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品市场旺 保险业潜力大

2015-05-19 09:22

  中港两地的艺术展愈办愈多,愈来愈多人晋身收藏家行列。据艺术评论网站的报告,中国占2014年全球艺术品市场的37%,交易金额近57亿美元(约444亿港元)。

  运作复杂 另设团队应付

  但安盛艺术品保险亚洲董事总经理孙贵珍表示,近年买艺术品的人多了,但投保艺术品保险的人却不多,“只有约10%,中国就更低,只有约1%,对比欧美地区的80至90%,中国和香港艺术品保险的市场潜力极大。”

  市场潜力庞大,但对手并不多。孙贵珍解释,“艺术品保险的运作相当复杂,每份保单都要度身订做,很多保险公司由于不熟悉市场运作,不愿意承保。”每件艺术品在投保前,需经专家评定价值,方便协议理赔额。艺术品若出现破损,又要鉴定破坏的程度,安排修复或赔偿。

  安盛集团于2003年在香港另立安盛艺术品保险部门,团队内除了有从事保险业多年的老手,其中3成人都有艺术相关行业的背景,熟悉画廊和博物馆的运作,以协助进行核保、理赔等工作。安盛艺术品保险更在2011年进军中国,成为国内唯一外资承保艺术品的公司。

  孙贵珍表示,受惠于艺术品市场兴旺,中港两地的艺术展览按年增加,亦带动了艺术保险生意,安盛艺术品保险近年都有双位数的增长,而亚洲整体的增长亦比欧美市场大。

  孙贵珍指,很多人对艺术品保险都出现误解,以为只需在参加展览时要买保险,却不为家中的收藏品投保。“很多人以为有家居保险已经足够,其实家居保对艺术品的保障额很少。若因意外损毁或被盗,大多不获赔。”她又特别提到,很多运输公司都不懂处理艺术品,因包装不良而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碰撞,所以更需要艺术保险的保障。

  赞助艺术展 供保养信息

    

  今年3月是香港的“艺术月”,Art Basel、Art Central都在香港举行,而Affordable Art Fair亦于本月22至24日举行。(数据图片)

  为了教育市场,该公司会直接接触潜在的用家。如在3月就赞助了巴塞尔艺术展,更另设“脆弱的艺术品”展厅,展出过往受破坏的艺术品,并提供保养艺术品的信息。而在4月就赞助了香港荷兰日,并在博物馆论坛中与不同博物馆交流,紧贴行业的动向。孙贵珍期望,日后可在中国内地举办更多研讨会,提高亚洲收藏家对艺术品保险的意识。

  相关行业需求势增 更缺人

  本身为艺术品估价师的罗马国际评估公司联席董事许慧贤指,香港的艺术市场一直都十分兴盛。不过,近年拍卖市场较过往开放,加上时兴的现代艺术品相对较为便宜,几千元便有交易,故吸引到不少年轻一代收藏。

  她指出,艺术品的保养相当重要,出现破损除了会令价值大减外,修复亦相当困难。“保养是收藏家的责任,正如家居内的家具都需保养一样。”随着收藏家增多,她预料相关行业的需求也大增,“不论是修复、存仓及运输等行业,将会更缺乏人手。”

  受惠展览 画架大卖

  利华画架市场经理陈健庭表示,3、4月多个艺术展举行,带动生意大增5成。本身拥英国Fine Art Trade Guild画架师资格的他表示,“不论中、西画作,在灯光下展示都会出现褪色,故需加上防紫外光玻璃及画架保护。曾经就有客人在派对时,画作误被饮品溅湿而报销。”他又透露,画架的垫底纸和胶纸都需特别制造,通常是绵质和防酸性,避免画作被酸性侵蚀。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