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林笑初》序言

  林笑初在美院附中和油画系第二画室学习时期打下了比较好的绘画基础。她本科毕业创作作品《眼睛》系列中,表现了“橱窗”等一些内容。当时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刚刚开始,现代化进程刚刚起步,基于对时代的阅读和真切的感受,她在创作中运用了比较现代的造型方式,就是用“直线”的形式因素来处理画面。应该说这组创作还是有特点的,在当时也还是比较新鲜的,体现了对于现代的社会、城市化的一些敏感。

  但是,自从林笑初考上研究生进入我的第一画室以后,她开始追求转变。她的“转变”明显体现为两个阶段。

  第一次转变是研究生时期向古典方面的转变。那个时候我在教学中和学生一起画模特儿,当时我的表现手法是偏向于古典的,比如以《光头人体》这幅画为代表,学生很自然地受到了影响。林笑初向古典风格的转变,使她这个时期的毕业创作面貌发生了变化。虽然这组创作在思路上基本延续了原来的那样一个和城市生活相关的内容,表现城市中的年轻人和她的《眼睛》系列还有一定的联系,然而,在吸收了古典的手法以后,画面题材则开始向人物画转变。因此,她在这个阶段的创作既跟以前有所区别,又有一定的连贯性。

  第二次转变是她考上博士生以后,创作上又有了更大幅度的变化。比如,《下午茶》、《晚餐》这些作品的题材是多人物的,风格有印象派的因素,用“点彩”的手法来处理画面。一般来讲,年轻人在学画的过程中有这么几次变化是非常少的。通常是一开始学了怎样的一种风格、手法,他就会用这种方式去画,画到一定程度以后才会慢慢变化。历史上有很多画家也都是这样的情况,一般一生中就只有一种风格。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一直到刚刚结束的博士生毕业展,林笑初在这样一段并不是很长的时间有两三次变化,是非常少有的情况。一方面也有可贵之处;另一方面也是非常艰苦的。

  林笑初整体绘画面貌的形成大概就是这么一个过程。我感觉到了她在探索过程中的艰辛。她一直很执着、很坚强地在追求新的东西,这很可贵;但要求她付出相当多的心血,尤其是作品题材向多人物的转变的过程中。她以前的画大都采取了单人肖像带场景这样相对单纯的样式,而现在要求画成多人物的,要求表达室内、室外这样更加复杂的环境了。因此,她面对这种较大的转变在技术上的准备还不是很充分,在这方面的实践相对少,所以她的创作进行得就比较艰苦。这是探索起步时自然会出现的情况,对任何人来讲都是很不容易的事,即使对一个成熟的艺术家来说也是很不易的。这恰恰表明林笑初具有勇敢的探索精神和力图不断求新、求变的艺术理想。虽然她对于探索的艰难性估计还有所不足,但是总体上讲出现了一定的成果。所以,我最后希望她还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去不断追求探索下去,充分估计到这个过程的艰苦性和困难性,从造型和色彩的基础问题上要进一步加强和处理好,以求未来的探索会有更大地成效。

(选自《林笑初》,河北美术出版社,2011年5月,序言)

靳尚谊

2010年10月

作者:靳尚谊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