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国宝京粹”景泰蓝艺术展开展

2017-10-03 16:41

和平尊(景泰蓝) 钱美华

  目前,由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携手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国宝京粹——景泰蓝艺术与大师精品展”正在北京中国工美·珍宝馆百盛旗舰店展出。本届展览汇集近300件景泰蓝作品,囊括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出口创汇时期的老货库存商品和当代景泰蓝大师们的佳作,既有钱美华、张同禄、米振雄、戴嘉林、钟连盛等国家级大师不同时期、不同设计风格的名品,也有丁明鸿、李静等北京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和一批优秀景泰蓝设计师的优秀作品,产品器形既有炉、瓶、盘、盒等传统造型及动物异形摆件,还有创新的平板景泰蓝产品。展览全面呈现景泰蓝工艺古朴典雅、精美华贵的艺术风格,给北京市民及景泰蓝工艺爱好者们提供近距离接触传统手工艺的机会。

  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起源于元朝大都城,盛行于明朝景泰年间,自古为皇家造办。因其釉料颜色初创时以蓝色为主,故称“景泰蓝”。景泰蓝工艺是北京特有的传统手工艺,其工艺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与雕漆、玉雕、牙雕并称为北京工艺美术“四大名旦”,同时也是燕京八绝之一。一件景泰蓝工艺品需要经过设计、制胎、掐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等几十道工序制作完成。时至今日,景泰蓝各道工序还保留着传统纯手工制作流程。(奕品)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奕品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