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国当代艺术炒作转向:油画艺术已被炒糊了

  对“2010胡润艺术榜”,冷军昨日再次跟记者表示:这种榜没有多少意义,跟艺术家一点关系都没有。不过,从榜单的变化,他认为艺术品炒家们又开始转向了。

  三届“胡润艺术榜”,冷军上了两次,下了一次。冷军表示:“这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他说,上届没上,只能说明那年没人把他的画拿出来卖;这届上了,说明去年有人把他的画拿出来卖了。“这说明不了一个艺术家的艺术成就,也反映不了艺术家的作品的艺术价值,更不能说明这个艺术家赚了多少钱,这都是市场炒作的结果。”

  冷军是个低产的画家,而且近年创作的油画都留在自己手中,市场上交易的都是他早期的作品。“你上榜、落榜了,可能会有人对你指指点点,但这不影响我的创作。谁的画怎么样,真正的艺术品藏家心里是有数的。”冷军说。

  油画艺术已经被炒糊了

  往年油画和雕塑艺术家始终是“胡润艺术榜”上的主流,国画艺术家所占比例不到两成,但在本届榜单上翻转了。去年排名前三的都是油画艺术家,分别是张晓刚、岳敏君和曾梵志,今年这三位全部跌出艺术家排名前五位。赵无极、吴冠中和范曾三位国画艺术家取而代之。而且,从上榜艺术家总数上看,国画艺术家从上届的8位一举跃升至19位;油画艺术家从去年的35位减少至25位。另外,油画家们的作品成交额也大大缩水,如上届成交额3亿元排首位的张晓刚,本届成交额仅3679万元。

  对此变化,冷军说,那些当代艺术品炒家们看到前几年已经将油画艺术炒糊了,看到炒不起来,就开始转向传统的国画艺术上。

  国画家越老笔法越辛辣

  记者从榜单上发现,名列三甲的国画家平均年龄达84岁;上榜的国画家中,最年长的是95岁国画大师白雪石,最年轻的史国良也有54岁。而油画家中最年轻的尹朝阳仅40岁,大多在40-50岁。也正是因为有大量国画家上榜,使得今年50位上榜艺术家,平均年龄由上届的57.5岁上升为65岁。对此,有人认为31-40岁是油画艺术家创作的黄金十年,而近七成国画家的作品完成于60岁之后。

  对此,冷军解释说,这跟油画、国画的特点有关系。画油画需要体力,油画一般画得很大、耗时很长。而国画不一样,可以画小品,了不起也就画四尺大;另外,搞国画要想成为大师则需更长岁月的积累和修养,越老笔法越辛辣。

作者:胡孙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