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用心感悟 执着追求——孙恺艺术人生

  巍巍沂蒙山傲然屹立,滔滔沂河水奔流不息,有水便有了灵气,有水便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1962年冬天,孙恺就生于沂河岸边、沂蒙山的怀抱里!

  1982年孙恺医学院校毕业后分配到临沂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她贤惠善良,工作认真负责,待病人如亲人,两年期间连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都在加班,节假日都替同事们上班,1982年至1984年连续被评为优秀白衣战士!劳动模范,她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是由于过敏体质无法再继续从医,所以她只好脱离临床调到医院图书室工作。在图书室工作的一年时间里,从小就酷爱美术的她拼命学习文化课和速写、素描、色彩等美术专业课,1985年重新参加了全国高考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潢设计系。谁知,设计图纸拿尺子划线很快使她厌倦了,所以在四年的学习期间,素描、色彩、速写、慢写和图案设计课她是班里的佼佼者,可一上装潢课(尺子图)她就有心理障碍,而且多数设计课她都找个理由请假悄悄溜掉,不是到张仃先生或李燕老师家跟二位先生学画画,就是到东塘子胡同68号沈鹏老师家拜访沈老师学写书法,常常得到三位先生的好评。因此,孙恺和书法、绘画结下了不解之缘。

  孙恺四年的学习就这样一晃而过,毕业后她又到中央美院国画系人物、山水、花鸟、壁画等专业学习,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央美学习期间分别在李少文、蒋彩萍、胡勃、崔晓东和胡明哲等老师的指导下不断探索。1998年参加中国文化部首届重彩画高研班,从此一直在研究材料的同时不断创新。孙恺的作品特别注重意境和整体感觉以及局部刻画,注重材质美感。在央美的七年学习期间,她临摹了大量的历代名画和壁画,这为以后的创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一九九一年到二000年,她的作品参加中国工笔画大展二届、四届、五届分别获两次银奖和一次铜奖;全国第四届、第七届体育美展、世界华人展和中国美协及中国文化部主办的中华杯中国书画艺术大展获金奖;以及入选八、九届全国美展。一九九八年三十六岁的孙恺以全国大展五次入选、三次获奖资格申报加入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当时是山东籍中最年轻的一个中国美协会员。也是一个山水、花鸟、人物无所不精的实力派画家。

  我熟悉和最了解孙恺,朋友常常这样评价她:“你优点是实在,缺点是太实在”,她的确如此。我认识她近二十年了,感到的总是真诚和谦让!见到的总是微笑和平静,谈到的总是古人和今人、中国艺术和世界艺术;谈艺术和境界,谈佛、谈道、谈儒家文化和哲学,也常看见她时不时地流露出来的天真和快乐,但她从未谈到过自己的家庭和不愉快的事情,我和朋友们都以为她一直单身。一次我去高碑店观音堂——中国工笔画学会第八届全国工笔画大展展前创作班去看望她(当时她任展前创作班班主任),看见她满脸沧桑和疲惫的样子,她还感冒发着烧,当时我不加思索脱口而出:“你看这么多年你一个人也真不容易,连病了也没人照顾”,她愣了一下呵呵笑了,“啊?哈哈!我有家呀?有个很幸福的家!有老公,也有孩子!老公事业有成,孩子非常优秀,在同济读研呢”!

  孙恺的绘画作品是中西结合的产物。它即吸收了西方的色彩构成和古人以及日本的绘画技法;又从2001——2006连续五年,每年拿出七、八个月的时间到名山大川写生,感悟自然,达到天人合一、忘我入神之境。她多次写生太行、张家界、黄山、峨眉山、青城山、漓江、九华山,以及西递、宏村等。创作出大量表现全国名山大川的作品。近两年她去肯尼亚和多次去新疆、西藏、青海等西域高原写生,再一次找到新的创作源泉。2012年7月,她的作品《守望天山》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即第12届全军美展又获银奖。2013年4月她的作品守望天山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第四届中国画展>获优秀作品奖。她常说:“生命就是一条线段,切一段少一段;作品就是生命的替代品,看到作品的数量越来越多,也就象征着剩余的生命会越来越短!我要用毕生精力精心创作出永不褪色的精品力作留给后人”。她的作品从创作材料到创作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她都特别慎重和讲究,比如她用的是永不变色的天然矿物颜料(天然矿石色)和金属色(金箔、银箔、铝箔及铜箔)。为了多年后作品的色彩不受纸张变色的影响她在选材和蛤粉做底上非常到位。我明白,她这是对后人负责和对自己生命的尊重。

  孙恺现在正是精力充沛,技法相对成熟的时期,我相信她会用天然矿物颜料,以新的理念、新的技法、新的图式、表现当今时代的大好河山!我也相信,她在今后的岁月里,会以真诚的创作态度和显赫的创作成果,感染着一大批当今画坛上为工笔画艺术的大繁荣大发展而努力奋斗的艺术家们!在此,我衷心的祝愿孙恺的艺术之树长青!

作者:硕果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