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黄君书法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和江西省文联联合主办的著名书法家,学者、诗人黄君先生大型书法个展“我心匪石·黄君书法展”于2013年12月29日上午十时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期至2014年1月10日。此次展览是黄君近十多年书法创作精华的一次集中展示,展览作品120余件,在美术馆一层2、4、6三个展厅,分为“畅叙怀抱·小品卷轴与镜框系列”、“放浪形骸·巨幅展板与连屏系列”、“晤对古今·临摹与创作转换系列”展开,展品中既有丈二巨幅连屏整墙之作,也有不足盈尺的诗笺小品,且篆、隶、楷、行、草五体兼备,而以草书为绝对多数。此次展览一个突出特色是文人气息与学者风范,书法作品强调意境与精神内涵,具有高品位的艺术追求。本次展览有三大看点:一是淋漓鲜活的笔墨展示;二是幽深清远的文人情怀;三是对书法艺术历史的关照。展品文字内容绝大多数为黄君自作诗文,其余书写他人诗文之作,也多附随笔跋语,其作品的书体选择、笔墨情调乃至装裱形式都与书写内容密切相关,追求作者心性、文字内容与书法形式三者的完整统一。

  开幕当日,黄君的公益性学术讲座《书法形式的变迁与当代书法家的人文关怀》也在美术馆报告厅举行,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豪华精装本《我心匪石:黄君书法集》,此外,总计八种200多万字的《黄君书学文稿》也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图书市场公开发行。黄君书法展展题取自《诗经·柏舟》句“我心匪石,不能转也”,寓意作者的意志、情怀坚如磐石,不能随便改变。此外,作者还赋予另外一层新意——我的心不像冰冷的石头那么坚硬、没有温情,而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意、温暖善良的。以此表明作者关注现实、对社会、人生充满爱心,倾注情感的创作立场。

  黄君是长期坚持学术研究与创作并举的学者型书法家,他新近出版的学术专著《书法创作引论》早在2002年就获得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他又是颇有影响的当代诗人,他的这次展览从学术高度与创作实践两方面显示其不同寻常的追求与意义。在当今书法普遍不重视精神涵蕴,书法创作与社会现实严重脱节的状态下,更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引导作用。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