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用一场展览集中探讨中国当代学院中国画发展之路

2015-05-11 10:57

  (雅昌艺术网讯 王林娇)2015年5月10日,一场关于中国当代学院中国画发展之路的展览在大韵堂美术馆开幕,展览集中展出了中央美术学院青年教师的作品,分为“造化篇”、“翰墨篇”、“万物篇”、“世相篇”四个篇章。

展览开幕式现场

  水墨艺术家刘荣、徐海、丘挺、谢青、蔡梦霞、金瑞、张弓、徐华翎、陈相锋、张猛、祖彦飞、廖勤等艺术家参加了本次展览,正如策展人于洋在开幕式现场所说,学院是中国艺术发展的大本营,中国画的创作、教学与研究,既负载着中国传统艺术传承与拓展的文化使命,又肩负着为中国本土文化在世界文化格局中探寻自身表达方式的时代命题。用这种方式把中央美术学院青年教师的艺术作品进行系统的梳理与推介,其中蕴含着策划人对传统水墨及其在当代社会中处境的思考。

展览现场

  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看来,这样的一次展览其实是代表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未来的发展方向,参展的中青年教师也是现在水墨画发展中的未来力量,希望通过这样的一次展览,能够让大家集中看到中国画学院的面貌。

展览现场

  作为本次展览的重要主办方之一的大韵堂艺术机构,对“水墨行路”这一主题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机构主持蔡万霖先生说道:“当代艺术的发展不仅仅体现在水墨途径中,水墨行路很明确的说明了大家在探索的过程。在这一领域中,作为一个特定学术课题与艺术家阵营的’学院水墨’,凝聚了当代中国画表达方式与学术思考的核心内容。”

参加展览的艺术家、嘉宾合影

  同时,在谈及大韵堂的创办理念及发展思路时,蔡万霖先生表示:“大韵堂美术馆在2014年12月正式成立的初衷,就是在全球化语境中致力于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结合规范化运营和创新服务模式,构建学术性实践平台与机制,构筑强调学术性、品味高雅的艺术服务平台。大韵堂美术馆将秉承追求卓越的理念,志在将其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以学术为主的非盈利性民营美术馆,在向社会提供畅达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的基础上,务求为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的繁荣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与艺术家共同开始了名为“当代场域中的学院水墨”的学术研讨会活动,继续就“学院水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30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王林娇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