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解读顶级食器上的中国符号

2015-07-23 00:00

  符号是用来表达意义的,认识世界的一种工具。当你认识并读懂一个符号时,你就非常自然的成为了这个符号的携带者与传播者。我们经常谈起中国符号,比如工艺、书法,关心它的衰微、示意与传承,其实是对文化历史与伦理价值的关怀。有这样一些品牌在坚持重拾传统,并创造一些符合当代审美的事物,让我们喜欢它们的同时不忘初衷。

  造型符号:平分秋半月华圆

  一谈中国符号:造型。

  一线之间,呈两种色调,风格迥异的纹饰看似冲突却又圆融相处、和谐统一,非常典型的中国哲学思想。细节之处又见西方洛可可、日本装饰符号,这种目的性设计象征着东西文化的杂交与融合,创造了极强的视觉冲击与文化内涵。

  Hybrid(英语中译为“混血”)系列采用世界上公认最名贵的陶瓷品种——骨瓷。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明如镜。该作品由Seletti公司与著名设计工作室CTRLAZK合作推出。

  书法符号:荒诞赋以严肃,诡秘藏于平易

  二讲中国符号:书法。

  徐冰是近三十年来中国当代艺术的先锋代表,他将对中国文字的迷恋化为尖锐的作品,以图象性、符号性等议题深刻探讨中国文化的本质和思维方式。“英文方块字”便是其中最具“变革性”的程碑式作品。

  ARTPLUS邀请徐冰老师以英文方块字“父爱如山”书法为设计元素,以碗为媒,唤起中国传统特有的孝亲文化。英文方块字是一个书写系统,介于中英文概念之间。来自任何一种文化背景的阅读者都能从中感到一种文化根源,却又不知从何读起,徐冰正使用这样一种特殊文化符号与观者的互动来探索"身份"这个概念。

  “父爱如山”碗器型简洁,纯手工拉坯成型,由景德镇原产高岭土1330度高温煅烧,施传统透明玉质釉,光滑细腻。四件成套,碗中心位置为艺术家徐冰特别授权英文方块字书法“父爱如山”,金膏上色。

  同桌而席,共执一碗,四字成行,未语之间,情已传呈,熟识又不可读的“父爱如山”便是中国人最含蓄的情感。

  工艺符号:草木通灵,共一自然之界

  ▲“桥”茶具

  三谈中国符号:工艺。

  竹丝编织是一个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的中国传统工艺,以瓷器器皿为胎,用纤细的竹丝,柔软的竹篾,紧扣瓷胎,胎弯竹弯,依胎成形,竹丝和瓷胎浑然一体。每100斤原竹只能抽丝8两,细到只有大约0.4毫米,其价值同银子相当。

  在此传统基础上,竹编专家张老师为「上下」设计了一种新的可以结合瓷与竹双重质地的编制工艺——竹丝扣瓷。“竹丝扣瓷”以“双线交叉走丝”,经篾和编篾都增加到两根,编织效果的愈加立体。

  ▲龙韵 茶器 — 漆金竹丝扣瓷

  上下(Shang Xia) 是法国爱马仕 (Hermes) 集团与中国设计师蒋琼耳女士于2008年在中国携手创立的新品牌,中西合璧只为复兴传统手工艺的梦想。

  中国符号,意蕴复杂。中国符号的传播是一种文化传播,不论富贵贫贱,我们内心共通的还是中国传统文化在骨血中的传承。上孝父母,下教子女,团聚在一起吃饭饮茶是生活赋予的最平等的幸福。

来源:Artplus 作者:Glacier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