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前主席拉什-穆勒中国首展:当纸间的设计游走在指尖

2016-06-23 09:21

“纸间现实”拉什-穆勒最爱的书展

“纸间现实”拉什-穆勒最爱的书展

6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已结束 1.6万+

  【编者按】“对我而言,当成功地将书籍的装帧设计与其丰厚内容完美融合时,便会产生一本独一无二的书。没有什么比一本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出版物更令人沮丧的了。”曾任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AGI)主席的拉什·穆勒用这些话清晰地表达出了他对于图书设计和图书出版的态度。2016年6月24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全新创意延伸空间psD里,将呈现这位世界著名设计师在中国的首个展览。

《马克思·比尔之所见 Max Bill's View of Things》

  “纸间现实”拉什-穆勒最爱的书展看点前瞻

  “看点”一: 创作者追求完美 大约患有“强迫症”

  据了解,自1983年起,拉什·穆勒致力于出版建筑、设计、字体、摄影、以及社会问题等为主题的著作。他利用其出众的个人才能为此类出版物寻求最佳的设计风格和出版材料,以追求最佳的出版设计质量。(ps:“寻求最佳”and“追求最佳”and“才华出众”约等于患有“强迫症”的完美主义者)

《弗莱塔格环保袋 FREITAG》

  “看点”二:100本他的最爱,是否也是你的最爱?

  “拉什·穆勒出版物展”由瑞士著名出版商和设计商拉什·穆勒出版社发行。迄今为止,由拉什·穆勒创立的拉什·穆勒出版社出版了逾300本书,本次展览中穆勒将带来他最喜爱的100本书籍,每一本出版物均为拉什·穆勒出版社的精品出版作品,这些书籍皆可供观众在场翻阅与欣赏。当纸间的设计游走在指尖,展览将参观者带入一个书籍的世界,并帮助他们去思考书本如何能够在当今社会中找到自己的地位,以及如何面对不断发展的社会与未来。

《平常至极 Super Normal》

  “看点”三:何为感性的认知方式?何为“类比现实”?

  在本次展览的开幕讲座中,拉什·穆勒将提出一个假设性问题,即:在保留对现实感知的同时,我们可以摒弃个人体验和类比现实至何种程度?他认为,即时体验已不再是感性的认知方式,类比现实才是感知世界的前卫方式。

  讲座中,通过展示自己的书籍设计作品,拉什·穆勒将介绍瑞士现代主义运动对自己的深刻影响,以及“类比现实”这个理念在设计中运用与影响。

“纸间现实”拉什-穆勒最爱的书 展览海报

拉什·穆勒(Lars Müller)

  【关于拉什·穆勒(Lars Müller)】

  拉什·穆勒(Lars Müller)1955年出生于挪威奥斯陆。尽管是挪威公民,他自1963年起就一直留在瑞士。

  当了平面设计师学徒和在美国、荷兰游学一段时间后,拉什·穆勒1982年回到瑞士,在巴登成立自己的工作室。

  自1996年以来,他成为“整体概念”(Integral Concept)合伙人。作为跨界设计团队,“Integral Concept”长期活跃于巴黎、米兰、苏黎世、柏林以及蒙特利尔等地区。

《扎哈 · 哈迪德 空间艺术 Zaha Hadid Space for Art》

  1983年拉什·穆勒创立拉什·穆勒出版社,迄今为止已出版逾300本书,内容涵盖字体排印、设计、艺术、摄影和建筑等专业。近年来,他的出版领域开始涉及人权、生态等社科类书籍。瑞士苏黎世的出版商到目前为止已经为拉什·穆勒出版了接近800个书目。

  同时,他也是一个充满激情的教育家,曾任教于瑞士和欧洲各大学。自2009年以来,拉什·穆勒常任哈佛设计学院研究生院客座教授。2012年至2015年任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AGI Alliance Graphique Internationale)主席,及国际出版社联盟(MOTOVUN International Publisher's Group)成员。

  【拉什·穆勒:好的设计是一种直观的感觉】

  与内容完美结合的“设计秘诀”

  “对我而言,当成功地将书籍的装帧设计与其丰厚内容完美融合时,便会产生一本独一无二的书。没有什么比一本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出版物更令人沮丧的了。”拉什·穆勒谈到。

  《Helvetica》

  当书籍的内容与外在的设计结合得非常完美、非常和谐,拉什·穆勒分享个人的“设计秘诀”:“我认为在进行设计前,你需要积累设计灵感,从你的文化传承中获取并积累你的设计灵感。对于我而言,我坚持阅读,时常对事物怀有好奇心,并不断地尝试解决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疑惑。”

  好的设计是一种直观的感觉

  “好的设计是一种直观的感觉,这种感觉是‘你所知道’与‘你如何表达你所知道’这两者的平衡。所以设计就像一面镜子,反射出了复杂的事物。而书籍封面反射出了它以外的世界的复杂性。因为有的时候,你所感受到的比你所知道的更多。所以我认为这就是书籍内容与其封面的平衡,书籍封面就是内容的外衣。提到‘和谐’,的确是的,我可能一直寻求着书籍文本和其封面外在表现的平衡。”

  坚信实体印刷书本不会淘汰

  值得一提的是,拉什·穆勒坚信实体印刷的书本不会被数字化潮流所淘汰,因为实体印刷的书本拥有令人舒适的实体感、多变的出版形式、以及特有的感官体验。

《王澍 想象中的住宅 Wang Shu Imagining the House》

  对年轻设计师们的建议:阅读!阅读!阅读!

  “他用建筑思维去构建书籍的骨架、用极致的探究精神去搜集每份资料。每本书从外表到内容乃至工艺都环环相扣,赋予平面一个无限拓展的三维空间。他扎根于平面,却不受限于平面,海纳百川,用自己独到的手段将之封存成册。”在中国的90后设计师眼中,拉什·穆勒代表着一个真正钟爱设计的灵魂。

  对于年轻的设计师们,拉什·穆勒认为他们需要意识到设计灵感来源的重要性。这种灵感来源是无法再电脑软件中获取的。真正启发设计构思的是经历、师整个民族的历史传承。

  “所以我对年轻设计师的建议就是保持好奇心,并且花大量精力在阅读上。阅读!阅读!阅读!不要放弃阅读。在不断积累这些素材与文本后,忽然之间你的所知、所感、所信都会转换成你的设计。这个过程可能需要花费一些时间,不过保持耐心与热情,相信它会发生的。”

《瑞士百年平面设计 100 Years of Swiss Graphic Design》 拉什 · 穆勒出版社,2014 图片来源于拉什 · 穆勒的官网

  《瑞士摄影集 Swiss Photobooks》 拉什 · 穆勒出版社,2011 图片来源于拉什 · 穆勒的官网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程立雪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