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20保利香港春拍 | 重器解讀:十面靈璧山居舊藏清雍正青花折枝花鳥抱月瓶



保利香港2020春季拍賣 | 中國古董珍玩

預展 | 7月6日-7日

拍賣 | 7月10日 上午10時30分

地點 | 保利香港藝術空間

香港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1期7樓701-708室

清雍正  青花折枝花鳥抱月瓶

來源

1. 日本藏家私人收藏

2. 北美十面靈璧山居收藏,編號EK280,2005年12月4日購自Eskenazi

HK$ 6,000,000 - 9,000,000


本器為清雍正仿明永宣青花瓷,造型源自阿拉伯銅器。壺小圓口,直頸,扁圓形腹,橢圓形底無足,平砂底無釉,肩部飾對稱的如意形雙耳,許之衡稱為「口際飄雙帶」,使作品於整體視覺效果上達到均衡虛實之美。通體以青花裝飾,頸部繪青花翠竹,肩部及脛部繪變形花卉,腹部兩面繪折枝花鳥圖,分別繪白頭翁佇立於梅枝、桃莖之上,姿態各異,青花淡雅略有暈散。底部亦飾雲肩紋,筆法簡潔洗練,細膩流暢。通體釉質瑩潔溫潤,色澤沉穩高雅。無論在器形、紋飾風格上均為仿明永樂式樣,是雍正仿永樂青花瓷器的佳作。



雍正帝美學修養極高,對工藝造型的不凡品味,於瓷器一項,卓越地體現在其以趙宋名器,永宣御窯為典範,摹古求新,成就端莊秀麗,集之大成之典雅氣象。在工藝造型與紋飾間探索求衡,并寄予吉祥美好的寓意,此番佳意在頂級御瓷中體現尤為明顯,而本品即一佳例。


雍正觀書像 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清代工匠善於觀物取義,仿明技藝鬼斧神工,此於雍正仿製中體現淋漓。雍正青花選料精細,工藝嚴格,「參古今之式,匯以新意,備儲巧妙」,成就非凡,有「明看成化,清看雍正」之說。據《清檔》記載,雍正帝曾不止一次遣送清宮所藏瓷珍至景德鎮以資效仿,為了達到與永樂本朝一致,通常無款,而後乾隆時期,產量劇增,且其器皆落乾隆本朝款識。


存世的永樂原型有兩件,尺寸較大(30公分高),一藏臺北故宮博物院,著錄於《故宮藏瓷 — 明青花瓷(一).洪武永樂》香港,1963年,圖版9、9a;另一藏倫敦大維德基金會,現展於大英博物館,載於蘇玫瑰著《Elegant Form and Harmonious Decoration:Four Dynasties of Jingdezhen Porcelain》倫敦,1992年,圖版29號。


目前僅知另外一件與原型尺寸相同的例子,藏於荷蘭呂戈登國立公主陶瓷博物館,著錄於D. Lion-Goldschmidt著《Ming Porcelain [明代瓷器]》,弗裡堡,1978年,圖版13號,書中作者對其明代定年存疑,館方現今亦將之定年為雍正。尚知一件雍正無款例子,尺寸接近永樂原型,先後為Richard de la Mare、蘇林庵及玫茵堂收藏,著錄於康蕊君,《玫茵堂中國陶瓷》,倫敦,1994-2010年,卷4,編號1712,後於香港蘇富比,2011年4月7日,拍品76號(30.5公分高)。及見一例藏於臺北故宮博物院,著錄於《適於心 — 明代永樂皇帝的瓷器》,台北,2017年,頁158(29.9公分高)。


臺北故宮博物院藏品

29.9公分高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品

(22.4公分高)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品

(36.5公分高)


如本品般小尺寸之例,見清宮舊藏(22.4公分高),錄於《故宮博物院藏清雍正青花瓷器》,故宮博物院,編號123;樂山堂收藏(22.3公分高),展覽及出版於《樂山堂藏瓷》,臺北,2005年,圖版29號,後售於香港蘇富比,1997年11月5日,編號1371;再售於佳士得香港,2015年6月30日,編號3126。


另知近似的雍正青花花鳥圖抱月瓶二例,尺寸較大(36.5公分高),腹一面繪喜鵲登梅,另面繪枇杷綬帶鳥,一件底磨款,曾為張宗憲先生舊藏,後著錄於《莊紹綏中國瓷器收藏》,香港,2009年,圖版34號;另一件底書雍正六字篆書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載於《故宮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青花釉裡紅(下)》,2009年,圖版97。另外亦見一倫敦私人收藏,售於佳士得香港,2016年11月30日,編號3309。



關於「十面靈璧山居」


十面靈璧山居屬美國極為重要私人收藏之一,其名源自主人上世紀80年代以121萬美元入藏之吳彬《十面靈璧圖》,該作品創下當時中國古代書畫拍賣世界紀録。


主人由上世紀九十年代起專攻東方藝術,醉心收藏中國御窯瓷器、古代書畫、古典家具,這反映了十面靈璧山居主人對這些領域深厚的興趣。其收藏主要由世界頂級古董商購入,例如於英國頂級古董商埃斯肯納齊(Eskenazi Ltd.)入藏明清兩代陶瓷、於紐約藍理捷(J. J. Lally)購入宋元陶瓷等。


故能入「山居」之物,皆堪稱精絕之珍。本此春季拍賣囊括其兩批重要珍藏:宋元陶瓷、及明、清御窯數例。格調高雅,盡數帝王意匠卓絕,尤見雍正時期雋品,因帝王至雅審美與年希堯、唐英諸位御窯監督殫心竭慮化裁而來,「無美不臻」,「高華清貴」。


版權所有©2020保利香港拍賣

作者:保利香港拍卖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