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首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 亮相济南市美术馆

2015-12-08 14:09

  材料是绘画的物质载体,不同绘画材料与创作方法的运用,诞生了不同的画种。然而,在整个人类美术的发展历程中,看似固定的画种之间却在潜移默化中相互渗透、互相影响,进而共同提高。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受西方影响,很多艺术家尝试不同材料表现的实践就从未停止过。而从其作品中,我们可以感窥到他们在画种上的探索与尝试,对艺术观念、风格的捕捉与执着,而其中所起到构建作用的桥梁正是“综合”“材料”“绘画”等。这些探索在为数众多的展览中引发讨论,而对于综合材料的尝试与运用,使得艺术家更为自由准确的表达成为可能,从而更接近于自身追求的艺术维度。

  综合材料绘画以探索综合材料在绘画中的应用为宗旨,突破了传统画种工具材料的束缚,在技法风格层面趋于自由,在绘画观念领域更为多元,甚至打破了美术与其它艺术门类之间的界限。在当代美术发展的格局中,综合材料绘画体现出与时俱进的文化理念和当代生活的多元化艺术表现,在引导风格样式的演进、表现方法与形式美感的创新、表现内容的多样化等层面,成为近年来众多美术家彰显时代精神、更新创作观念、探索形式语言的重要载体。

  综合材料绘画的出现,推动了中国当代美术的推陈出新,但是从未有过具体而明确的概念对此进行定义,它所面临的问题正也是更为明确其艺术性的独立存在价值。鉴于此,2010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在北京成立,并明确提出其宗旨为探索综合材料绘画艺术的发展,开创新时期绘画艺术发展的新领域;2013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综合材料绘画特展”在济南市美术馆展出,集中展示了综合材料绘画的艺术魅力,反映出当代中国美术的延展性、互融性等时代特征;2014年,综合材料绘画作为独立展区出现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而“第五届全国青年美展”评选中,综合材料绘画以独立画种亮相……综合材料绘画近年来愈加受到业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首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济南站),于12月5日在济南市美术馆隆重开展,这是继宁波首站后的第二站。该展览以“凝聚中国精神,植根社会沃土,激发时代活力,推进绘画创新”为宗旨,鼓励广大艺术家在创作中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将艺术实践与践行中国梦相结合,反映伟大时代风貌和自然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鼓励创新和个性鲜明、形式独特的作品,力求在弘扬现实主义精神的前提下,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推动综合材料绘画艺术的发展。展览自今年5月份启动征稿至8月份收件结束,历时3个月,共有来自32个省、市和地区的2000余位作者投稿,最终有347件作品通过初评,复评工作中评选出167件作品入展。此次济南站将展出优秀作品、评委作品40余件,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2月底。

  济南市美术馆于2013年开馆,是济南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开馆以来,按照“把齐鲁文化推向全国,让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的办馆理念,先后推出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综合材料绘画特展”、“时代巨匠——毕加索、米罗、达利、塔比艾斯艺术作品展”、“世纪新风度——21世纪中国画名家学术(全国巡回)展”、“墨西哥艺术家创作展”、“比利时著名艺术家作品展”等高水平的展览和杜滋龄、杜大恺、徐匡、阿鸽、方召麐等著名艺术家的个展,济南画院优秀作品展,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活动,同时不断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美术馆的交流与合作,较大地提升了济南市美术馆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其成为济南市重要的公共文化场所和对外文化交流窗口。

来源:凤凰网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