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清代书坛:吴昌硕《小戎诗册》

吴昌硕《小戎诗册》,楠木面裱本,纸本,每面纵37cm,横22cm,共二十四面。落款“右录小戎诗一章,即请客亭老件大人正腕,乙酉花朝先一日,昌硕吴俊并记”。钤朱文印“璧禅”。白文印“吴昌硕”。

吴昌硕是我国晚清艺坛著名的书画家,篆刻家,也是近现代四大家(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之一。他的书画艺术成就在中国绘画史上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对我国近现代一百余年的艺术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大篆体书法在吴昌硕先生之前,大多数书法家在进行描摹创造的过程中,都是以模仿古体为主,并没有对艺术内容进行字体上的创新与改良,是一种继承唐人宋体的金石之体,注重于线条的均匀简洁,尤其在字体的结构上,表现出端正严明的技法。

吴先生在进行书法创作中,明显的异于这种娟秀的字体,由于在篆刻中积累的经验内容,使其字体表现出豪放之气,以拟古的笔触完成创作,在表现形式上,展现出了原始的气息,放弃了笔法的束缚,反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纵豪英雄志气,在锋面的受纸度上,将篆书还原到了最根本的创作内容上。

吴昌硕《小戎诗册》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