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我钟情于自然书写(代后记)

  凡是看过我现场创作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评价:“快”,确实,我书写的速度至少要比本地的同道写得快了许多。我分析了下,一来是由于我写的熟练。二来是我一直在潜意识里认为书法创作是快意的抒发,而不是细致谨小的雕琢。还有一个,我一直不能适应重复书写同一内容,往往是在心中想好谋篇布局,然后一挥而就,喜欢这样的自然状态和意外之笔。我觉得,这才契合“书者,抒也”的真谛。五届兰亭奖入展作品《相州昼锦堂记》就是这样创作出来的。整个作品一次写成,简单拼接。风格以米芾为基调,字形欹侧,墨色变化,大小穿差,一任自然。当时感觉这是一件比较满意的作,就投了出去,有幸入展很是开心。当然这样的书写还是有缺点,正如李有来先生在点评中所言:没有细节,文字有笔误。这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要在自然书写的过程中强调细节。但我不会因为细节丢掉自然书写的习惯,自然书写才是我追求的目标。

  产生这样的想法,大概是源于我的学书经历。我是大概从十三岁左右开始坚持每天临帖,先是颜勤礼碑,然后是米芾,苏轼、怀素、二王等一路走来,现在又回头来写米芾。我把自己的习书阶段分为三段,第一阶段是开始学习书法到2003年左右,是初始混沌阶段,只是埋头临帖,被动式接受书法知识,所以进展很缓慢。第二阶段是2003年到十届国展之前,那时开始广泛和同道交流,也开始读一些书籍,对书法的理解有所提高,但这个阶段解决的更多是技法层面的问题。第三阶段是2012年到现在。十届国展很幸运获得了优秀奖,从现在来看,这个奖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从原来的行政部门调到了市文联工作,从复杂纷烦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得以专心致志于书法的探求。我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包括历代书法,包括邱振中先生、沃兴华先生的著作,感觉到对于书法的理解进入了新的境界,技法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所经总结我的学习经历,完全是自己在摸索和学习,没有进过专业院校,没有参加过导师班、集训营之类的学习。虽然在中国书协培训中心函授过两回,但也没有来参加过面授,只是在老师的作业批改上得到些许启发。可能正因为如此,我对于技法掌握是零散渐进的,也可能是缺少规范的,没有经过系统化的训练。所以我学习的过程很漫长,不象现在的青年书家,学习几年就可以入展获奖。但也可能正是这样,我不喜欢或者说没有习惯被太多的规矩所束缚,更多钟情于书写的自然性。因此我也算是幸运的,在书坛名家辈出,高手如云的当下,能在十届国展获奖,连续两次入展中国书法兰亭奖。可能评委看中的正是我作品中的那份率性和自然吧。所以,我既钟情于此,也就要一经贯之了。下面要做的,只是完善的问题。

  其实古人的书写也多是一种自然的状态。蔡邕在《九势》开篇即指出:“夫书肇于自然,自然既立,阴阳生焉,阴阳既生,形势出矣。”这个自然就是老子说的“道法自然”的自然。这句话也成为书法的总纲。自然,是艺术的最高境界,出之人工而又宛若天成。我们来研读历史上经典的书法作品,无不具备这样的特质。传世法帖大多是一些文稿、信札、笔记等,这些东西都不可能是在精心构思、反思推敲、不断调整中写出来的。我甚至觉得古人这些法帖,称为书写比称为创作来得更贴切。只是我们在摹拟古人的时候,为了达到他的自然形成的笔画形态、体势节奏和章法变化,而进行了有意为之的刻画和安排。如果不从自然书写的角度来分析和观照古人,很容易就落入窠臼,被技法束缚了思想。刻意去炫耀技法的精巧,机械摹仿古人的体态,就是东施效颦。这样的作品技法很有高度,外表很美,内在却很苍白。孙过庭说“而今不逮古,古质而今妍”,质就是自然,妍就是不自然,现在的书法为什么不如从前,是因为不自然了,只有自然才是书法的大美。

  我喜欢自然书写,更是因为我一直认为书法是情感表达的自然流淌,书法的情感性是书法的本质属性。孙过庭有一段话很好地诠释了这一问题,他说王羲之“写乐毅则情多怫郁,书画赞则意涉瑰奇,黄庭经则怡怿虚无,太师箴又纵横争折。暨乎兰亭兴集,思逸神超;私门诫誓,情拘志惨。”不同的心境下,创作的作品呈现出不同的面貌,让观者在欣赏作品的时候感同身受,体会到作者内心想要表达的思想和情绪,从而引起共鸣。这正是书法的魅力所在。王羲之的《兰亭序》、颜真卿的《祭侄稿》、苏轼的《寒食诗帖》被称为三大行书,正是因为承载了书写时的情感,才能不朽于世。

