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北京匡时2017春拍:陆俨少《女真人生活图》3450万元成交

2017-06-03 22:44

  (雅昌艺术网讯)6月3日晚,北京匡时2017春拍“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本场共43件精品上拍,其中,虚怀斋珍藏陆俨少《女真人生活图》以2800万元起拍,3000万元落槌,最终以3450万元成交。(拍前估价:RMB 32,000,000-35,000,000)。

陆俨少《女真人生活图》纸本镜心 79.5×252.5 cm

陆俨少《女真人生活图》局部

  《女真人生活图》间接反映出陆俨少绘画生涯中一段特殊的创作经历:民国时期,陆俨少随冯超然学画,主要集中于山水画领域,所以新中国成立之前的作品多为山水画,很少涉及人物画的创作。抗战胜利后,陆俨少以卖画为主要生活来源,当时画山水不能养家,陆俨少选择了能挣些稿费的连环画。陆俨少于1951年参加上海文化局举办的连环画研究班,三个月结业,被分配到私营同康书局任绘图员,专画连环画。之后5年的连环画创作,陆俨少画人物的能力大有提高,为其后来的这幅作品中的人物画形象创作提供了大量的技术基础和素材。

陆俨少 女真人

画作右上方的陆俨少题跋

  《女真人生活图》创作时间是1957年至1958年之间,此时陆俨少已是新成立的上海中国画院一名专职画师,为其盛年横幅巨制。《女真人生活图》为一幅大型的历史画创作,反映了女真族下层人民的生活,这在陆俨少的作品中罕见。新中国成立初期,倡导集体创作,偶然促成了陆俨少与孙祖白合作绘制了《女真人生活图》,孙祖白为吴湖帆的学生,擅长青绿山水。在创作构思阶段中,陆俨少与孙祖白分工合作,由于孙祖白当时从事画史、画论研究,所以他负责了关于女真人的习性、衣着、社会阶级等资料信息的搜集考订工作;至于画面构图、具体人物形象服饰等由陆俨少主导,接下来的具体创作便由陆俨少一人完成。此画后来不幸丢失,陆俨少于1990年重见此画,并在画面的右上方用文字记下了这件事,足见此画对画家的意义。这幅作品曾经在2002年和2012年两次上拍,但是均遭遇流拍,这次得以顺利易手。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