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范迪安:陈湘波探索着中国画时代发展的轨迹

  艺术家的创作是由他自身的修养,特别是他对艺术的思考、对文化的思考决定的。湘波这么多年来在中国画的发展领域始终保持着一种专注、研究的心态;在艺术的志向上,可以说是着眼于中国画的传统,同时又探索着中国画时代发展的轨迹。由此而言,他艺术思想的起点、认识的起点保持在了一个高度上,因此,他的作品给人一种个人的修养和我们这个时代审美相互统一的印象。

《赏秋图》39cmX39cm 纸本设色 2013年

  作为一位美术馆的馆长,湘波组织、策划了大量的展览,除了很好地实现了关山月美术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的贡献之外,更重要的是他通过大量的策展实践、美术馆的组织管理形成了独具的艺术眼力,也可以说是在一个更高的学术层面上保持了自己的艺术心态。

《与梅并作十分香》39cmX39cm 纸本设色 2013年

  美术馆的工作占据了湘波的大部分时间,但是他一动起笔来,便能够沉浸到自己的创作世界里,所以,他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平静、真诚、自然的创作心态。在他的作品中,既有中国工笔画的悠久传统,也有他研究工笔表达的新的形式,包括新的语言、新的技法,两者融合,很好地形成了一种当代工笔画的新面貌。他在传统题材的个性感受和个性表达上走出了自己的路子,使他的作品在富有文人绘画内蕴的同时,又能保持中国工笔画特有的色彩和结构。总体来说,他把文人的写意传统和工笔细腻、重彩的传统结合在了一起,形成了他自己的清新风格,形成了他自己的一种学者型的工笔绘画。

《瓶花·清雅》 82cm×63cm 纸本设色 1994年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范迪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