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宋扬:自述短文

2017-11-20 21:20

  工笔画是颜彩跟清水交错于纸上的景色,是线条与色域组构成的幻象。笔尖落下,洇出第一个墨点,手腕划动,拉出第一条弧线,宣纸上的视觉幻象就此展开。

  一说玫瑰椅是文人书房里的坐席,又说是深院中闺秀的专座,老家具被时间浸洗,面目清澹沉静。玫瑰椅既有孤冷清高的模样,又略显秀媚之态,这和荷花的个性不谋而合。偌大的花朵被飒然挺立的茎梗高托出水面,开得绚烂又孤傲。荷叶舒展摇曳,各具姿态。几片花瓣落下,像是去窥探一下玫瑰椅的所思所想。脚下波浪翻动,静和动,相互依傍。

  一把禅椅,一只圆几,一个翘头案,独卧在芭蕉前、荷花边、莲叶下,切切独吟,抑或默然入定?

  习画从幼年开始,我经历了“达芬奇画鸡蛋”式的童子功训练,一路沿着绘画成长,懵懂、抵触、启悟、执着,最后绘画不仅成为我的专业,也融入血液。因为兴趣蓬勃,泛读了一点杂书,也乱听了不少西方音乐,自觉内心有一片杂糅酝酿而成的土壤,可以滋生一些关于创作的视野和观点。

  比如,西画与中国画之间的隐性关联,色彩和造型的时代趣味,技法表达的溯源与借取,等等。绘画,真是错综难言的对象,精细敏感,非得理性与感悟并用不可,毫厘之差,千变万化。

  勾勒小稿,落实大稿,推敲修改,誊写墨稿,上色整理,每幅画都经历这样的流程,但每一幅都在说一个不同的故事。

  莲蓬,荷花的果实,是一场盛开的落幕,又是下一次萌芽的蛰伏。插在瓷瓶里的一束莲蓬曲直交错,犹如浅吟低唱。花落的时候未免让观者心情失落,秋风穿过更是平添沮丧。万众目光退场后,花蕊开始了生成之旅,由青变黄,再逐渐枯褐,整个过程里姿态万千,你再看时已经是另一片美景。

  每一次画作的完成,却像是它脱离我开始远行的起点,即便它就待在我手边,也不觉变成遥遥相望。它们的面貌不随周遭流走变动,它们开始跳出时间维度,以一颗遗世之心浸卧尘间。

  明人文震亨用一本书专门记录处居之物,从室庐、家具到花草、文玩,评辨雅俗,抒发喜恶,拉拉杂杂百余篇,不惧繁琐地记写众多“身外物”、“无用物”,终以传世《长(zhang四声)物志》。所谓物是人非,多少情愫都由物而生。今天,我用画笔以画志物——是为《长物绘》。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宋扬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