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第三届ART021艺博会东西交汇再扩容,上海艺术市场升级进行时

2015-11-19 09:51

  ▲ 第三届ART021当代艺术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

  “对我们来说,第一年、第二年是‘生存年’,第三年是‘升级年’。”上海ART021当代艺术博览会创始人之一应青蓝如是说。作为国内最受关注的年轻艺博会之一,今年进入第三届的ART021,从举办场地的更改、团队建设的增加再到参展画廊的增加,都透露出其“扩张野心”。

  ART021在2013年从外滩中实大厦开始,在2014年,参展画廊就从29家升至54家,主要展场也扩展到中实和真光两座大楼。进入2015 年,参展画廊数目增加到75家,其中主画廊单元55家,1+1项目20家,包括高古轩、Galerie Chantal Crousel、Taka Ishii Gallery等多家国际知名画廊更是首次来华参加ART021。众多新面孔的到来,也使得ART021首次“出走”外滩,搬到了上海展览中心。为此,应青蓝表示:“我们不是巨无霸型的艺博会,但随着规模的扩大,有很多欧美的画廊来参加,我们不想由于不能提供足够的展位面积而致使画廊无法参与。外滩现在不足以满足博览会的需求,因此我们选择了更大的场馆。”

  ▲ 今年的ART021上,首次参展的高古轩带来Jeff Koons的作品《Cat on a Clothesline (Orange)》

  ▲ 连续3年参展的香格纳画廊在今年的展会上带来张鼎的作品《一种需要》

  除了在场地方面进行提升外,新的成员加入也使得ART 021的团队更为国际化:目前担任上海艺术都市(Art in the City)艺博会执行总监的柴成炜担任本次艺博会的营运总监,同时ART021邀请了原Art Basel画廊关系主管及执行董事会成员Thomas Wuestenhagen作为博览会顾问,负责国际事务。

  在ART021始创之时的29家画廊,共有23家坚持参与三届,创立了20多年的华氏画廊便是其一,其创始人华雨舟表示:“ART021给人感觉是小规模而精致,我却不是这么认为,这个团队非常强大,他们知道怎样与客户交流,并让其从ART021开始收藏,这在国内的博览会群体中非常罕见。我们是唯一一家连续18年参加上海艺术博览会的画廊,但自从去年开始我们放弃了上海艺术博览会,支持ART021。今年他们从外滩转移出来,规模比以前大了,应该是一个新的挑战。但我们担心的是,股市波动及人民币价值变化等问题会对艺术市场产生压力。”

  ▲ 连续三届参展的贝浩登画廊在这一届ART021中带来夏维尔·魏汉的作品《Brian Eno》

  同样是第三年参加,贝浩登画廊(Galerie Perrotin)则表现得很进取。其负责人龙玉(Alice)表示,从第一年开始,ART021的市场推广就做得很到位,第二年的销售更是令人欣喜。所以今年,他们带来层次更为丰富的艺术家类型:刚刚在东京森美术馆举行回顾展的村上隆最新作品将参展。花花(Kaikai Kiki)工作室的重要艺术家Mr.也挑选了近10件近年新作参展。除亚洲艺术家外,他们带来的欧美艺术家作品观念性更强,例如丹尼尔·阿尔轩(Daniel Arsham)、博纳德·弗瑞兹(Bernard Frize)、洛朗·格拉索(Laurent Grasso)和11月12日在香港贝浩登开展的重要美国艺术家保罗·费弗(Paul Pfeiffer)。

  新媒体艺术也是本次ART021艺博会的看点,博而励画廊、仁庐和没顶画廊等参展方带来了如陆平原、余友涵、王兴伟等新媒体艺术家的作品。应青蓝认为:“在国内新媒体艺术目前是看的人多,收藏的人少,新媒体艺术家的创作同样在摸索中。我们在这方面的收藏走在前面,收藏了很多中国及海外新媒体艺术家的作品,对这一领域的综合状况比较了解。”

  ▲ 首届皮毛PIMO当代艺术节海报

  由艺术家徐震与ART 021创始人之一、藏家周大为(David Chau)共同创立的品牌“皮毛”,从去年开设的“皮毛”艺术商店“扩容”成第一届皮毛PIMO当代艺术节,由“发明仪式”大型当代艺术活动、Cc基金会 “超级文献”展和艺术家工作室开放三大活动组成。其中由周大为在香港创办与支持的Cc基金会揭幕展“超级文献”,是基金会成立以来的首展,呈现由周大为策划的纽约华裔艺术家陈佩之(Paul Chan)和上海艺术家陆平原的双人展。

  艺术圈的“上海滩”

  ART021崛起的3年,也是上海艺术市场迅速赢得中国乃至全球关注的3年:ART021、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艺术影像展(Photo Shanghai)数个艺术博览会构建艺博会热潮,龙美术馆西岸馆、余德耀美术馆、上海摄影中心、乔空间等不同艺术机构将西岸艺术走廊打造成艺术化的新外滩。此前佳士得在纽约、伦敦举行的“First Open”拍卖主要为年轻藏家提供更符合口味的拍品。随着上海新一代藏家的进入,今年上海佳士得秋拍“+86 First Open”专场的开拍,无疑是对藏家最直接的点对点服务。

  姐夫拍创始人胡湖认为,如今上海的迅速崛起是因为钱和人找到了合适的角度进行切入:“钱来自于藏家的投入和政府的支持,人还是原来的人,但转型很成功,比如藏家开美术馆,艺术家操盘博览会,商人将艺术引入商业地标等等。这种转型从个人的背景来看都显得水到渠成,这一切的背后,是上海作为一座商业城市具有的灵活性和开放度。”

  尽管目前上海滩上掀起艺术浪潮,但是周大为却并不赞同近年上海艺术市场正在“好起来”:“上海的艺术市场只是有几个项目表现得比较突出,做得比较精致,但整体的艺术市场生态并没有成长。”华雨舟甚至认为:“即使这届西岸艺博会的一些参展画廊主跟我说‘作品销售情况很不错’,但是我觉得这都是表象。上海的收藏家还是用理想主义参与到艺术中来;还有一种藏家就更偏向现实主义,追求短期的盈利目的。”

  但无可厚非,不同代际的藏家正从不同的方面推动上海的艺术发展,使其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逐渐取得全球艺术话语权的纽约可比较,当时雷奥·卡斯特里(Leo Castelli)这样的艺术赞助人和交易商推动了贾斯培·琼斯(Jasper Johns)、罗伊·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等一代波普艺术家走向主流,并影响了美国乃至全球的艺术市场。或许在这场只有极少数人能够实现财富梦想的艺术圈里,艺术圈“上海滩”的故事似乎才刚刚开始。

  不断扩容的上海艺术市场

  2013

  9月,上海佳士得举行首场拍卖,总成交额达人民币1.54亿元。

  自2007年开始举办的上海当代艺博会(SH Contemporary)因故停办。2013年12月,小而精的首届ART021当代艺术博览会以黑马之势填补了空档。

  2014

  9月,首届上海艺术影像展落户上海。

  同样在9月,由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与艺术家周铁海先生共同打造的首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开幕。

  2015

  9月,第二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和“上海艺术影像展”举行,联手“艺术都市”打造了“上海艺术周”。

  11月19-11月22日,第三届ART021当代艺术博览会移师上海展览中心举行。

来源:艺术国际业界动态 作者:Phenix,Luk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