟画家,叶泉先生正是在这一领域进行艰辛探索并取得相当成绩的佼佼者。作为“岭南画派”第三代传人,他的作品取法高剑父、高奇峰上承居康、居巢,借鉴日本画风,并参以个人对自然的参悟,欲图创立“新宋院体”,对气氛质盛的表现尤其重视的路子。他的艺术所包含的趣味,更具岭南画派“折衷中西,融会古今”的特点,其艺术个性明显地表现出个人发展和拓进的取向,巧妙地结合了诗意追求和“以工写意”雅致,构成了一种难得的品质。他的每一幅作品,几乎都称得上是一个饱满立体的独特世界。在我们这个崇尚新奇、日趋浮躁的时代,叶泉先生无疑在恪守着内心幽静的繁华世界。这个世界自然就是他笔下的艺术,也更是他日夜经营的“真淳”之地。

  叶泉先生的画中弱化了工笔双勾填色,只用于花头的描绘,且用线淡细柔劲,大部分情况下不再精勾细染,而是兼工带写。由于他把握物体的形态、色性的写实性和笔墨的生动性,也顾及到文人意趣、个性、才学与观赏者的可能性。因此,除花头造型之外的枝叶树石及背景环境都介于大写意和工笔之间的美学情趣和工致程度。花形“工而有意”,枝叶“意从工出”,既对比又和谐统一。如此创造花鸟画的新语言,工笔画与写意画的壁垒在他笔下打破了,使工笔与写意在新时代背景下,拓展了新的前途。透过它,我们可以寄托对于传统文化的某种追忆与缅怀,慰籍我们的心灵。

 许多艺术家都注重写生和融入自然深入生活,但每个人的语境不同自然观察生活的视角也丰富多样。而如何将自己的语境下获得的能量转化为具有个人特色的艺术创作则更是不同。古人也说过同样的道理:“含情而能达,会景而生心,体物而得神,则自有灵通之句,参化工之妙。若但于句求巧,则性情先为外荡,生意索然矣。”如果一味崇尚险奇,除了炫耀其之巧外,于心情兴会却一无所涉,终归只是下品而已。中西绘画史上的例子一再说明了这一点。由此可见,但凡一种艺术样式,如果缺乏一种真诚的思想感情作为底蕴,仅仅靠在图式上耍花样,是不可能有太大突破的,除了偶尔闪耀几点匠人的才智之外,终归是因缺少隽永之趣而难以触动观者的心灵。

纵观他的绘画,即追随传统又创新当代。艺术作品的时代感不是刻意做出来的,而是作者现代观念和感情的自然流露。叶泉先生坚持用现代人的眼光看世界,去发现美、去表现美。他善于提炼自己新鲜的生活感受,并从中获得可贵的意和趣。也就是说,他在观察体验自然美的时候,努力悟出自然美的属性以及它与人的心灵相和谐的那种关系。这样,他描绘的对象便自然给予了他的感情,表达了他的“意”。而且,由于他把这种对自然景物的体悟升华到人生的某种理想境界,他表达的“意”便具有深刻的精神内涵,从而也使作品意味隽永。因此,普通的景物,但托物言情、缘物寄情,有一种难以言传的艺术魅力。这样,叶泉先生的艺术创造便在这艺术的繁花之中觅得“真淳”。Attachment.pngAttachment.pngAttachment.pn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