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随笔

  花鸟的世界里最不缺少美了,如何发掘美,创造美?感悟生活、感受自然,也就是“外师造化”了。

  丢掉传统,我们将一无所有。但传统也不能是“一盘菜大家吃”。

  过去和现代都是一样的,不能让传统网住自己。要做漏网之鱼。传统要继承,但不能让它套住。

  中国画跟中国京剧是一样的,一个身段、一个唱腔,出新太不易。传统不能离,但是画要新、有意思。

  画家应该有很高的精神追求,有独立思考的精神,不能俗,不能只做技术性的画家。没有程式,就没有笔墨,因为中国画的笔墨都是来自于程式,或者说程式是笔墨的载体。也是极大的优点。

  李可染先生说:“一个生活、一个传统,这两恩书必须读”。传统靠训练、习惯熟知。

  生活则是来自于对其真正的理解,把生活中一些东西通过思考,转化成一种艺术语言,而不是只管的搬到画面中来。黄宾虹先生谈:“画在内美”/内美是画家的修养、阅历等诸多精神上的东西,一种精神状态,一种气质、一种胸怀、一种更深笔墨上的追求。

  观念比传统更重要,用传统技法反映当代思想、观念第一,有了观念还必须有手段。对传统要以新的发现,才能赋予传统以新的生命。

作者:易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