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毕加索与里维拉的友谊小船翻没翻?

2016-12-13 09:41

  许多艺术史学者认为,巴布罗 ∙ 毕加索和墨西哥壁画名家迪亚哥 ∙ 里维拉(Diego Rivera)之间友谊短暂。他们在1914年于巴黎相识,同样投入立体主义的创作,里维拉更受到毕加索的绘画影响,却在来年指控毕加索抄袭自己的作品,导致两人分道扬镳。

两位艺术家在1913-14年拥有相似的绘画风格。

左/ 里维拉《享用午餐的水手》(Sailor at Lunch)。右/ 毕加索《读报的学生》(Student with Newspaper)。

  一档在洛杉矶郡立美术馆(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的展览“毕加索与里维拉:跨越时光的对话”(Picasso and Rivera: ConversationsAcross Time)试图找出两位艺术家创作理念的共通点,包含对古代艺术的兴趣。除了从画作展开分析,也研究艺术家的日记与藏品,策展人认为,他们仍维持友好的关系。

  策展人指出,毕加索生前始终收藏着里维拉的画作《茴香瓶与墨水壶的静物》(Still-Life with Bottle of Anis andInkwell)。这件画作从未公开展出,共同策展人黛安娜 ∙马格罗尼(Diana Magaloni)去年才从毕加索的孙子得知作品的存在。

  马格罗尼说:“毕加索长年保留作品的事实,促使我们进一步研究他们的友谊;我们也发现,他们在之后的几年仍然是好朋友。”但她仍不知道毕加索如何取得画作,是向里维拉购买、经由商人转卖,或者由里维拉亲自赠送。除此之外,她还找到1949与1957年的信件,显示两位艺术家仍保有持久的联系。

里维拉《茴香瓶与墨水壶的静物》

  从《茴香瓶与墨水壶的静物》能看到毕加索对里维拉的影响。茴香瓶被解构成三个块面,类似当时毕加索的拼贴画;里维拉将砂粒混入画作媒材,这也是毕加索先前就使用过的材料。

  除了指控毕加索挪用《萨帕塔风景》(Zapatista Landscape)里的物件,里维拉也和巴黎的艺术评论者起冲突,让他感觉在当地格格不入。结束立体主义的尝试之后,他转向写实风格的创作,并研究墨西哥古代文明的艺术。

里维拉《萨帕塔风景》

展场图片

  无独有偶,毕加索也对古代文明深感兴趣。“跨越时光的对话”展出艺术家的古物藏品、画作与素描,带观众了解大师的创作历程。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