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齐白石印章作品中的“中”、“好”作品

2015-07-03 00:00

  齐白石印风的“农民意识”(12)

  □薛元明

  为了便于进一步分析,我们尝试将齐白石的作品分为差、中、好、精四个层次。前文解析刀法时所看到的作品就是齐白石印章中差的部分。不仅齐白石自己的印章,许多学“齐派”的印人所出现的问题首先是在刀法方面,抛筋露骨,粗野失范。所谓“中”就是在刀法或篆法上有可取之处,“好”则是两者兼备,“精”指的是代表作,见证其毕生成就及创造力。“精”这一部分将在本讲座最后一部分着重分析。此处择“中”和“好”来略加评析,两者之间界限并非泾渭分明,因为印章不能绝对量化,也只是一家之言。

  先看列入“中”的这部分印章:

  “白云”和“不成画”两枚异形印处理得很巧妙,在篆法方面有超强的应变能力。“白云”印中“云”字的处理使印面变得更加灵动,若“白”字篆法稍加调整,缩小上部的三角形红块面,则视觉效果更佳。“不成画”印面分割“构成意趣”,“成”字下部留红,与印面上方鼓凸的红面相呼应,融为一体,可见画境。

  不成画

  王森然

  “王森然”和“森然”一白一朱两枚姓名章,以刀法传笔意。“王森然”刀刀见笔,笔画布局高低有序排列,如“王”和“森”的错落,“森”字中的三个“木”,具有一种音乐节奏感,有条不紊。稍有不慎,局部杂乱,就会影响整个印面效果。“然”字多笔竖画随意排列,无一相同,自然天成,纵向逼边残破,与“王”字横画形成反差,相映成趣。“森然”全印笔画有封泥漫漶之效。看似凌乱,实际上是有意营造,密不透风,留出少许白地以见微光,灵犀一点。

  再来看列入“好”的这部分印章:

  “王桢”印中笔画柔和浑厚,看不到锋芒,不仅与运刀、控刀有关系,和章料也有关系,甚至与印泥也息息相关。这说明了理解齐白石的印章不能以绝对单一的眼光来验证,以某一条固定标准来衡量。“榜眼”两字皆为纵长形,自下而上行刀,停驻轻重,呈现出错落变化。针对多笔同向甚至平行的笔画加以变化,可以游刃有余,确乎是“老手齐白石”。

  王桢

  榜眼

  白云居

  “白云居”既有整体上的疏密对比,局部处理亦有松紧反差,如“雨字头”和“立”部留红对比,营造出一种多层次的美。“天琴老人”少了生辣之气,笔画饱满含蓄,而且从印文布局来看,应该是先书后刻。齐印中极少见此种温文尔雅一路。“中立不倚”印面安排错落生姿,将“中”字笔画繁复,形成对角呼应,对篆法有一种天生的敏锐直觉,善于因势而化。

  天琴老人

  中立不倚

  大千

  半聋

  “大千”和“半聋”借鉴封泥,可以看出,随着时间的推移,齐白石的篆法逐渐成熟,用刀等技法也益加精进。“大千”平行笔画很多,与边栏并笔粘连,以巧守拙。相比较而言,1931年冬所刻“半聋”印更耐人寻味,印侧题款“辛未冬十月,刊于旧京,观者同学八九人”,言形于色之间非常自得。此印是齐白石完成变法、逐渐形成个人风格的得意之作,渐入佳境。(来源:《中国书画报》书法版)

来源:中国书画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