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拓宽水彩视域”:“2017海峡两岸水彩画作品交流展”在湖北省美术院开幕

2017-05-02 23:33

“水润·彩融”2017海峡两岸水彩画作品交流展

“水润·彩融”2017海峡两岸水彩画作品交流展

6

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

已结束 2.1万+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5月2日,“水润·彩融2017海峡两岸水彩画作品交流展”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湖北省美术院水彩研究所主办,湖北美术院油画水彩创作室协办,展出金莉、陈新伦、范乃劼、周运顺、黄国记、林维新、童岂逸、王建杰、胡融昕、曾崇智等台湾艺术家和刘寿祥、王涌、周利群、刘智平、许海刚、余晓君、欧阳巨波、王诚浩、马明松、杨帆、闻斌、张漫、书冰、尹朝阳、陈勇劲、邓涵、白露洋、刘洪玲、李佳等大陆艺术家的水彩作品,呈现海峡两岸水彩的不同发展状态。

“水润·彩融2017海峡两岸水彩画作品交流展”嘉宾合影

“水润·彩融2017海峡两岸水彩画作品交流展”剪彩仪式

  “水彩画在中国的发展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由于水彩画的制作方法及欣赏习惯与中国画相似,水彩画来到中国便为中国人民所接受。水彩画起源于欧洲,发展并成为独立的画种便是在英国,所以英国是水彩画的发祥地。水彩画早年由传教士带入中国,加之一批有海外画学背景画家的推广,水彩画在中国得到了很好的传播”,湖北省美术院水彩研究所所长刘寿祥介绍说,“上世纪50年代成为中国水彩画发展的重要时期”。

湖北省美术院油画水彩创作室主任张漫主持开幕仪式

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谢晓虹致欢迎词

台湾参展画家金莉致词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湖北省美术院水彩研究所所长刘寿祥讲话

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董继宁宣布展览开幕

  20世纪50年代,中国水彩画的发展逐渐趋向成熟,海峡两岸产生了水彩画创作的热潮,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涌现了许多有影响的水彩画家和水彩画作品,这一方面受惠于学院教学介入,另一方面水彩画的发展得益于民间水彩画会的兴起。

“水润·彩融2017海峡两岸水彩画作品交流展”展览现场

“水润·彩融2017海峡两岸水彩画作品交流展”展览现场

  刘寿祥在介绍中国大陆的水彩画发展时回忆说,20世纪80年代初期各地水彩画会、研究会相继成立并举办画展,为水彩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89杭州水彩画展”开展为水彩画在民间兴起的高峰期。“杭州水彩画展”共举办了10届,参加人数之多,举办规模之大,在中国的影响之广,在中国水彩画发展史上可谓盛况空前。它影响了一代水彩画家对水彩画的认识,以至于1984年全国第六届美展首次设立水彩展区,极大地提高了水彩画的影响力。从那时至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已连续举办了七届,时间跨度达30年,印证了一个时代水彩画的发展历程。

“水润·彩融2017海峡两岸水彩画作品交流展”展览现场

“水润·彩融2017海峡两岸水彩画作品交流展”展览现场

  与此同时,学院水彩教育的发展也成为推动水彩画迎来发展小高峰的重要因素,“较早开办水彩画专业的是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如今水彩画专业发展良好,已形成了完善的水彩画教学体系,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方面走在水彩画教学前列,带动了中国水彩画教育的发展,培养了众多国内知名水彩画家,活跃在当今的中国水彩画坛。水彩画如今在学院教育中已成常规科目,八大美院的水彩画教学均有了长足进步,提升了水彩画的学术深度和专业水平,为水彩画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水润·彩融2017海峡两岸水彩画作品交流展”展览现场

“水润·彩融2017海峡两岸水彩画作品交流展”展览现场

  海峡两岸水彩画家的交流始于20世纪90年代,展览活动频繁。这次“水润·彩融——2017海峡两岸水彩画作品交流展”邀请的水彩画家均是海峡两岸水彩画界较为活跃的画家,对个人风格有着不懈的追求,刘寿祥表示,“相信两岸交流展的开展能带给每位画家更多的思考,拓宽视觉经验和水彩画的语言表达,促进海峡两岸水彩画的发展”。

  据悉,本次展览自2017年4月29日展至5月11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洪镁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