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后记——写在刘普安老师《禅意人生》的话

  应画家刘普安老师之邀,为他即将出版的《禅意人生》写篇序言,受宠若惊之余竟不知如何下笔,我和他的缘分应该追溯到08 年,偶然看到他的一幅作品《孤独的狼》徘徊在清冷的雪地里,悲呛无奈的眼神,让人悱恻,他说:“这是他自己的写照”。我看了这幅作品,心里一颤,似乎找到了似曾相识的感觉,那不就是众多为事业为梦想为坚持打拼的人共同的写真吗。我一直认为,一幅好的艺术作品,或多或少一定要引起一些人的共鸣,吴冠中先生曾说:“小艺术让人愉快带来美的享受,大的艺术就是让人心灵震撼。”

  我从一幅画开始了一段交往,从此相知。我们不仅聊艺术感观,也聊人生百态,世事沧桑。他外表潇洒俊朗,内心狂放不羁,为人温文尔雅,喝酒却豪迈异常。他的人生充满传奇,一个军统后人一个家中长子,为人父为人兄,其弟就是中央美院优秀的山水画家刘筱静,他自己一度被人誉为“豫北虎王”,但一度又去修佛听禅,放弃画事。如今,按他的话:“小酒小烟小茶小曲,生活足矣。”

  但在忙乱多年之后,他发现真正能让自己热爱的,并能寻找到幸福感的还是绘画。于是又离乡离亲来到京城,潜心画画。他最早画人物,后画山水,最后独钟画虎,他说:虎是瑞兽,是百兽之王,是孤独王者也是寂寞高手。画虎最能抒发他的情感。他的虎大都有禅意,不怒自威,潇洒性感,富有情义。让人看了过目不忘。当然最令我震撼的还是其构思三年,历经数稿,用整整半年时间呕心沥血之作的《虎的一生》。这是一幅史诗般的长卷,36米之长的白描虎图,全景的展示了虎的一生,由出山到归隐的过程,画面或静或动,或喜或怒,或奔或走……各具形态。有扑食有打闹,有戏水有恋爱,有……栩栩如生,风趣盎然。他的笔墨,潇洒轻松,精妙传神,看者无不叹为观止,史上画虎名家众多,但像他这样长篇巨制却前无古人,实在精彩。

  他就是一只虎,一只沉睡在画坛多年的卧虎,他一直在艺术的旷野里,在艰难的生活中,独守着一份执著一份热爱一份激情。平时低调内敛的他只说:“我们画画的最终还是要靠作品说话,作秀只能暂时风光。经不起推敲没用的。”他用自己的画笔在默默的阐述着自己,禅意的人生,非凡的创造。

  我深信:他的厚积薄发,不鸣则已,一鸣必惊世人。

  2011年1月11日于忆唐阁

作者:一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