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用新媒体重新定义公共艺术

2016-08-23 09:35

  随着互联网、大众文化的普及,数字技术的应用与革新,全球化的加速、世界的扁平业态化特征的加剧,新媒体的应用与实践在当代社会越发明显,人们与世界共处的方式在迅速改变。折射在艺术领域,越来越多的新媒体介入公共艺术领域。记者借助日前在关山月美术馆举办的“四方沙龙”中的话题——新媒体与公共艺术关系,采访了业内相关人士,给出独家解读。

  新媒体日益成为公共艺术的一种表达方式

  作为一种新的艺术门类,新媒体艺术不同于现成品艺术、装置艺术、身体艺术、大地艺术等现代艺术。新媒体艺术是一种以光学媒介和电子媒介为基本语言的新艺术学科门类。

  “郎世宁新媒体艺术展”、“数字敦煌展”、“光影大师莫奈的数字展”等展览,以新媒体的方式将艺术呈现在观众面前。这些展览多是在美术馆、博物馆或者艺术空间来举行。事实上,除了出现在这些专业的场馆之外,新媒体还出现在空间广阔的公共空间,成为公共艺术的一种新的艺术方式。

  广州美院副教授洪荣满认为,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将新媒体运用于公共艺术之中,以期与大众发生更深入的关联。“当代公共艺术的创作不应仅仅停留在园林,或者雕塑。很多艺术家开始使用新媒体,将其运用于公共艺术之中,不断重新定义公共艺术。”

  曾是国际青年新媒体艺术节策展人的宋亮谈及此问题时认为,当下的艺术创作不再局限于传统方式。“新一代艺术家一方面采补技术更新的养分用以创作;另一方面,他们也不断探索艺术如何走出工作室、走出美术馆,走出个人化的艺术,转而至更为广阔的公共空间中伸展”。

  在他看来,新媒体与公共空间呼应对话的艺术创作类型多样。有的依仗公众合力参与、有的对闲置社会资源再次利用、有的巧妙地捕捉社会一隅。通过动画视频、影像装置、互动多媒体、信息可视化、手机及移动媒体和声光媒体等多种媒介手段,服务于艺术家的创作主题。

  譬如,以EMOJI为首的表情符号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EMOJI又叫绘文字,是日本在无线通信中所使用的视觉情感符号,绘意指图形,文字则是图形的隐喻,可用来代表多种表情,如笑脸表示笑、蛋糕表示食物等。这些又萌又贱的造型深入人心,是社交平台中常见的符号。公共艺术作品《12×12》就以此为灵感。该作品由很多个EMOJI符号组成,观众可以随意找到自己喜欢的表情符号,成为作品的一部分。

  新媒体对公共艺术的助力还来自它天生具有的“互动性”特质。洪荣满认为,新媒体改变了公共艺术的互动方式,“新媒体的介入让观众与作品本身的关系发生了有趣的变化。比如观众的角色定位,从观看到了体验;从作品呈现方式来看,完成了从技术形态到艺术形式的转换。”

  公共艺术为新媒体提供文化载体

  当代艺术由审美向文化转型,大众关注的焦点,比如种族、性别、生态、绿色环保、社会边缘人群和弱势群体等问题,成为公共艺术的关注对象。我们在公共艺术空间里也可以看到不少艺术家尝试以新媒体的方式做自己的艺术想法表达。

  比如,美国凤凰城的一个大型的公共建筑装置《光影》。该装置灵感源自大树,用不同尺度的单一金属结构体系建造而成,包括顶蓬和长椅元素,整体看上去就像一大片真正的树阴,并起到了真正的遮阴作用。另外,附着在“树冠”上的光伏电池可以收集阳光的能量用于夜间照明,完全自给自足,充分强调了环保概念。

  现在大气污染已经成为一个大众关注的话题。斯洛文尼亚艺术家Martin Bricelj Baraga就创作了一个装置艺术作品——《天蓝仪》。该作品其实是一件测定天空蔚蓝程度的科学工具,也是一个软件,将卢布尔雅那的空气质量转变成视觉画面呈现给大众。作品会通过拍摄天空的图片,并转换成从红色到蓝色和绿色53种不同程度的颜色色谱,将空气质量详情、温度以及气候情况详情都清楚的记录下来,并发送到一个在线存档里。

  观众可以走近这一作品仔细观看。因为不同的颜色就代表不同空气质量,红色是污染,绿色就是零污染,当天的空气如何人们通过《天蓝仪》能一目了然。该作品就放置在卢布尔雅那城市的主干道上,面向阿尔卑斯山伫立着,随时能让人们注意到空气污染的严重性。

  可见,新媒体本身的数值化、可变性、自动化、扩张性特点,延伸了公共艺术本身的开放性、互动性、公共性的特点,促进了当代公共艺术在创作的观念和技术上新拓展的可能性;而公共艺术本身所关注的公众话语领域与文化精神态势,也为新媒体技术的应用与实践找到了最好的文化载体。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尹春芳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