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吕敬人:要做能传宗接代的书

2016-03-21 15:16

  一流的匠人,不单有一流的心性,亦必有一流的技术。艺术亦是如此。将自己的“心意”和“魂魄”注入到设计之中,设计的不可言说之美,难为外人道。

  吕敬人生于 40 年代,他最早将“整体设计”的理念引进国内,是书籍设计领域的领袖人物,近年来设计了不少精致考究的限量版图书和套装书。作为开放以后第一代走出国门的书籍设计师,吕敬人将“整体设计”的概念带回中国。虽然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可他依旧不懈地普及自己的理念,始终坚持着“做有价值的书”,每一本都精益求精。

  吕敬人成长于“只要有白纸黑字就是好书”的年代,而现在他擅长做精致讲究的限量版套装书。比如 2002 年的《梅兰芳全传》,他为书口做了可以左翻右翻的设计,左翻是穿戏服的舞台形象,右翻是穿便装的生活形象;获得“世界最美的书”奖的《中国记忆》设计上更为复杂,包括书脊上端用红线扎制中国方胜图形、为了展示大图而使用的跨页 M 折法、薄纸隔页与正文内页相互叠印等等,试图让读者在翻阅每一页时都有惊喜。

  他被认为是书籍设计理念在国内的主要推动者和实践者,除了做书和教学以外,他还创办了《书籍设计》杂志,策划了一系列评奖和展览,目前活跃的书籍设计师,不少是他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生,或在敬人设计工作室工作过。而他的书籍设计理念,则受到他在日本求学时期的老师、平面设计大师杉浦康平的很大影响。

  秩序的隐密之美

  在吕敬人看来,设计拥有一种驾驭秩序的美。他将网格系统引入国内,书籍设计的网格系统是隐形的架构,是由一系列纵横交错的、常常包含着数列关系的辅助线组成。它成熟于上世纪50年代的西方,后经日本设计大师杉浦康平创造性地运用到汉字编排网格系统。

  每一页书,都是一片靠倍率增减架构秩序的格子天地。以网格系统进行分栏,以安排文本块、图片以及空白的位置、区域大小,使这些视觉元素相互之间呈等比关系统一和谐。这便是隐形的秩序,美的韵律。

  设计讲究严谨、科学、合理、秩序。看似不经意间安排的纸张、文字、版块,其实都是在一定的规矩之中。

  比如,美观自然、便于阅读的宋体,通常是内文字体的首选;挺拔秀丽、舒展自然的仿宋体,多用于序、跋、诗文和小标题;端正规范的楷体,适用于短小的文章或小标题;横竖一样粗细的等线体,则多用于理性的图注或具有当代语境的文本。

  字体类别少,版面稳定雅致;字体种类多,则画面热闹有趣。实用类、娱乐性图书经常使用明快、写实的图像直接传达具体的内容;那些表现人内心世界的文学、思想类书籍则用表现力较强的纯绘画作品或者抽象图案。

  在他眼里,材料是有性格的。如果西方文学用丝绸、中国传统文学用牛皮,就是不讲规矩。同样纸张也是有语言的,不尊重这些规则就无以体现设计在秩序之下的真正美感。

  创意来自匠心

  在吕敬人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的书籍设计课堂上,最后一项作业常常是,制作一本书《我的故事》。学生们从创作自己的故事开始,写自己的书、设计自己的书,连装订的素材也要自己找。

  学生们锯木头、挖泥巴、找树皮,创意五花八门。一个从孟加拉来的留学生,把收音机掏空,取其外壳改装成书的封面。小时候,收音机是宝物,有一次打雷影响了信号,出现了杂音。他以为收音机生病了,跑去拿了当护士的母亲所用的注射器给收音机打针。他写了这个故事,放进了这个从垃圾场捡回的“收音机”里。

  吕敬人老师特别注重“不一样”。最忌讳的反馈,是吕敬人一看,眉头一皱,“哪儿见过这个。”或者直接说,“上一本书就是这样,不要再用了。”

  每次设计,他都必须查阅大量资料。吕敬人在工作室中设立了一个整面墙的图书馆,即资料库,包括中国传统纹样、清代宫廷版画、国外纹样,瓷器、书法、字典、碑帖、摄影、插画,甚至还有《良友》合订本、邮票集、地图,等等。

  反复修改后,等到吕敬人说“这个有意思”,便意味着“还行”。说这话时,“吕老师的表情就是一种童趣,像小孩看见了一种新玩具”。

  他常常脑洞大开。有一次,印刷《剪纸的故事》一书时,他看见工厂裁切该书时纸屑散落一地,突发奇想,让工人们把五颜六色的纸片捡起来,放进每本书的塑封里。读者撕开塑封,有碎屑掉下,书里的作品像是刚剪完的一样,顿时亲近不少。

  当然,不是所有的“创意”都能得到支持。每个自然段的段首空两个字,是规矩;有时候,他偏偏不想空,而是以自然段加大间距隔开,形成没有缺口的另一种规整。可有的出版社不敢,担心被抽查时定性为“质量问题”,怎么都不同意。

来源:凤凰艺术-艺术家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