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观点】数触感:公共空间里的数字媒体装置

2015-03-04 00:00

  如今,随着网络媒体的快速传播,一个艺术作品堆积的展览已不那么吸引公众。而大量的媒体报道或是如虚拟美术馆这样的数字媒体展示让公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展览,甚至从信息接受度来看高于一次观展。

  当然,媒体的大量传播并不能完完全全取代一个实体展览所传达的感受,媒体应用与展览呈现在一定语境下并不矛盾。反之,数字媒体技术为艺术的发展与转型创造了新的机遇。

  《数字奥德赛》是一系列大型数字媒体艺术。该项目将大规模计算机合成图像投影到现成的城镇和乡村的环境和公共空间上。用尖端的数码技术,创造出超大尺寸的作品,以体验实地而具象的景象与瞬间来展示艺术、描绘当地历史故事、深刻揭示当前问题。

  《数字奥德赛》是一项同步数字投影常设公共设施项目,以数码技术和极其强的视觉冲击力,诠释着生命的繁衍生息,鼓励观众反思物种灭绝、环境退化等问题。该项目以全新的艺术形式唤起人们所忽视的物种、环境问题,成功的展现了数字媒体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

  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加强了网络交流,却疏远人与人之间的实际交流。按动手机键盘,就可以联络对方,也不管手机那头的人是否真实存在。在当代媒体语境中,真实与虚拟边界变得模糊不清。美国艺术家Janet Echelman创作公共艺术作品“Unnumbered Sparks”试图让我们重新看待充斥着虚拟构造的世界。

  “Unnumbered Sparks”是一张由860,000根手工及机械编制的巨网,横跨温哥华会议中心与海滨费尔蒙海滨饭店之间,距约地面745英尺的水面高空,可谓是Echelman至今为止最具挑战性的作品之一。

  当然,作品并不只是一张如同极光般美丽的梦幻彩网。

  艺术家与谷歌创新实验室团队合作,配合作品已有的创作理念及属性,研发了一种手机软件。游客通过该软件以不同的手势操控投射在作品上的光线。当温哥华夜幕降临,公众聚集于作品前,放下频繁使用的社交软件或是掌上游戏,一边滑动手机,一边欣赏光线不断变化的漂浮雕塑。Echelman本人亦为之倾倒:“软件让我更为细致入微地探索作品的密度、形状和规模。我们在运用设计的同时也看到设计的界限被不断地开拓。”

  在数字科技化的今天,媒体积极参与到艺术生产中,创作出更具体验性、互动参与性和人文关怀性的艺术作品。媒体技术的应用也使得作品承载了休闲的大众文化。随着数字媒体时代的迈进,更多的艺术设想在科技的支持下改变、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来源:公共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