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品投资到底靠不靠谱?

2015-02-09 08:48

 

  刚刚过去的2014年,艺术品基金、信托遭遇兑付困境,而艺术品市场整体的平淡表现,也让急于获利的艺术品投资蒙上了阴影。

  与艺术品的收藏和消费不同,艺术品投资从一开始似乎就被戴上了“投机”的帽子,但艺术品投资真的不靠谱吗?

  “急功近利”的艺术品基金

  2014年,是很多艺术品基金集中兑付的时期。就在这一年,艺术品基金不断传出负面消息。

  2014年7月,深圳杏石盛世艺术品基金兑付出现问题,多数投资者只拿回本金的10%,遭多名投资人讨债;北京雅盈堂等2012年发行8.7亿元艺术品基金,被证实抵押的艺术品均为赝品;2014年12月,由业内知名策展人沈其斌操盘的艺术基金又被爆出现亏空,遭遇追债的困境。在遭遇市场进入寒冬的同时,艺术基金接连爆出亏损消息,不得不让业内对艺术品基金和信托的模式产生疑虑。

  然而,就在2014年8月,由证监会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则被业内视为艺术品基金的利好信号。10月,深圳财富集团对外宣布将成立“财富集团·壹号艺术品投资基金”打造深圳首支艺术品基金;“北京盘古拍卖投资发展基金”也在下半年开始进入募集阶段。艺术品基金似乎并未遭遇“断崖式崩塌”,而是又有了复苏的迹象。但事实并非如媒体的政策解读和基金管理公司的高调宣传那样乐观。

  记者的一位朋友张先生,是北京某机构发行的艺术品基金项目总经理。他手中的项目书已经发出几个月,但回应者寥寥。记者在这份项目书中看到,这支募集规模为1个亿的基金,“基金期限为1+1(封闭期1年,每满1年投资者可选择退出),投资金额在100万到300万元之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1%,投资金额大于3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2%,并承诺每半年分配一次收益,期满归还所有投资本金及收益。”尽管基金设定了相对合理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但是,过短的投资期限总让投资者心中充满疑虑。特别是近期关于艺术基金的负面消息不断,导致投资人失去信心。张先生的募集工作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最近两年,艺术市场大环境的萧条,让原本对于市场有着极高期望值的艺术品基金也陷入困境。而投资人在短期内追求高额的回报期望,也让原本并不完善的基金运作缺陷暴露无遗。

  通常,艺术基金承诺的15%-30%的回报率,对投资人具有极高的诱惑力。但由于艺术品有其特殊性,遵循着自身的市场规律。长期持有、评估困难,流动性差等特性,决定了其价值增值要有相对长的成长期。而市场上发行的艺术品基金大多为3-5年,甚至有更短期的1-2年,承诺回报率高达20%以上。这严重违背了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规律,具有极高的风险隐患。

  此外,目前国内艺术品基金大多承诺担保公司和资产抵押,但仍然在兑付阶段显得捉襟见肘。去年深圳杏石盛世艺术品基金尽管已经将东莞某银行作为委托资金管理人,但仍然未能按照基金发行承诺书清退方案所述那样如期兑现。而在去年业内发行的一支艺术品基金的招募书上,记者看到项目运营回款来源为“项目公司营业收入”和“保证金收回”两项,作为艺术品基金的风险控制措施的资产质押、第三方保管、连带保管、保证金回收等等,看似层层严密的保障,其实也仍然存在着风险。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作为担保方的信托公司实际上并不具备经济实力,可以随时宣布破产,而艺术品的担保需要鉴定、估值等一套严格的评价体系。而艺术品退出往往受诸多不稳定因素影响,通常难以在短期内兑现甚至实现大幅增值。而目前国内的估值体系不健全、艺术品市场深度调整的情况下,机构要依靠艺术品去银行抵押融资也有相当困难,这些因素无疑加剧了投资者的风险。

  从事艺术品拍卖行业20余年的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学军认为,艺术品基金本身并不存在错误,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成功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只是国内投资人对待艺术品基金向来有着急功近利的投机心态,这让一些艺术品基金迅速走到尽头。“艺术品市场是个小众而且慢热型的市场,不仅要求从业者的专业性,也要求客户的专业性,急于求成或者急功近利则会欲速不达。”甘学军说。

 

来源:雅昌拍卖资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wangbobo

      确实
      01年前 0
    • duanxu

      如今艺术品价格持续走高是本身价格上涨,还是货币贬值~
      01年前 0
    • 岚舍

      只要时代进步,艺术品市场就不会衰落。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