  书法的主要表现形式是线条,不同的线条表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吕凤子先生在《中国画法研究》说:“根据我的经验,凡属表示愉快感情的线条,无论其状是方、圆、粗、细,其迹是燥、涩、浓、淡,总是一往流利,不作顿挫,转折也是不露圭角的。凡属表示不愉快感情的线条,就一往停顿、呈现出一种艰涩状态,停顿过甚显示焦灼和忧郁感。”同样,字的外型方整的就感觉平和,尖峭的就感觉活跃,章法平正就说明心情舒缓,欹侧跌宕就感觉心情兴奋,如此等等。这说明了情感性是书法的自然属性。但这种属性应该不自觉地表达出来,让情感在纸上自然流淌,这样的作品才有生命力。为了表现情感而刻意运用某种造型或线型,那就是造作,是无病呻吟了。

  当然,我钟情于自然书写,并不说我想一味任性,自由发挥,“任笔为体,聚墨成形”。上面所说李有来先生对我的点评,可谓一针见血,一语中的。在快速行笔的过程中体现出技法的完善,在自然书写中突出细节的完美,这样的作品才耐得起欣赏,值得人玩味。那么,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会成为我今后的主要课题。在我看来,自然也不能仅仅理解为自然而然,自然书写不是放任自然,随心所欲,而是表现的自然,在自然的背后是技法的高度纯熟。如果没有这个为支撑,是写不出好的作品的。虞喜的《志林》上说:“钟繇见蔡邕《笔法》于韦诞坐,苦求不与,捶胸呕血,太祖以五灵丹救之,诞死,繇盗发其墓,遂得之”,或者这只是传说,但可以看出古人对于技法的迫切追求,得不到就吐血。王羲之临池,池水尽墨,怀素种芭蕉林练字,赵子昂日书万字,等等。可以看出古人学习技法的勤奋。孙过庭说“余志学之年,留心翰墨,味锺、张之余烈,挹羲、献之前规,极虑专精,时逾二纪,有乖入木之术,无间临池之志”。取法正确,持之以恒,经年累月,由量变而质变,达到了技法的高度纯熟,把古人的技法转化为自已本能的习惯,然后才能信手而书,无不合乎法度,而又情趣溢于纸表。所以作为一个年青的书家,以自然书写为目标,需要的是“学而时习之”,不断向着技法的完善与纯熟前进,这是至关重要的。

  如果技法纯熟是自然书写的基础,那么个人修养和性情决定了自然书写所达到的高度。古人有云“腹有诗书气自华”,有学问的人即使书法技法有不足,但他的作品一样可以书卷气十足,情感如水般自然流淌。而有些书家,尽管技法高超,但学养不足,作品就无法进入高格,感觉浮躁,直接,或者做作。王羲之以道家的学养为支撑,他的书法生动自然,行云流水,让人感觉的永远是冲淡简远。苏轼不仅仅是书家,还是诗人、散文家、画家,学养丰富,为人豁达,在他的笔下,天真烂漫,意趣横生,书卷之气溢于纸上。弘一是近代学养丰富的书家,他说自己的字“朽人之字所示者,平淡、恬静、冲逸之致也”,我们看来也正是这种超于世外的感觉。所以,大脑掌控的是大局,手中表现的是本能。学养和性情丰富了大脑,指挥方向就会正确,技术纯熟武装了手,无论什么样的表达方式都是信手拈来,自然书写就能达到了较高的境界。2014年我有幸参加了中国书协举办国学修养与书法——全国首届青年创作骨干高研班,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国学学习。学习《四书章句》、《老子》、《庄子》等国学原典,《文心雕龙》、《诗品》等文艺理论名著,以及《历代书论选读》、《中国书法史》等书法理论。这为我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作出了规划,我相信,通过学习,一定会让我有新的更大的提高。

  从开始学习书法,已经近三十年了,以后的路还将更长。我觉得,既然率性和自然是我的风格,我就会继续坚持下去。我要做的就是努力在技法上提高,在学养上得提升,在性情上修炼。让现在的自然书写状态转变成真正高格的自然书写状态,把对书法的热忱、对人生的感悟、对万事万物的感受,在纸上自然尽情地流淌。

作者:何勇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