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治学严谨研究完整的邓福星

  编者按:张红梅,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美术学系系主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美术史、美学原理与应用。2015年10月10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的“2015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论坛暨邓福星美术学思想研讨会”会议间隙,笔者对张红梅教授进行了采访。

  问:您与邓福星老师的交往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张红梅:我和邓老师个人交往并不多,但邓老师的学术成就我们是非常熟悉的,是通过邓老师相关的学术论著和文章从学术研究的角度了解邓老师的。

  问:邓老师的治学与为人给您留下了什么印象?

  张红梅:以邓老师的《从古代到现代:20世纪中国美术散论》这部论集为例,可以解读出邓老师对自己主张的美术学学科应集史、论、评为一体的指导思想的践行。邓老师从美术的发生入手,既有对于美术原点问题美术发生、发展的深度研究,又以美术发生为起点,在美术史的体系中,对于美术历史从古代至现代有着比较全面、系统的研究,同时他还从批评的角度介入艺术实践,多维度的建构起自身的美术研究体系。

  庞大、严谨是邓老师治学体系中比较显著的特色,特别是从美术理论研究的整体状态来看,建国以后对于美术原理的研究相对比较薄弱,邓老师对美术原理这个领域的研究深入、全面,学术影响力不言而喻。

  问:您怎么评价邓老师的学术思想和贡献?

  张红梅:从艺术史的角度来说我们更多的记录的从事实践的艺术家和研究艺术发展的史学家,对于美术本体的基础性研究做的还是比较少的,如果把美术原理以及相关基础性研究也做一个线性的梳理,作为一个独立的发生发展的体系来看的话,邓老师是一个重要节点,他既是美术学学科建立的倡导者,同时也是美术学学科后续发展的重要推动者。

(采编:徐汝汝)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